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鸭湖:北京独一无二的鸟类的家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2年06月08日09:48

  野鸭湖是华北最大、北京惟一的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这里是鸟儿的家园,也是留给孩子们的乐园和净土。  野鸭湖位于官厅湖畔,湿地面积6873公顷。这里鱼虾丰富、水草茂盛,尤其是芦苇、荻草、香蒲,这些高高大大、密密麻麻的水草是鸟类理想的栖息地和藏身场所,不仅避风,还能防止天敌的攻击。绶草、狸藻、百金花、披针叶黄华……野鸭湖植物种类多达400多种。野草的果实再加上各种昆虫,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即使冬天下雪也饿不着,所以成了候鸟南北迁飞的中转站。每年11月成群的灰鹤、大天鹅从东北、蒙古东部、西伯利亚飞到长江流域越冬,但相当一部分飞到野鸭湖就舍不得离开,它们会留下来过冬,一直到第二年春天才北飞。

野鸭湖美景野鸭湖美景

  6月初,错过了春天的观鸟季,也还没到盛夏的荷花季,但依然有毛色各异、成群结队的野鸭子悠闲自在地徜徉湖面。每逢周末,很多城里的年轻父母会带着孩子来到野鸭湖“做客”。小朋友看到这么多的野鸭特别开心,会大方地贡献出自己的午餐来喂它们。

  来到野鸭湖,首先要看的是湿地博物馆,这里也是小朋友学习环境知识的大课堂。从空中俯瞰,博物馆整体建筑似白色的凌空飞鸟。展厅内,活灵活现的动物标本、茂盛挺拔的植物标本,再加上弧形展板上的远山、近水、飞鸟,让人仿佛已置身于湿地中。在展厅一角还开辟了一池“荷塘”,当你被娴静的荷叶、游弋的鱼儿所吸引,一个不小心被朋友推搡到“池塘”里,脚下的水波纹,耳边的水流声使你不禁一惊。正当你担心会不会被池水弄湿鞋子,才发现这不过是投影技术营造出来的奇幻世界。

  转过一个S形弯道,就来到鸟类标本展厅。这里展出的鸟类实物标本共计50件,全部都是曾经或现在出现在野鸭湖的鸟类。五官、头、颈、躯干、翅膀、肢体,每一部分都完好的呈现在参观者面前,甚至包括羽毛颜色的变化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走出展厅进入“小小影院”,里面播放着名为《野鸭湖四季歌》纪实风光片。观鸟有季节性和不可预见性,并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但这部历时两年才完成拍摄的影片,不但可以让你尽览野鸭湖的四季风光,还能让你在不配备高倍望远镜的情况下,把雏鸟破壳而出这样的细致画面尽收眼底。

  出了博物馆,迎面一条林荫道伸展开去,望不到尽头。沿路向前,一片豁然开朗的湖面呈现眼前,一条绵延千米的亲水栈道直伸到湖心。站在九曲桥上,脚下是绿色的荷塘,成片的荷叶肩并肩密密地挨着,遮住了桥下的脉脉流水。远方是浓密的芦苇荡,风起的时候,静谧的芦苇在无声起舞。

  在岸边的自行车租赁处,租上一辆可供三口之家共同骑行的三人车,沿着环湖路走走停停。路边开满了深深浅浅的小紫花,它的学名叫苜蓿草,一般只有三片叶子,据说在十万株苜蓿草中,可能只有一株是四叶草。因为珍稀难求,所以四叶草一直被称作幸运草。当你带着孩子走过这片紫色花海,浪漫和幸福就已经把你们包围,如若你们真的找到了幸运草,那一定不要把它采走,让它留在这里继续为你们祝福。

  沿环湖路继续向北就到了观鸟台,透过架设的望远镜可以看到,芦苇荡里草鹭、白鹭、苍鹭、野鸭精心喂养着小鸟,黄鹂在柳间鸣唱,云雀在半空中欢歌。它们在这里自由地繁衍生息,奏响着动听的生命之歌。

  游完野鸭湖,还能在景区餐厅品尝到全鱼宴,用的都是野鸭湖内的新鲜活鱼,鱼头、鱼尾、鱼汤,烤鱼、侉炖、醋焖、红烧、清蒸……各种吃法让人眼花缭乱。(文:苏艳新、张汀)

  Tips:

  地址:延庆县康庄镇刘浩营村西

  时间:8:00-17:30

  价格:门票50元 (含湿地博物馆)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