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古村:烟桥映月老榕成林(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佛山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7月09日11:03

摘要: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内一隅,有一个明代时期开建的古村落,这个在特定历史中形成并保存至今的传统乡村聚居地,前不久被评为南海十大古村落。

  街道布局暗合易经象形

  “何氏六世祖祠”的旁边,便是“烟桥正道”。烟桥正道贯通南北,村民在巷道上进进出出,这条道乃全村之轴心,北端的门楼是村子正式的入口,麻石门的门楣上刻的是正楷字体,而字画已经模糊不清。现在还在村中居住的人家,基本还是按照村子原先的布局,很多住所随祠堂分布。

贯通古村南北的烟桥正道贯通古村南北的烟桥正道

  村北,石刻“兰桂坊”的门楼赫然在目,记载着旅港商人在他乡奋斗的历程。此“兰桂坊”是典型的中西合璧的建筑群,建于光绪二十年。一座花岗石雕筑的“旌表节孝”牌坊立在村中,孤零零的。

  在“旌表节孝”的麻石牌坊后,就是以《周易》内容命名的元、亨、利、贞四巷道,“元巷”、“亨巷”、“利巷”、“贞巷”呈东西走向的四条巷道并列分布。村民说,这个布局就是古先民利用地理的象形来对应人脉的发展,以前从北门开始东西两边后面有两排鱼塘,用石板路覆盖其上,下面纵横交错的水道能将全村的生活污水集中排到村后的池 塘 ,而村前的护城河则常年保持清冽不污染。水道与水道之间共种两层棘竹,厚密成墙,可以挡风和净化空气水源。

  私家发现:何氏祠堂繁复精致

  榕树旁的“何氏六世祖祠”是烟桥村6间祠堂唯一保存的一间。清代建立,始建的时间不详,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重建,光绪十八年(1892年)重修,题额是清同治六年(1867年)顺天举人顺德梁骝藻所书,二进三间,抬梁式木结构,镬耳山墙硬山顶式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木雕、砖雕及灰塑精巧、手工精细,人物及花鸟栩栩如生,祠堂内有咸丰九年(1859年)探花顺德李文田题匾“淳叙堂”。大门梁柱上石雕、木雕、灰雕和砖雕搭配,样式乃清末典型繁琐而精致的风格。祠堂旁边各有两小门,非常别致的小条木板拼成,其他地方不常看到的。

  另外一间屋顶挂“播聚堂”的牌匾,乃于光绪十八年,由大名鼎鼎的翰林院学士李文田亲手所书。李文田来自顺德,乃咸丰六年钦点的探花,当时民间有“文有李文田,武有李小龙”的说法。

  只有找到文化元素,才能让古村落活着

  走访古村落几个月,越走越多感叹,其实广东省的古村落何其多,很多还没有被挖掘出来。而随着开发,村民的外迁,古村落千百年来积淀和历史文化内涵面临消失和濒危,这需要靠村民与政府自发做好古村落的申报,而要做到这一步,就需要对文化进行一次整体的挖掘与梳理,让村落文化在村民中得到普及,形成爱护古村落的共识。而在这一点上,烟桥古村明显做得很好。

  一个村落的生命之源往往缩影在古村落的文化基因中,只有找到文化元素,才能让古村落活着,这对拯救和保护古村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说烟桥村做得好,是因为它得到了民间的保护力量。烟桥村是南海十大古村落之一,仍然保留了90%的石板街,古村韵味依旧浓郁。但因为保护不够,古屋毁坏很多,为了更好地将古村保护和开发结合起来,烟桥村特意聘请策划人陈荣彪为该村历史文化保护与开发的总策划师、总顾问。在该团队的策划之下,已为烟桥村设计出首个古村V I。

  《论语》中有句话,“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我想,古村落的存在意义就在于此,看了古村落所流露出来的敦厚道德,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多少能让现代人浮躁的心沉住气,从民风厚淳中学习理解生活的禅意。

  Tips:

  自驾:广深高速→广佛高速→南海九江镇→再上龙(江)高(明)公路,左转往高明方向,一公里左右可见烟南村牌,转右沿着桑园围公路直走不远,即可见烟南村村委会大楼,沿小路直走,过一小桥即是烟桥村。(采写:蔡贤丽)

  相关阅读:

  上山下海寻找广东的那一片清凉

  广东韶关:到森林氧吧去吹自然空调

  寻访广东最文艺最诗意的古村落(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佛山市 FoShan

佛山市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佛山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四季如春,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自古就是富饶的鱼米之乡。珠江水系中的西江、北江及其支流贯穿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