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情侣路: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2年11月28日14:34

  要做世界最长海滨路

  谋划两年后,珠海市在今年6月时传来了新动向,情侣路将迎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升级。改造后,情侣路将从如今28公里延长至55公里,形成一条独一无二的城市发展带,也将成为世界最长的海滨路。在情侣路改造方案中,情侣南路将铺设辅线,辅线主要为沿水岸新建的道路,从观澳平台到桂花南路交叉口,辅线与主线重合,自桂花南路交叉口起,沿国防路经粤海国际花园,通过已规划桥梁连通前山河两岸,再沿澳门回归纪念广场、湾仔口岸、十字门国际会展中心的滨水岸线布设,终点位于横琴大桥北侧桥下引道,与主路相连,全长约10.12公里。辅线串联了城市的滨水空间,遵循因地制宜、生态自然的设计理念,通过改造现有堤岸,设置亲水平台、栈道、湿地等,为人们提供多元的滨水体验。

珠海街头浪漫雕塑珠海街头浪漫雕塑

  记者在查询资料和走访中发现,目前情侣路沿线地区的建设开发主要为住宅,其次为公园和酒店,比较缺乏与景观路功能相应的配套设施,如停车、休闲、观赏及娱乐场所等,给游客观光和居民休闲带来较大不便。实际上,记者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在往返广州与珠海之间所走的路线,都必经情侣路,情侣路更多地承担了珠海城市的交通功能。未来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后,珠海车流量会进一步增多,届时情侣路会承担大量车流和人流,如何做出更好的规划,关系到这条路是否能够在未来仍然名副其实。

  短短二十年,情侣路已经成为珠海最闪亮的名片之一,它的清晨,它的黄昏,它的落霞,都已经成为一幅幅油画,印在人们的脑海里。如果说当初的规划并非是以景观为主,但是现实已经是误打误撞,民众更希望它能够成为城市的象征,尤其是珠海这座年轻的城市,太需要爱情的名义来丰富它的内涵。情侣路做到了,它不仅丰富了内涵,还成为了真正的旅游吸引物,成为珠海最知名的观景带。

  路的故事

  情侣路有多长,沙滩曾有多长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从香洲到拱北的海滨没有路,都是一望无际的沙滩随着海岸线迤逦蜿蜒伸向远方,除了现在的菱角咀、洲仔等地有突起入海的巨石外,沙滩几乎没有断过。沙滩最窄的地方也有二十米,有的地方沙滩非常宽阔,从岸边一直延伸出五六十米才触到海水。而当时珠海海滨最大的两个海湾也就成了最大的沙滩,一处是香洲湾,而另一处,则是珠海渔女所屹立的香炉湾。让老珠海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当时沙滩沙质的白净细腻,大风起时还能把沙子扬起很高来。沙滩上,总是成群的孩子在一起游戏,他们用竹竿掏螃蟹洞,用石片打水漂,还在沙滩上堆沙丘、打泥战。

  据称,当时若从沙滩往海里走,仅仅走入海里二三米,就能围起不少小鱼。渔民的小艇,每天都直接拖到沙滩上停泊,有时候晚餐前,渔民们只需用几个咸鱼头或是一个饭团,放在网兜里沉入水中,一会儿的功夫就能捕获两三斤鱼。而摇着三四米的小艇划出沙滩三四百米撒下网,几个小时就有四五十斤的水产收获,岸边的居民直接在沙滩上等船上来就挑选海鲜了。

  两部电影均在香洲湾取景

  据称,在修路之前,海滨的沙滩上有很多渔民的吊脚楼,尤其是以朝阳市场和今天的香洲港附近最多,而年轻干部的房子很多也是安排在这样的吊脚楼里。吊脚楼都是用木桩支撑在沙滩上,即使潮汐也不会淹到房子,台风来的时候巨浪也很少能打进屋内。而小楼的房顶都是松皮脊顶,屋内用木板隔成房间,一窗一门,窗口朝东,推窗就是海。而在50年代末的时候,为了市区的防风问题,沿海滨开始种植高大的马尾松。每逢台风一过,家家户户的孩子们就背个小箩筐到沙滩上拾柴,因为马尾松等近海的树木被打断不少,满沙滩都是零碎树枝,捡回家就在门前晒干当柴烧。这也成为珠海当时的一景。

  这样一来,现在情侣路的沿岸在当年的风景,就是大海、沙滩、吊脚楼、露兜簕、仙人掌、马尾松。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海边特殊的风土人情,才吸引了当时很多电影到香洲湾来取景。其中有著名的电影《羊城暗哨》,影片中“猫仔”在船上扮鬼脸与渔民们在香洲码头买卖水产等情节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而当年珠江电影制片厂的名作《南海潮》,大部分电影取景都在香洲湾完成。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