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热闹的端午节 看龙舟赛吃龙舟饭(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6月07日11:09

  龙舟饭 游客也可成为座上宾

  “龙船饭”也是端午节的重要话题,这要视乎每个行政村的村委之重视程度,比如“瓜岭村”,“龙船饭”做得非常热闹,一般都在祠堂举办,说白了就是“炒饭”,里面有鱿鱼、木耳、虾米、糯米饭等,属于高热量、“耐饱”的大锅饭。

用这样的大锅炒出龙舟饭。用这样的大锅炒出龙舟饭。

  当天,村委会请几十位村民到祠堂操持做饭,一般都在20桌以上,除了参与龙舟赛的选手,主要还是招待前来“趁景”的亲戚朋友。当天到村里观看龙舟赛的游客,也会被盛情邀请成为龙船饭的座上宾。据刘刘介绍,2010年、2011年跟一帮朋友一起到访的时候,便受此优待,吃饭、喝酒,整个场面非常温馨,激动人心。

  年度看点

  从农历五月初一开始,广东省境内的东江流域便开始响起龙舟赛的锣鼓声。这是民间一种交流感情的方式,作为一种流传久远的民俗,端午龙舟赛尤为特别。

在瓜岭村,龙舟从水上碉楼旁经过。在瓜岭村,龙舟从水上碉楼旁经过。

  每年每个村落的“龙舟景”时间略有不同,是根据东江潮水上涨的时间来确定的,比如2012年增城各村龙舟景的时间分别为:五月初一瓜岭村,初五大墩村,初十沙角村等。

  瓜岭村:龙舟从水上碉楼边经过

  龙舟景时间:2012年农历五月初一

  看点:瓜岭村,在增城新塘,是一个有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该村靠近市区,市区的酒家、饭馆等在“龙舟景”当天,基本上都会推出“龙舟菜”。

  在瓜岭村除了看龙舟赛之外,推荐联游当地的“水上碉楼”,这也是迄今发现的岭南唯一一座水上碉楼,即宁远楼。宁远楼是最为独特的古建筑,与广东开平著名碉楼群有所不同的是,碉楼四周溪水环绕,碉楼底层筑有水井,并有暗道通向溪流,还设有吊桥与村中相连。

  沙角村:到处都来“走亲戚”

  龙舟景时间:2012年农历五月初十

  看点:沙角村位于新塘镇东部,东江中下游,是龙舟之乡。与其他珠江附近的地方相比,这里江水清澈。增城的沙角村,比较有历史底蕴,沙角村民以姚姓为主,话说其祖先为江西人,官至广东盐运司的副使,共有4个儿子,一个儿子到了广州的杨箕村,后来其子孙后代又辗转到了白云区的潭村、越秀的寺右村等;一位到了东莞的沙角村;到现在,每年的端午“龙舟景”,都有来自杨箕村、潭村、寺右村、东莞等地的远房亲戚朋友回村,端午节走亲戚“趁景”成为约定俗成的重要活动,民俗的坚守成为一条维系祖先血缘的纽带。

  大墩村:江面宽阔比赛更激烈

  龙舟景时间:2012年农历五月初五

  看点:大墩村比较靠近新塘,交通更为便捷,因此观看龙舟赛的游客更多,再加上大墩村所在的江面最宽,因此到访的龙舟也多。刘刘介绍,最多的时候,有六七十条龙舟参与当天的活动。而印象最深刻的是到访龙舟的仪式:外村的龙船到达之后,先是在江面上“逡巡”几个来回,然后才到大墩村的“接待处”签到;最后,领着有关前后顺序的红纸编号贴在船中间的鼓上。这一套特别的仪式,让人倍觉民俗的神圣。

  观看龙舟赛最能让人热血沸腾的画面当然是激烈的“斗标”,如果两条或多条龙舟在江面相遇,那必定有一番争斗。

  线路一:看了龙舟赛摘荔枝

  到增城新塘镇沙角村,沙角村坐落在东江流域新塘上游支流的一个小岛上,这种独特的地理位置令其有着悠久的“龙舟历史”,村民赶集以划农艇代步,因此当地龙舟赛总能获得好成绩。沙角村的“三月红”荔枝较为驰名,有近400年的种植历史。因此,到沙角村看龙舟赛的话,推荐联游荔枝园,采摘新鲜荔枝。

  线路二:看了龙舟赛赏瀑布

  广州出发,经广园高速路到新塘,在新沙路口下高速路后左行约20米,即到达瓜岭村。游瓜岭村,看龙舟竞渡,游水上碉楼,或到白水寨登高观瀑。(文:肖阳 摄影:刘铭初)

  相关阅读:

  鲜为人知的广东南岗千年瑶寨(组图)

  春色撩人勿需远行 广东赏油菜花攻略

  广东春日去寻芳 翁源县赏花之旅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