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县:成都私密后花园 身心了了古中岩 (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12月17日16:28

尽管已是冬季,沿途却仍青翠欲滴。竹是主打,翠绿得逼人眼。此外还有数不清的乔木、藤本和灌木。竹叶肥润饱满到压垮枝头,一水儿地俯下身,在头上形成一排天然的绿色拱门,清静幽深绝胜青城山。洞窟间杂于壁上,佛、菩萨、天女、力士、供养人,各种雕像或立、或坐、或卧、或斜倚,栩栩如生,衣带是飘飞的,身材是丰腴的,“曹衣出水,吴带当风”——是盛唐神韵。

  青青翠竹,尽是法身

  上山沿途有石阶,并不险峻。这样微晴的日子,也乐得缓缓探寻。不久便是原先下寺的山门,门内趴一只黑黢黢的石虎——说是石虎,不过隐约看得出虎的造型。古中岩与慈姥岩等山延绵成片,古时豺狼虎豹出没。传说里山中有虎时常伤人,寺院有高僧降服,将其化为石虎镇守山门。说起高僧,中岩的来历据说便是十六罗汉之一的诺讵那尊者开创。原以为只是穿凿附会,但后来查资料,在藏传佛教史中记载有十六罗汉曾于佛教传入中土之前便先行抵达示现神变的记载--尽管这是一个与正史相悖的记述,却增添了一个有趣的可能性。

拙朴的石虎 摄影 佚名拙朴的石虎 摄影 佚名

  尽管已是冬季,沿途却仍青翠欲滴。洞窟间杂于壁上,雕像或坐、或卧、或斜倚,栩栩如生,有盛唐神韵。供养人、天女、佛、菩萨,单尊、三尊,甚至有一个位于山顶、巍然大观连绵不绝的“净土变”。可以想见,数百年前此地的殿阁庙宇何等辉煌。一场大火烧掉了所有寺院,精美的艺术也未能幸免。

被破坏的佛像 摄影 豹小白被破坏的佛像 摄影 豹小白
布满苔痕的力士像 摄影 豹小白布满苔痕的力士像 摄影 豹小白

  残余的佛像身上,仍可看出“曹衣出水,吴带当风”的神姿;仍能辨出古老的色彩:石青、靛蓝、朱红……

  周小福默默地折下一枝竹枝,将佛像周围的枯叶拂落。瞬间明白中岩“无名”的缘故了:对于当地政府而言,中岩无疑是一个烫手山芋,天然氧吧兼名胜古迹的定位,本来很好打旅游牌,但如何对游客解释成千上万的无头佛像?索性搁置一边,爱来不来。

  山中有鸟婉转轻啼。这是王摩诘的诗境,“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这些佛像也一样。在山里,他们以他们的四大皆空,看着我们的红尘纷纷扰扰。

  有植物,山便不会寂寞。中岩的植物繁多,竹是主打,翠绿得逼人眼。此外还有数不清的高大树木、藤本和灌木,一些树木主干上有许多茂盛的藤条交错缠绕,也不知是藤缠树还是树绕藤。懒了人的打理,植物便肆无忌惮地疯长起来。竹叶肥润饱满到压垮枝头,一水儿地俯下身,在头上形成一排天然的绿色拱门。除了能听到间或的鸟虫鸣叫和溪水声外,别无其他声响,清静幽深绝胜青城山

  沿途经过很深的石洞,洞门滑稽地立了个雕工粗糙的财神,于是这里便成了香火最鼎盛的地方--稀稀拉拉插着几支化学劣质香。还好洞口有牌子,说明这是唐代禅师示现神通之处。好奇地拉上周小福一起探洞,里面却越缩越小,最后钻不进去。周小福说这洞极深,小学时他们怀着找宝藏的幻想,打着火把钻到很深处,却被惊扰到的蝙蝠群吓得鬼哭狼嚎跑了出来。奇怪的是现在洞也变浅了。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