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热闹的端午节 看龙舟赛吃龙舟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6月07日11:09

  端午民俗游之增城

  端午节,原来并非吃粽子那么简单。在我国,端午的缘起可一直追溯到先秦时代。作为这么一个源远流长的大节庆,不同地区、不同时代、不同民族都创造了缤纷多彩的民俗活动。

沙角村的龙舟竞赛。沙角村的龙舟竞赛。

  但不管是什么样的民俗,都与“端午”的天气有关,农历五月气温骤升,为了身体健康,需要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降温”,于是先人们用兰草水沐浴、用菖蒲水洗头、喝雄黄酒、吃粽子等方式,驱邪保健,让身心趋向平和、和谐。端午提倡“休息”或“娱乐”,于是,逐渐形成了在当地出外行走(旅游)、回娘家归宁,亲戚朋友之间互赠礼物等传统习俗。

  推荐地点:从便捷到达、联游线路精彩等方面来做旅游计划,今年推荐省内增城看龙舟;从精彩、规模等各方面衡量,挑选出增城的“瓜岭村”、“沙角村”、“大墩村”等。

  推荐理由:广州增城的端午龙舟,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据《增城县志》记载,自宋朝以来即有赛龙舟。刘刘介绍称,“据说过去在增城新塘赛出的成绩,才能得到公认。”

  从广东省内各区域到增城,基本都有高速公路可到达;另外,增城所处的东江流域水面宽,岭南水乡的特色明显,而且河面干净、视野宽广,游客较少,目前还能观赏到原汁原味的龙舟赛,特别适合观赏、摄影。

  龙舟景 请来四方朋友共庆

  “端午节”是一个大的概念,在增城各村中,最重要的活动为“龙舟景”。这是邀请邻村及各地的亲戚朋友一起欢度节日的活动,当地人称为“招景”,即是邀请、招来的意思;相对应的活动便是“趁景”,即被“招”来的亲戚朋友作为客人前来观看龙舟赛、吃龙舟饭等。

东江大墩村段江面宽阔适合龙舟赛。东江大墩村段江面宽阔适合龙舟赛。

  过来“趁景”的客人都要带上礼物,多数也是划着龙舟而来,将礼物悬挂在龙舟头上,有些时间匆忙的朋友,将龙舟划到岸之后便把礼物放下,便再划龙舟“扬长而去”;有些则上岸到祠堂里吃一顿龙舟饭。

  龙舟赛 关乎友谊更关乎荣誉

  端午节最重要的活动龙舟赛,村民们称之为“斗标”,多数是二三个村举办“友谊第一”的龙舟比赛,这关乎一个村的集体荣誉,因此每年的比赛都非常激烈。不同的村比赛亦不同,比如“沙角村”的龙舟比赛规模庞大,当地村民十分重视,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少年龙舟队”,下一代人自发参与。

  看龙舟赛时特别需要提醒的细节是,看龙舟的龙须。岭南的龙头各有不同,龙头是根据各村敬奉、崇拜的神来定的,龙舟的称呼也因此不同,如洪圣威龙、天后神龙等,特别反映在龙须的颜色上。一般来说有白须、黑须、红须,比如说北帝是黑胡须,信奉北帝的村,其龙舟头一定是黑胡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