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天桥:老北京的平民乐园(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北京旅游》 | 2012年07月18日11:24

  不觉来到街道旁边的一排玻璃橱窗前,那里面摆放了一些年代久远的天桥老照片,看这张老照片中朱国良弟兄表演的“油锤贯顶”,周围挤满了人,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只见朱国全躺在地上,头下枕着三块砖,头上又顶着七块砖,一腿弯曲,一腿朝天,朱国良则手持铁锤,哗啦一声响,上下十块砖顿时粉碎,而朱国全却蓦然站起身,安然无恙,这可是真功夫。平常人别不拿这当回事儿,心想,“人家行,我也行,试试吧!”结果一锤下去,“咳!啪!”三天之后,出殡了!咋回事? 脑袋碎了!

天桥杂耍天桥杂耍

  老天桥人都知道,朱氏兄弟出身寒门,自幼酷爱武术,后拜名师学得真功夫,在天桥卖艺时,凭借惊人的绝技为成千上万的观众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

  再看这张老照片,张宝忠耍大刀。他耍的刀可不一般,重一百八十斤,是由北京打磨厂的能工巧匠专门用镔铁打制而成,被称为春秋刀。这沉甸甸的大刀,人人望而生畏,两个人抬都抬不起,更别提舞出刀花,舞出花样来了。只见那刀被张宝忠轻而易举地擎于手中,上下翻飞、呼呼作响,一招一式都蕴含着无穷的力量,时而双臂高擎时而单臂高擎时而双手舞动,看的人心花怒放,禁不住拍手喝彩,满口称赞,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天桥杂耍天桥杂耍

  张宝忠自幼从其父赫赫有名的天桥艺人张玉山习武,练就一身硬本领。其拉硬弓的本领也是世所罕见,有“神弹弓”之美誉。一张弓的拉力纵然有一百六十斤,张宝忠打出的弹子却是百发百中,他甚至可以同时拉开七张硬弓,无不令人啧啧称奇。后来师从李凤鸣,也善于掼跤,真可谓多才多艺,武林中的奇人一个。

  老天桥的杂耍表演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如德子抖空竹、于正明爬竿、宝三耍中幡、宋淑霞的“伞技”、曹鹏飞的“空中飞人”、关德俊的“驴技”、徐源伦的螳螂拳……这些在当时都是出了名的绝活,给人们平淡的生活添了姿加了彩,如今艺人故去,多少绝活已失传也不得而知。

  附近的天桥乐茶园,如今已是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的德云社所在地。每逢节假日,人满为患,倒是旁边的天桥相映之下显得有点冷清。如今天桥要复兴了,天桥也不会再是有天无桥,可以弥补人们心中的遗憾了,只是那远去的绝活还能回来吗?

  踏上了回去的路,不觉又转身看去,游人如织,而天桥依旧。(文/贾 妮)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