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神县:成都私密后花园 身心了了古中岩 (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12月17日16:28

尽管已是冬季,沿途却仍青翠欲滴。竹是主打,翠绿得逼人眼。此外还有数不清的乔木、藤本和灌木。竹叶肥润饱满到压垮枝头,一水儿地俯下身,在头上形成一排天然的绿色拱门,清静幽深绝胜青城山。洞窟间杂于壁上,佛、菩萨、天女、力士、供养人,各种雕像或立、或坐、或卧、或斜倚,栩栩如生,衣带是飘飞的,身材是丰腴的,“曹衣出水,吴带当风”——是盛唐神韵。

  不多久便到了一个水潭边,水潭对面是几个石窟,左边是几座浮屠(佛教的塔建筑),右边分别是手提篮子的女供养人、曲腿盘坐的天女和一个已辨不清面目的坐佛像,风格介于龙门石窟和大足石刻之间。说起来,唐代佛教曾在四川沿江传播,造像风格也与龙门一脉相承。水潭中有红赭石的雕像,是20年前塑的苏东坡与其妻子王弗。苏轼虽是眉山人,青少年时期却在中岩书院求学,院长是当地学者王方。而王弗正是王方的女儿。这水潭名“唤鱼池”,据说正是苏王联姻的缘起,昔日王方令学生们为此潭命名,苏轼取名“唤鱼池”,而丫鬟也送来王弗的手书,打开正是“唤鱼池”三个字,王方遂兴起婚配之意。

苏东坡与王弗的初恋地 摄影 飘飞的袈裟苏东坡与王弗的初恋地 摄影 飘飞的袈裟

  还有说王弗和苏轼早就情愫暗生,是古代难得的自由恋爱,但据苏轼自己追忆亡妻的文字中,说婚后以为妻子只是贤淑,后来发现自己不记得的文词妻子往往能提醒,这才发现对方颇有才学。唤鱼池的泰半是民间一厢情愿的美好揣度,但终究与苏东坡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前几年地方政府想宣传青神县,打出了“苏东坡初恋的地方”这个旗号,正是缘于中岩。

小桥流水行人 摄影 飘飞的袈裟小桥流水行人 摄影 飘飞的袈裟

  现在的唤鱼池中果真不少鱼儿,而且一拍手,鱼儿便纷纷游了过来。只是那对名垂千古的夫妻早已作古了。苏东坡的千古名篇《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正是悼念发妻王弗的。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