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古村:烟桥映月老榕成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佛山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7月09日11:03

摘要: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内一隅,有一个明代时期开建的古村落,这个在特定历史中形成并保存至今的传统乡村聚居地,前不久被评为南海十大古村落。

“何氏六世祖祠”是烟桥村6间祠堂保存的唯一一间“何氏六世祖祠”是烟桥村6间祠堂保存的唯一一间

  烟桥古村

  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内一隅,有一个明代时期开建的古村落,这个在特定历史中形成并保存至今的传统乡村聚居地,前不久被评为南海十大古村落。触摸这里的建筑,从细节处便可看到工艺美术和民俗风情等要素在内的丰富的岭南文化,村内规划严整,保存了大量清末古建筑群;村外河涌交错,小桥流水,绿树成荫。

  地理解析:规划严整,保存大量清代古建筑群

  烟桥村于明代正统十四年(1450年)建村,因布局如一展翅飞燕,旧称燕桥村。村口长木桥原名“燕桥”,因终年水汽蒸腾,雾气缭绕,清乾隆年间已有“烟桥”之称,久而久之,村子亦改名为“烟桥村”。

烟桥村规划严整,保存了大量清代古建筑群,灰瓦青砖、绿树蔽日,加之文化气息浓厚、民风自然淳朴,深受市民喜爱。  烟桥村规划严整,保存了大量清代古建筑群,灰瓦青砖、绿树蔽日。

  因其规划严整,保存了大量清代古建筑群,灰瓦青砖、碧水绕村、绿树蔽日,加之文化气息浓厚、民风自然淳朴,深受市民喜爱。

  游村见闻:古时烟桥设计巧妙

  我们是在盛夏时节踏进这个数百人的小村的。之前曾有耳闻,南海诸多古村在保护与开发上,是花了不少心思的,除了已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的西樵松塘村已经迈出市场开发步伐外,眼前的烟桥村仍旧保存了不少清代的古建筑群,也并未见败落之景,概是民间保护的努力使然。

  进入烟桥村要经过一条水泥拱桥,听说以前这是一条平整没有坡度的由三条长木板搭成的活动桥。因村的布局如燕,很早以前称这桥为燕桥。村民告诉我们,以前这里的木桥中间的一条桥木是可以移开让小船通过的,这种巧妙的设计,可见古人的智慧。如今村里计划重建,就是要恢复当年的“标志性建筑”。

  百年老榕独木成林

  一过桥,一棵树冠极大的老榕树吸引了我们的眼光,粗看是八棵老树枝干虬结,但仔细一看,在这片“茂林”中,其实只有一棵百年老榕树,其余七棵都是从它身上分长出去的大树。老榕荫蔽,榕树枝环绕的砖石塔里,村民还虔诚点香叩拜,树下摆着的石凳上坐满了村里的老人,一把蒲扇一顿唠嗑,悠然的时光如水般流逝……

独木成林的老榕树。独木成林的老榕树。

  村庄四周都是水道环绕,有一条护村河,河水深绿,一如村庄的宁静不起波。河道边有三两小舟,村民邀请我坐上顺护城河绕上一周,而这河涌也有名称典故,名曰“里海”。村民说,以前古时村民背井离乡,便是在此告别亲人,跨过河桥,朦胧中我仿佛又见当年场景,坚毅的臂膀背着仅有的干粮,披月踏霜,朝着未知的希望茫然前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佛山市 FoShan

佛山市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佛山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四季如春,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自古就是富饶的鱼米之乡。珠江水系中的西江、北江及其支流贯穿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