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6)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3月31日14:35

  串游胡同

  所有的时间都可慢慢在南锣鼓巷闲逛,看看小店,找找故居,晚上泡吧。

  南锣鼓巷

  如今,由于拥有完整的格局、保存完好的府邸和宅院,南锣鼓巷已经成为了世界了解北京胡同文化的名片。巷内东西两侧的胡同两两相对,使整个街区看起来活像一只大蜈蚣,因此又有俗名叫做蜈蚣街。南锣鼓巷虽有700多年的历史,但是时尚个性的商店和元素又让其分外年轻。

南锣鼓巷里玩耍的小孩(作者:潘潘猫)南锣鼓巷里玩耍的小孩(作者:潘潘猫)

  这里虽已是北京著名的旅游街区,但是自古以来闲散安逸的生活在这里依然如故。当北京别的地早已忙活了半上午的时候,南锣鼓巷的生活才不急不缓得铺排开来。这里自打明清开始,就是有名的富人区,从明朝将军到清朝王爷,从北洋政府总统,到国民党总裁,从文学巨匠到画坛大师。如菊儿胡同的荣禄住宅、圆恩寺胡同13号的矛盾故居、雨儿胡同13号的齐白石故居、黑芝麻胡同14号的启功先生的故居。说起启功,他是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古典文献学家、书画家、文物鉴定家、诗人;满族,爱新觉罗氏,是清世宗雍正的第五子、被封为和亲王的弘昼的第八代孙。家世的衰落使从少年到壮年时期的启功搬了很多次家,在北京的很多地方住过,包括棉花胡同、黑芝麻胡同、土儿胡同、方家胡同、小乘巷等。启功先生住在黑芝麻胡同时,经常去家在南锣鼓巷的著名文物鉴赏家张珩家串门。尤其是大冬天的晚上,人家都围着火炉不出门了,而他戴上棉帽、围巾和棉手套,还是“全副武装”地慢慢往张家走。启功从1920年一直在这里住到1957年。

  南锣鼓巷,既古老又现代,既古朴又时尚,这样一条胡同,不仅连接着古老与现代,更连接着北京与世界。

  周边的后海、前海、北海等也是闲逛的好去处。

  四、诗意栖居咖啡馆:故宫在左,咖啡在右,旅行则在脚下

  给金鱼换食、光脚穿凉拖,挎上背包、踩在水潭里听水花扑起的噗噗声,竖起大拇指搭车,和陌生人击掌,拍下经过的路标,像鱼穿梭在草丛里,坐在卡车后座头往后仰大口呼吸,为风景惊呼,快速的脱光衣服,跳进湖里清洗身上的灰尘、冲浪、坐在马路牙上猛灌啤酒打量行人,划船、蹬自行车被野狗追、把帽子甩进天空里。

坐在诗意栖居里看着太阳从角楼上落下 作者:式舞岚菲坐在诗意栖居里看着太阳从角楼上落下 作者:式舞岚菲

  像诗人一样生活,像疯子一样把自己写的东西展现得淋漓尽致,像牛一样与困难角力,像孩子一样开怀,像草种一样往远方飞。

  “劬劳功烈,然而诗意地,人栖居在大地上。”诗意栖居咖啡馆在南城子大街的一条胡同里,挺安逸的四合院,老板夫妇一个学设计一个学美术,小店艺术气息十足。简单的桌椅,抽象的烛台,墙上挂着老板的画作和图章作品,菜单很简单,咖啡、软饮,兼有些餐点,女主人是个很美丽的姑娘,如瀑的长发,爽朗的笑声,自个搭了棚架种葫芦瓜紫藤,墙壁上画着憨态可掬的熊猫,贴着来自世界各地驴友的明信片和旅行二三事儿。

  坐在2楼眺望故宫东华门的角楼,低头是湍湍流淌的护城河,倚窗吊古,在阳光沉落后,用一柄喜欢的小勺,慢慢地搅动热咖啡上的泡沫,桌上摊着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一低头,恰好那个作者说了句很让你心动的话。这儿出售发呆、思考、交谈、奇遇、童心、梦想:某个背包客邂逅的邪魅森林,朝觐的僧侣长叩的虔诚,耕作的农夫眼里倒伏的庄稼,这儿关爱正在逐渐溶解的地球两极,西方文学人文讨论课《神曲地狱篇》中的论理道德原则。这儿寻找穿着婚纱去旅行,踩在吴哥窟的高桥上裙袂飞扬的勇敢新娘和爱窜胡同的吃货。这儿的一切都存在的像荷尔德林的一首诗:“若人们快乐,这样的心情,来自安康,更来自田野。

附诗意栖居及周边示意图附诗意栖居及周边示意图

  有人贬低诗意栖居咖啡馆,因为它实在太小,据说是全北京城最小的一个咖啡厅了,只有三张桌子,能坐七八个人,也有人褒奖他的亲切,老板娘亲切的服务,似乎更像招呼朋友的热情主妇,有学者讨论生命的艰辛和神灵的指引,呼唤人们需要寻找回家之路 “我们的栖居为住房短缺所困挠。即便不是这样,我们今日的栖居也因劳作而备受折磨,因趋功逐利而不得安宁,因娱乐和消遣活动而迷惘……欲望太多,别人有的自己也要有,凭什么比别人差?于是,大家也就都差不多,揣着差不多的欲望,做差不多的事情……”有背包客把这当一站歇脚地,把更多感悟与人分享:“当时间,金钱,工作,成为阻碍你旅行的借口时,你唯一要做的准备是说服自己,自由不应该被牵绊,在奔向自由的路上我们有太多假想敌;旅行不要去设计去安排,随时都会有变化有惊奇。但同样,旅行不是装样去流浪,也不是没事找事去送命,当你已经决定上路了,那么旅行中最困难的事已经解决了。”有人和店家学习分辨、品鉴、烘焙咖啡,将咖啡豆最美的味道释放出来。有人仅仅看着这些人……时间轻轻滴落,每个人都发表着自己的看法,于一家咖啡馆,于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简单而直接。(作者:翩翩)

  地址:东城区南池子大街15号

  营业时间:10:00-22:00

  特色推荐:店家的咖啡品种很齐全,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主食和蛋糕也十分可口,经常下午时就已售完。

  人均消费:30元

  交通:地铁一号线天安门东B口,进南池子大街,一路往北走路约10分钟。公交1、2、5、8、10、20、52、22、120、728、802路天安门西或天安门东下车,进南池子大街,向北走路约10分钟,路的右手边。

  TIPS:在诗意栖居,一定要选择2楼的位置,因为在2楼,可看见故宫东南方向的角楼,尤其是在黄昏日落时分,夕阳映照着城墙和角楼,分外美丽。

  店主是一位长发美女,酷爱旅行,因此周围聚集了很多热爱旅行的顾客朋友,会经常举办一些旅行交流活动,讲诉旅行中的故事,播放旅行有关的电影等。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