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渐浓清明时 广东美景不待人(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闻晨报 微博 | 2012年03月27日11:05

  长老峰游览区即狭义的丹霞山主峰,是这里最特别的景点。由长老、海螺、宝珠三座山峰构成的连体山块,分为上、中、下三个景观层。下层是锦石岩景观层,有锦石岩洞群和始建于北宋的石窟寺,洞中的龙鳞片石是丹霞四绝之一,还有梦觉关、通天洞、百丈峡及最典型的赤壁丹崖景观等景点,同时,这里也是碑刻与摩崖最为集中之处;中层是别传寺景观层,有被誉为岭南十大禅林之一的别传寺和一线天、鸳鸯树等景点;登丹梯铁索即上至顶层——观日亭景观层,上有十几处景点,是登高望远,俯瞰丹霞全景,以及晨观日出、昏赏晚霞的大好去处。

山湖相映山湖相映

  与山峰的险峻不同,丹霞的秀美在锦江江水中。“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锦江出自于岭南的万倾林海,在丹霞山群中迂回南流,一路翠竹夹岸,树木婆娑,富有岭南情调的山村掩映其中,丹山碧水相映成趣。

  轻松的玩法是水上漂流游览丹霞山,漂流从锦江姐妹峰至观音山,全程为6.5公里,需要一个半小时。乘舟漫游可以欣赏到丹霞山西部美丽的田园风光、古色古香的古村寨建筑,以及惟妙惟肖的姐妹峰、童子拜观音等奇景。

  岭南客家文化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覆盖董塘、丹霞、大桥、周田和犁市四大乡镇。景区内现有120个自然村庄,当地村民以客家人为主,仍保留着浓厚的客家文化。村落至今仍保存着客家围屋、宗祠等建筑……从山村里的老人身上仍然可以看到客家人从农耕时代遗留下来的服饰。客家老年妇女头上都用头巾包头,据称这种习惯叫“东头”,(“东”是客家话“顶在头”的意思,意思是把东西盖住头部的动作)“东”在头上用编织带固定,头巾长三尺阔一尺,布边有绣花或缀上编织带和银扣,非常有特色,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

  此外,很久以前,丹霞山附近的古越族先民利用天然岩洞结庐而居,因此山上保留了各个历史时期的古山寨,形成细美寨、将军寨、巴寨等众多景点。行走在这村村寨寨中,时间也变得微不足道了,你仿佛还能看到历史一点一滴留下的痕迹。

  工兵:景区内外都有许多小饭店,以农家菜和锦江河鲜为主,价廉物美,野生冬菇蒸土鸡、爆炒山坑螺、锦江河鲜、锦鲤酸笋煲、丹霞罗汉斋等都不可不尝。

  推荐线路:到丹霞山,第一天可以游览外山门、阳元石、云岩栈、细美寨、九九天梯等景点,在阳元山午餐后前往天生桥、海豹石、狮子岩,晚上入住丹霞山;第二天可坐缆车登山到观日亭看日出,在中层早餐后餐馆别传寺、锦石岩,下山后往翔龙湖和阴元石,午餐后乘船游锦江。(文/图 顽 石)

  相关阅读:

  鲜为人知的广东南岗千年瑶寨(组图)

  春色撩人勿需远行 广东赏油菜花攻略

  广东春日去寻芳 翁源县赏花之旅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