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情侣路: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2年11月28日14:34

  修好路方便游客看珠海渔女

  情侣路的建设首先从中段开始,也就是今天的海霞新村到国会中心的一段。1991年,当施工队进驻海边时,珠海的标志性雕塑——珠海渔女,还静静地矗立在远离尘嚣的海中央。市民和游客要到雕像前亲身感受那个象征着珍珠与爱情的美丽传说,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从今天的望海楼杨匏安像前下到海边,沿着崎岖不平的滩涂前行。另外一条路,则需从石景山,穿过当时还草木茂盛的海滨公园到达。但无论哪条路,都得步行半个小时以上。

  没有路,人们怎么去看珠海渔女?当时的珠海正致力于发展旅游业,修路呼声日甚。虽然地质状况复杂,但全长2.9公里的情侣路中段工程,克服困难顺利展开。1992年的春节,整个施工队伍都没有停歇。填地基,修涵道,在充分保证能应付各类自然灾害侵袭的前提下,1992年8月,中段完工。不过由于当初的规划忽略了一些小细节,时至今日,情侣中路仍然是整个情侣路上最窄的一段。

珠海雕塑景观珠海雕塑景观

  四公里长的北段填土仅用22天

  长达4050米的情侣路北段填土工程仅用了22天。这在特区建设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据悉,在这22天里共有500多万立方米的泥土倾注在工地上,平均填土宽度多达250米。那段时间,整个香洲尘土飞扬,像一个大工地。直到今天,不少市民还记得当年热闹非凡的施工场景。在交警部门的配合下,700多台施工车辆,悬挂着“海堤工程专用车”的牌子,在海边20多个地段同时运送泥沙,市民放眼望去,似乎整个珠三角的泥头车都汇集到了珠海。为了最大限度减低工程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当时的市领导要求采取速战速决的战术,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24小时施工。

  所有的舆论工具都被动员起来,一辆宣传车不停地穿梭于香洲的大街小巷,一遍又一遍地向市民传达着这样的信息:海边道路的修建将彻底改变这座城市的面貌,施工期间可能会对市民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请大家克服暂时的困难。清晨,当不少市民推开窗望向海边,看到一天天变化着的海滩,面对日夜不停的尘土和噪音,绝大多数市民选择了默许。没有抱怨没有躁动,人们在等待着一个奇迹的诞生。

  周边联游:

  石景山

  位于珠海风景秀丽的香炉湾畔。远眺,满山怪石起伏错落,仿如一幅天然奔马图。近观则有长鼻垂地的“双象”、振翅欲飞的“苍鹰”、憨厚顽皮的“熊猫”、横卧山涧的“猛虎”、凶相毕露的“鲤鱼”、怒火冲天的“野牛”、“犀牛望月”、“双羊奔草”、“镇海雄狮”等景观。并有一线天、通天洞、迎阳洞等幽洞。登高远望,可见九洲洋面波光帆影。

  野狸岛

  香洲烈士陵园坐落在狮山,山脚不远就是大海,离岸约三百公尺,有一个小岛,从海面隆起,有数十米高,称为野狸岛。这两座山遥相对峙,恰似两只争斗的猛兽,配上那永不宁静的海面,使香洲充满勃勃生气。它不是名山。它靠着大海,或者说它面对着大海,常有海风吹上来。吹得在山中闲游的人心旷神怡。因为野狸岛这名字,你可把它叫作“乐理岛”衬托情侣路的浪漫。

  菱角嘴

  珠海国会中心后的烟墩山余脉伸入海中,把香炉湾分成两个优美的小湾环,像水中菱角,所以这两个小湾环相接处又称为菱角嘴。菱角嘴东北面是珠海渔女景区,东南面是以珠海国会中心。菱角嘴海边石景嶙峋古怪,酷似各种动物,如双狮哮天、水母石、神龟出海等,观海可见九洲洋面波光帆影,海边石景令人心旷神怡。作为市区唯一的沙滩,菱角嘴沙滩吸引众多游客云集,成为集旅游、休闲、饮食、购物、健体、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公众休闲区。(南方日报记者 蔡华锋)

  相关阅读:

  珠海东澳岛:恋上甜甜的海胆

  温暖美食 去珠海吃热腾腾的地锅(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