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茶友好选择 江南春游访茶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3月15日11:29

  冬去春来,大地回暖,茶枝吐绿,到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中国的名茶,江南尤多,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庐山云雾等均产于江南山水卓绝的风光胜地。春天的江南山中云雾袅绕,清溪古镇烟雨朦胧,沏上一杯新茶,欣赏它的清淡恬静,明静自然,其乐无穷。到江南问茶访水,摆脱工作的疲劳,寻求一点淡淡的刺激。清明假期,正是出发的最佳时机,赏烟雨江南,造访当地最具韵味的茶馆,细品最正宗的好茶。一杯茶,带来独一无二的体验。

  西湖岸边 龙井春绿

  问茶

  西湖龙井茶,居中国名茶之冠。杭州不仅以美丽的西湖闻名于世界,也以西湖龙井茶誉满全球。西湖边上,狮子峰、龙井、五云山、虎跑和梅家坞等地都是西湖龙井的主要产地。

杭州不仅以美丽的西湖闻名于世,也以西湖龙井茶誉满全球杭州不仅以美丽的西湖闻名于世,也以西湖龙井茶誉满全球

  每年清明前后,谷雨时节,茶农采茶、炒茶香溢林下。龙井茶外形挺直削尖、扁平俊秀、光滑匀齐、色泽绿中显黄。冲泡后,香气清高持久,香馥若兰;汤色杏绿,清澈明亮,叶底嫩绿,匀齐成朵,芽芽直立,栩栩如生。品饮茶汤,沁人心脾,齿间流芳,回味无穷。

  访水

  西湖处处是美景,龙井茶的产区也不例外。西湖龙井茶得名于龙井,龙井位于西湖之西翁家山的西北麓,也就是现在的龙井村。龙井原本是一口古井的名字,现为直径2米左右的圆形泉池,泉水经饮马桥、黄泥岭,出茅家埠流入西湖。龙井村内御茶园、胡公庙、九溪十八涧、十里琅珰、老龙井等景点点缀其中,为茶乡增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梅家坞是西湖龙井的法定产区之一,现在也是西湖新十景之一。梅家坞茶文化村沿梅灵路两侧纵深长达十余里,有“十里梅坞”之称,现有160余家乡间茶坊,村里还专门成立了多语种接待室,为前来观光的宾客讲解梅家坞茶历史、茶的采摘、炒制等,并进行茶艺表演。

  西湖边的茅家埠至天竺这一段路被称作“上香古道”。这段山水,时而栈道,时而石道,时而拱桥,时而土道,时而水中间隔着的卵石大道,移步换景。古道两边茶楼无数,门脸用竹帘低掩着,却有茶香从缝隙里飘出来,一派闲散味道。

  Tips:

  美食:西湖附近有山外山、楼外楼、外婆家等地道浙江菜馆,可以吃到宋嫂鱼羹、酒糟蒸鱼、东坡肉、外婆红烧肉、茗香排骨、樟茶鸭、碧螺对虾等杭州美食。

  交通:广州直飞杭州,机场有大巴前往西湖附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