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蟒河风景区 邂逅北方小桂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晋城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9月10日10:07

摘要:第一次去山西,不是去乔家大院,也不是去平遥古城,而是去了晋南一个叫阳城的县城。这里的人、山、水、民居,莫不如此,带给人一种源自心底的感动。

  发现:喀斯特和野山羊

  蟒河风景区,虽然以“河”为名,但实际上却是一个保护野生动物猴和亚热带植被为主的自然保护区。虽然一路上风尘仆仆,路途颇为颠簸,但是一进入景区,发觉眼前是一片连绵的山峰和深深的峡谷,立马便觉得精神起来。在北方地区,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样的喀斯特地貌,觉得很新奇。据说这一片区域为石灰岩地质,都是石灰岩钙化的山峰和峡谷,所以蟒河又有“北方小桂林”之称。

路边遇见山羊。路边遇见山羊。

  我发现在河的对岸,有许多山都像是被劈了一刀一样,一面是几乎垂直于地面的大面积裸露的山体岩石,另一面则是茂密的植被。这和武夷山的天游峰有些相似,不过两者有不同的韵味。武夷山是丹霞地貌,天游峰是一块完整的岩石;而这里的山则是怪石嶙峋,显得更加险峻。远远望去,还能看到很多野山羊正在陡峭的山体上行走,吃草。当地同行的向导说,能在如此险峻的山上吃草的羊,才是真正的山羊。

险峻的高山,像被切了一刀。险峻的高山,像被切了一刀。

  景区的道路旁和山脚下种满了植物,其中一种长着椭圆形小果实的植物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一位同行的人说,这是山茱萸,一种名贵的中药。山茱萸很名贵,但是在这里却随处可见,可见这里的生态保护得很好。据说古时候,在重阳节这一天,按照我国民间风俗,人们除登高望远、畅饮菊花酒外,还要身插茱萸或佩戴茱萸香囊。但由于茱萸越来越少,这种习俗几乎已经消失。在这里,这可是老百姓的宝贝,许多村民都会采摘山茱萸去卖,这成为了他们的重要经济来源。

  瀑布与猴群

  北方干旱,较少见到瀑布,但是在蟒河景区,瀑布却相当常见。我们看到的第一个瀑布是“流银飞瀑”,这是一个从山顶上沿着山体流下的瀑布,虽说算不上恢弘大气,却有自己的特点,灵巧秀丽,有生气。据说往常这个瀑布是个干瀑,但今年雨水较多,瀑布的概貌基本清晰可见。再往前走不远,便见到了“小黄果树”瀑布,其外形和贵州黄果树果然很像。这个瀑布虽然没有贵州的黄果树那么有气势,但是却很“亲民”。许多人脱掉了鞋子,来到位于瀑布中央的大石头上玩耍,一会儿坐下,把脚伸入水中;一会儿掬起一捧水品尝一番;一会儿张开双臂大声呐喊,尽情抒发自己的情感。一些附近的猕猴也被叫声吸引了,纷纷跑过来“围观”。

猕猴猕猴

  据说蟒河的猕猴是生活在气候较冷、纬度最高的猕猴群,周围环境山峰陡峭,终年栖息于针阔叶混交林、灌木林及悬崖峭壁之间,所以这里的猴子体型较大、毛长尾短、善于攀岩、行动敏捷。一些人拿出桃子和饼干等食物给猴子喂食,它们大大方方地跳跃着走过来,拿走食物,然后聚在一起进食。大家也都被它们滑稽的动作和表情逗乐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晋城市 JinCheng

晋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东枕太行,南临中原,西望黄河,北通幽燕,区位适中,交通便捷,是山西通往河南的重要门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