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派潭镇:不可错过美景美食(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6月29日14:17

  公园成为漂流基地

  大丰门森林公园现在已经成为漂流基地,漂流分为两个漂段:下游威猛漂、全程无敌漂,总落差391米,全长5500米,共有930个极速落差、278道大小叠水,6段原始绝壁景观,是广东省目前漂程最长、落差最大、叠水最多、风光最为原始的漂流项目。几场龙舟雨过后,溪里的水都是黄颜色的,没办法玩漂流,传说中的“女娲之乳”也由于山高路险,不能一亲芳泽,但却是看瀑布的绝佳时机,大封门乃南昆山之支系,溪流众多。沿着小溪逆流而上,就可以看到传说中的锦绣大瀑布,只见延绵的山峰云缠雾绕,断崖绝壁间溪水潺潺,人在其间有如置身仙境。锦绣大瀑布的落差达到88米,水分多股,落分四级,既有气吞山河之势,又有水帘飘泻的浪漫,远远看过去,仿佛一幅流动的水墨山水画。

环境好自然食材好。环境好自然食材好。

  所谓的腊圃村其实并没有成片成片的腊肉和腊肠,这里最出名的是迟菜心、黑皮冬瓜和紫心淮山。迟菜心要等到冬季才能品尝到,紫心淮山一年四季都有,而黑皮冬瓜正是刚刚成熟时,最近雨水多,在小楼镇的河涌里面就能够看到从上游冲下来的黑皮冬瓜,据说成熟的黑皮冬瓜每个都在30斤以上,可以买一个拿回家练举重。

  700多年历史的古祠

  小楼人家算是附近比较成熟的一个景点,湖心岛风景区据说和英国的湖区有得一比,湖边还有大片大片的竹林,可以骑着单车在竹林中穿行。报德祠的名字让人想起了一首歌《感恩的心》,这里其实是一个祠堂,祠旁一古井、一木棉树。整个古祠分为报德祠、仓沮圣庙和景星楼三部分。报德祠是唯一一座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建筑,非常罕见。古祠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祠堂,但不知道为什么,祠堂里面竟然响起了一首非常劲爆的动漫歌曲,原来祠堂里面还住着一户人家,两个穿着校服的小学生正在看电视。

 村民把摘来的荔枝黄皮放在地摊上等待出售。 村民把摘来的荔枝黄皮放在地摊上等待出售。

  喜欢刺激的车主还可以去路虎森林公园走一走,这个公园位于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北回归线上的亚热带雨林中,体验者可以开着路虎车穿越热带雨林,或者参加一场越野竞技赛,在这种残酷的自然环境下,奔驰宝马神马的都是浮云,只有路虎才能开出那种从容、淡定和优雅。

  

  派潭镇的烧鸡最为出名,鸡是传统方法放养的走地鸡,肉质鲜嫩香滑,鸡皮脆而不焦,而且没有烧炭味,鸡翅膀最受女士们的欢迎,和记者同行的一位帅哥给旁边的女士夹了一只鸡腿,那个女孩子看都没看,自己去找鸡翅膀,记者赶紧把另外一只翅膀抢先拿下,果然是又脆又酥又香,连鸡骨头都可以直接吃下。派潭山水豆腐也是一绝,这里山清水秀,好山好水自然会有好豆腐。

  值得一试的还有观音菜,这是一道养生菜。观音菜生长在高山之上,受季节土壤等因素影响,不是每个地方都能够种得活,而且采摘的时辰特别有讲究,必须精确到几分几秒,过了那个时辰再去割就老了。观音菜的外形很像韭菜,口感很像油麦菜,可以用蒜蓉青炒,也可以用来炒鸡蛋。这个季节,正是观音菜上市的时候,在锦绣香江酒店对面的秀景湖餐厅可以吃到,这家餐厅正对着一个水库,在这里吃饭,可以免费钓鱼。秀景湖最大的特点是“大件抵食”,所有的菜都是装在大盘大碗里面,老板娘和服务员的眉宇间都透着实在。

  增城号称“镇镇有美食,村村有味道”,记者在网上找到一个帖子,介绍了增城各村各镇的美食,每一道菜都令人口水直流,而价格基本上都是人均十几二十块,不过那是几年前的一个帖子,现在应该略有上涨。记者最神往的是石滩镇的全牛宴,除了牛毛、牛蹄壳、牛角、牛齿不能吃外,其余东西全都能做成菜,全桌十二个菜,都与牛关系密切,有牛鞭汤、秘制牛脚、胡椒浸牛柏叶、精炒牛生肠、胡椒炒牛欢喜、牛脑煎蛋、生煲牛肉饭等,据说才两三百块钱,可供十三四人撑饱了肚子还可以打包回府。

  宿

  南昆山一带有着数不情的温泉度假区、家庭旅馆、民宿、客栈,各种价钱各种档次的酒店应有尽有,小楼人家的家庭旅馆一百块左右就可以住一晚,号称七星级的锦绣香江温泉城价格最贵,遇到高富帅的几率也最高,这里的房价从一千多到一万多不等,推开窗户,就可以看到著名的白水寨瀑布。值得一提的是房间里面的床垫,据说价值6万块,舒服得想让人把它扛回家去。住店客人可以免费享受无限次温泉,最好玩的是那个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温泉,每人一个小木桶,有点像满清十大酷刑里面的“请君入翁”。(采写/摄影:许琨)

  相关阅读:

  上山下海寻找广东的那一片清凉

  广东韶关:到森林氧吧去吹自然空调

  寻访广东最文艺最诗意的古村落(组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