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养育北京城的文人诗意栖居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北京旅游》 | 2013年01月05日15:52

  它是一座距离北京市区最近的山,与中国的心脏相依相伴;它又是一座遥远的山,远离凡世,需要人们用敏感的心灵去感悟。它就是西山。这大自然的杰作,是北京建城的基础,它养育着北京城,荡漾着北京人内心深处的柔软情怀。在历史中,它是帝王的花园,是文人诗意的栖居地,是百姓的宝库。而今,西山更是丰富多彩,每种色彩都诠释着人们对西山的喜爱。你走进它,你会在古钟的咚咚声中,在山泉的哗哗声中,在微风吹过黄叶的呼呼声中,聆听到一首首动人的西山赞歌。

颐和园佛香阁颐和园佛香阁

  西山情节

  秋高气爽,风日晴和的早晨,你且骑着一匹驴子,上西山八大处或玉泉山碧云寺去走走看;山上的红柿,远处的烟树人家,郊野里的芦苇黍稷,以及在驴背上驮着生果进城来卖的农户佃家,包管你看一个月也不会看厌。——郁达夫《北平的四季》

  “西山”是个再平常不过的名字,不知道中国有多少座西山,单是见诸典籍、志书的著名“西山”就不下几十座。似乎只要是一座城市的西面有山,多数都会被人们习惯性地称为“西山”。作为中国的首都,古城北京也有一座西山,但它对于北京人来说绝不止是西面的山而已。

  北京人对西山有种特殊的情结。对老北京人来说,西山为父,永定河为母,西山与北京是浑然一体的。西山为北京挡住了西北方向吹来的风沙,又将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带给了北京,滋润哺育着广阔的北京平原。没有西山,也就没有北京的辉煌。

  西山自古以来就是北京人的向往之地,数百年间北京人就有着“东富西贵”的概念。即使在今天,在北京无限扩张的情形中,西山的房价依然很现实地证明着这个概念。

  想要了解北京人根深蒂固的西山情结,需要理解西山在北京人历史及现实生活中的地位与作用。西山秀美的风景吸引着帝王,也吸引着百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帝王们在西山修建了数量庞大的寺庙,祈求长生不老、国泰民安,而百姓们则前往西山寺院祈求多子多福。北京人在数百年中将对于生活的渴望寄托在西山的众多寺庙中。经过时光的洗礼,这些承载着北京人渴望的寺庙直至今天依然是北京人心中的圣地。

  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之都,北京人敬仰文人,而北京的文人眷恋着西山。几百年来,历史的沉淀、人文的熏陶给西山这块风水宝地平添了很多魅力,使它与北京城内的喧嚣形成剧烈的反差。究竟有多少文化名人得到过西山的身心庇护,实在是难以统计。从元代的熊梦祥到明代的孙承泽,再到清代的曹雪芹、纳兰性德,这些大名鼎鼎的文人都曾居住于此。直至近现代的陈寅恪、丁玲、老舍、郁达夫等名家也都有着刻骨的西山情结。或许,只需要徐志摩的一句:“北京的灵性,全在西山那一抹晚霞”,就足以诠释出北京人对西山的喜爱了。

  西山真正从一个地理概念升华为北京人的西山情结,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这里是北京人的安祥之地。西山是一块宝地,名人墓尤为集中。上到明景泰陵,下到普通百姓,都安葬在这里。既有那些数不清的皇帝、王爷、王妃,也有众多平头百姓。这里每一座墓地都是一段北京史,讲述着北京往事。每年的清明节,北京人都要前往西山祭拜离去的亲人,也有很多人去祭拜那些未曾谋面的名人墓地。

  西山,牵动着北京人最敏感,最浪漫的情怀。让我们走进西山,解读这座城市最细微的情感,触碰大大咧咧北京人内心深处的柔情……

  西山在哪里?

  北京城距西山十至十五里,西山越往远处越显高峻,上有数百年的古庙,从汩汩山泉中流出的清澈溪水,一直流淌进城中的太液池……北京城内的小溪都源于西边山中,其中有一些虽污浊滞缓,但玉泉山的泉水却清得令人难以置信,凉得让人无法入浴,在阳光的照耀下如玉石般翠绿晶莹,因而其山得名玉泉山。——林语堂《老北京的精神》

  从空中俯视,北京西北部的山脉中,西山属太行山脉,北面的军都山则属燕山山脉,这两大山脉在北京昌平区的南口关沟相汇。两山形成一个半封闭的区域,向东南展开,这片沃野就是人们所说的“北京湾”。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从西山穿出,在“北京湾”里冲积出一大片肥沃的平原,北京城就在这个冲积扇平原上诞生了。

  数千年间,西山创造了北京,北京也成就了西山。当中国的都城还在西安洛阳等地时,西山只是庞大的太行山山脉尾部的一片山区,被人们称为“太行之尾”。随着历史发展,当北京成为首都后,同样的西山却被人们改称为“太行之首”。明代张爵编著的《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上说“西山,府西三十里太行山首”。

  从地理角度来说,无论是太行之尾,还是太行之首,西山都有着准确的地理坐标。对于北京老百姓来说,西山还是北京人的心理坐标。地理与心理两种认知造就了两座西山——广义西山与狭义西山,也就是北京人所说的大西山与小西山。

  大西山是地理角度的西山,从北京地图上可以清晰地标注出范围。其西北边以关沟为界,南抵房山区拒马河谷,西至市界,东临北京小平原。大西山群山连绵,跨越房山、门头沟、石景山、昌平等多个区县,像一条手臂一般远远地护卫着北京城,被称为“神京右臂”。大西山面积约三千多平方公里,长约九十公里,宽约六十公里,约占现在北京市面积的17%。

  小西山是人文角度的西山,并没有清晰的界线。它是模糊的,是北京老百姓心中的西山。大多数老北京人所说的西山,指的是靠近北京西城的最近山地,即翠微山、平坡山、卢师山、香山、玉泉山、万寿山、百望山、阳台山、凤凰岭等诸山。北京人称呼这一片为小西山,天好的时候,老百姓平时登高西望时目光所能涉及的范围就是它们。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它荟萃了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每年有超过1亿4700万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