以冬天的名义宠爱自己 北京美食篇(2)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3年01月21日17:23

  美食方式

  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成为了中华美食乃至世界美食的汇集地。北京的冬季美食充满了冬日的情趣,尤其是各式火锅、各式汤品更是从胃开始,让人外暖到身,内暖到心。当外面寒风凛冽,雪花飘飘时,若不吃顿涮肉,来碗热乎的汤都觉得对不起这天气。在这个冬季,跟着吃货们通过味蕾来感受北京的别样魅力。

  火锅中的自由主义

  口述:大头

  莎士比亚老师曾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是一个自由的时代,但我始终没有发现自由。上班被领导管着,回家被父母训着,晚上被老婆盯着……想一想我的人生,好像只有吃火锅时是自由的。

大栅栏西街上的老北京火锅。大栅栏西街上的老北京火锅

  作为北京火锅的FANS,我实在太崇拜发明火锅的人了,虽然不知道他是谁。据说在一万年前,人们就发明了陶制的鼎(最早的容器),一般为三足两耳,容量非常大。最初,只要是可以吃的食物,通通都扔进鼎内,然后在底部生火加热,将其煮熟,当时叫做“羹”,这就是最早的火锅了。而火锅真正兴旺起来,要算清朝时期。那时的火锅不仅在民间流行,而且还是相当著名的“宫廷菜”,连乾隆皇帝也是火锅的铁杆粉丝。史料记载,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正月初十,乾隆皇帝办了530桌火锅宴。嘉庆元年(1796年)正月,乾隆皇帝又于清嘉庆皇帝登基时大摆“千叟宴”,全席上了1550多个火锅,其规模可谓登峰造极,令人惊叹。数百年前,火锅还可以是宫廷美食,但现在估计没有人会宴请领导或上级吃火锅,也没有人会在商务宴请时选择火锅。火锅就是家人朋友之间尽情享乐的盛宴。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爷们儿,我的人生成长仿佛也是北京火锅的发展史。北京的冬天,火锅是永远的主旋律。不同于南方火锅的精致,北京的火锅像北京人一样豪爽与大气,不拘小节。记得小时候北京火锅只有传统的铜锅涮肉,每到冬天父亲都会买回大块的羊肉和大白菜,中饭和晚饭就一块涮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北京就像一座火锅博物馆,不仅有传统的铜锅涮肉,还有重庆的麻辣火锅、云南的野生菌汤锅、广东的海鲜火锅、山东的肥牛火锅、湘西的狗肉火锅,甚至还有日本的锄烧火锅……

  其实想一想自己为什么这么喜欢火锅的原因也很简单,它在我的记忆中总与快乐相随。小时候是和家人一起吃火锅,长大后火锅是我和发小们聚会的主题。北京如此之大,但对于我们这些男人来说又是如此之小。我们一群爷们总不能手拉手去逛商场,也不能去电影院,只有火锅成为了我们唯一的主题。

  虽然北京的夏天也有很多火锅店开得热火朝天,味道是一样的,但总没有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只有到了冬季,火锅仿佛才被赋予了灵魂。北京的冬天总是来得那么的突然,让人毫无防备,也让人惊喜。每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像一个节日一般到来,猫冬就此开始,庆祝活动自然是吃火锅。不记得和发小们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年的第一场雪一定要出来吃火锅,但这个习惯一直持续了多年。

  在漫天飞雪的日子中和发小们吃火锅是件快乐的事,不只因为火锅热闹自由的进餐形式和美味的口感,更让我喜欢的是火锅中没有那些麻烦的上下等级关系,没有需要小心翼翼的社会关系,只有单纯而自由的感觉。在我的工作中,我是一个沉默老练的员工,而在和发小们的火锅聚餐中我就是一个话唠。那些NBA明星、欧冠、八卦等等话题都随着羊肉片与毛肚打开我的话匣。

  在北京漫长寒冷的冬季,餐厅外是穿得像棉花包一般的行人,室内是冒着热气的火锅,再也没有什么比火锅更让人自在的了。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