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天桥:老北京的平民乐园(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北京旅游》 | 2012年07月18日11:24

  “永定门大街,北接正阳门大街,井三。有桥曰天桥。”这是清《光绪顺天府志》所记载的天桥,而如今的天桥却如民间所传“天桥天桥,有天无桥”,不管它是否有桥,但这里见证过天桥的辉煌,孕育了天桥的文化,只是时光变迁,多少旧貌换新颜,多少故人已不在。

天桥杂耍天桥杂耍

  去走一走,在春末夏至的午后,想象着当时的皇亲国戚、达官贵人站在天桥上听相声,看杂耍,感受平民文化,依稀又看到那个人声鼎沸、热闹喧嚣的天桥。明清时期,两朝天子路过此桥去天坛祭天,“天桥”之名由此而来。寻常百姓不能在此行走,后来众多艺人在此聚集献艺,随之各种行业也加入进来,形成了集吃喝玩乐、游览购物于一地的天桥市场。

天桥杂耍天桥杂耍

  提起天桥,就得说说人们所津津乐道的绝活。据说,在天桥献过艺的民间艺人海了去了,鼎盛时期多达五六万人,由此可见一斑。艺人在此献艺叫“撂地”,所谓“撂地”就是在地上画个白圈儿,作为演出的场子,行话叫“画锅”。“画锅”俩字可别有深意,既画了一口锅,以此便能养活一家老小。

天桥杂耍天桥杂耍

  接下来是“圆粘子”,在正式表演之前,献艺人会以洪亮的声音、诙谐的语言先把人拉拢过来,顾客就是上帝,就是饭碗啊。有人说,艺术家一只脚在天堂一只脚在地狱,也足见艺人的艰辛和处境,没有两下子是不能出来混江湖的,否则会被“踢场子”,谁有本事把走过路过的人拉拢过来,谁就能挣了钱糊了口,以后才能在此立足,艺人称此为“平地抠饼,对面拿贼”。天桥偌大,都有着怎样的绝活让人大开眼界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