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恭王府:静含太古满园史(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旅游》 | 2012年06月08日11:01

  东路前院正房是多福轩。一进院子,一架两百多岁高龄的藤萝迎面而来,苍劲的枝条,盘桓而上,老桩横斜,别有韵致。岁月匆匆一阵风,催人苍老,却让这株藤萝越来越茂盛,越来越粗壮,丝毫不见衰老的痕迹。

水榭楼台水榭楼台

  沿着雕梁画栋的回廊,脚踏青石板铺就的小路,一边侧耳倾听风中的故事,一边想象当年的王侯将相畏手畏脚匆忙走过的身影,哈哈,我们却在这里悠闲怀古,开怀畅笑,幸福是不是会从心底汩汩而出?!

工艺扇制品工艺扇制品

  再往后走,乐道堂、银安殿、嘉乐堂、葆光室和锡晋斋一一呈现,啧啧,殿堂屋顶无一不采用绿琉璃瓦,屋顶的小兽们在风中无声地守护着历代主人,诉说着身份和威严;到处都是长廊穿堂,灵山秀水隐藏其间;窗户格子的雕花,细致优雅;一个一个的蝙蝠,寓意就是福了;长廊的顶上,上面雕着“万”字花纹,下面还是蝙蝠,合起来就是万福……徜徉于园中犹如漫步在山水之间,古木参天,怪石林立,环山衔水,亭台楼榭,廊回路转,处处楼阁交错,工艺精良,寓意深远,绝对是中国古建筑“独一无二的标本”。

亭台楼榭亭台楼榭

  听工作人员说,恭王府还被传为《红楼梦》中的荣国府和大观园呢。不过,这可能是由于恭王府府邸和花园设计得富丽堂皇,斋室轩院曲折变幻,风景幽深秀丽,昔日有碧水潆洄并流经园内,这才引得后人产生无限遐想。不知道当年是否有像林妹妹一样的女子也曾在徜徉其间时哀叹不已?

环山衔水环山衔水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这座历经两百三十余年风霜的大宅院,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从乾隆朝的和宅第,到嘉庆朝的庆郡王府,再到咸同光宣朝的恭亲王府,高墙隔开了绝大多数人的好奇窥探,戏说和掌故却让人欲罢不能——狡黠、贪渎的和,力倡洋务又似乎与宫闱秘闻脱不开干系的“鬼子六”奕……侧耳细听,似乎每块砖、每棵苍老的树都在讲述着一些老掉牙的故事,却又让人如痴如醉,引发无限遐思……

  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恭王府历经风霜,承载了无数,见证了无数。唯有门口的两只汉白玉石狮子,屹立不动,似乎永远在守护着一个不能说的秘密。(文/ 优优)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