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广东最文艺最诗意的古村落(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5月29日10:09

  我过去对于村庄的印象一直是,一条泥土路、三五片农田、七八间院落,直到去了三水的诸多古村落,才发现阅读南粤传统韵味,需要我们停下匆忙的脚步,这里的每个古村落,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有一个地方,以前遍种梅花,村民聚族而居,镬耳屋、古榕树,老祠堂、高第府……走进它,便如同走进另一个时空。

  是珠三角地区典型的鱼米之乡

  大塘镇位于佛山市三水区西北部,总面积为164.16平方公里,北接肇庆大旺农场,西南分别与广州花都和清远石角相连,北江流经境内。距三水市区(西南镇)28公里,距佛山市区56公里,距广州市区60公里,地理位置相当优越。

 梅花村中,每列房屋之间是窄窄的青石板街,年代久远,长有青苔。 梅花村中,每列房屋之间是窄窄的青石板街,年代久远,长有青苔。

  全镇地势平坦,呈西高东低,由西北向东南呈逐渐倾斜之势。属于丘陵地带,共有山地面积4.8万多亩,多为海拔200-300米的山冈,全镇植被覆盖率在50%以上。土壤以砂砾岩黄化赤红壤、花岗岩赤红壤、砂页岩赤红壤为主。从历史上看,大塘镇自然灾害较少,土地肥沃,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典型的鱼米之乡。

  以前遍地种梅树

  梅花村东临北江,西靠“王天窝”。没有传说中的遍地梅花,一进梅花村,倒是村前的三棵上百年历史的大榕树一下子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

村中的梅花形窗户。村中的梅花形窗户。

  树下有三三两两的村民在闲聊,我们走近请教,一60多岁的村民很热情地给我们带路。村民说,梅花村前的大榕树是几代人以前栽种的,这个村庄至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祖先是从贵州一带搬迁而来的,现在村里也就300多人,全部都是胡姓。为什么称为梅花村?只因为以前这里村前村后种遍了果梅树,但是后来天气逐渐变热,十几年前,梅花村的果梅树就不再看到开花结果了,后来也慢慢枯死了,直到现在,竟一棵都没有了。

  村庄布局科学利于排水

  村前有5个池塘,呈梅花状分布,水很清,池塘后的村庄整齐地排成数列,房子依山而建,微微向下倾斜,全村后高前低,每家院子的地面也是斜的,均是为了利于排水。每列房屋之间是窄窄的青石板街,年代久远长有青苔,街边的石板每隔数米凿有暗渠,可以将每家每户排出的污水顺着地势一直送到村前的水塘再排往河涌。

梅花村十分宁静干净。梅花村十分宁静干净。

  古村十分宁静干净,年轻人不多,也和其他地方一样剩下留守老人和儿童。经热情的主人同意,我进入了一座古宅,只见里面的格局就是厨房、天井、杂物房、一厅二房,以前的水井现在还可以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