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未来一片绿:2012北京春季植树全攻略(5)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2月22日14:48

  世界各国的植树节:

  由于世界各地的气候条件迥异,各国与各地区规定的植树节日期也各不相同,如将它们排列起来,就会发现世界上一年之中月月皆有植树节:

  1月份:约旦(15日)

  2月份:西班牙首都马德里(1日)。

  3月份:伊拉克(6日)、中国(12日)、爱尔兰(17日)、中国香港(第四个星期日)、法国(31日)。

  4月份:日本(1至7日为绿化周)、朝鲜(6日)、肯尼亚(24日)、德国(25至26日)、美国(最后一个星期五)。

  5月份:多米尼加(第一个星期日)、澳大利亚(第一个星期五)、委内瑞拉(23日)、危地马拉(最后一个星期日)、洪都拉斯(30日)、加拿大(月内开展全国林业周活动)。

  6月份:多哥(1日)、芬兰(10日或24日)、萨尔瓦多(21日)、尼加拉瓜(最后一个星期日)。

  7月份:印度(第一周为植树周)、缅甸(月内举行植树日活动,具体日期不固定)。

  8月份:尼日尔(3日)、巴基斯坦(4日)、新西兰(第一星期三)、玻利维亚(20日)。

  9月份:菲律宾(第二个星期六)、泰国(24日)。

  10月份:古巴(10日)、厄瓜多尔(12日)、哥伦比亚(12日)。

  11月份:新加坡(3日)、西萨摩亚(5日)、英国(6至12日为植树周)、意大利(21日)。

  12月份:黎巴嫩(第一个星期为植树周)、赞比亚(15日)、叙利亚(最后一个星期四)。

  出游参考:

  《种树的男人》

  这是法国作家让·焦诺写的一个故事,这是一个第一人称的故事。美丽的普罗旺斯高原原本竟然是一片光秃的黄土,一棵树也没有。我遇见了那个种树的男人,他五十五岁。这是一个牧羊人,也种树,挖一个个的洞,把橡树的种子、山毛榉的种子、桦树的种子一粒粒地放下去。我最后一次看见种树的男人时,他八十七岁了。我不敢相信了,我看见的这个高原就是原来的那一片黄土!很少说话的种树的男人说:“只靠身体力行和蕴藏的品德,便能将荒地变成沃土。”

  《种树的男人》在1987年被著名的加拿大动画大师弗烈德瑞克·贝克(Frederic Back)用了5年时间、2万张图片制作成一部30分钟的动画片。最卓越之处,在于它感动了观众,让人们从意念到身体力行,至少孩子们在看了这部影片后,实实在在地走出家门去种树了。仅一年时间,就使内魁北克省多了150万株树。

  书籍:

  书名:《种子的信仰》

  作者:[美]亨利·戴维·梭罗

  “我不相信,没有种子,植物也能发芽,我心中有对种子的信仰。让我相信你有一颗种子,我等待着奇迹。”——[美]梭罗

  亨利·梭罗《种子的信仰》是一部有关自然界种子的巨著,一本崇仰自然、敬畏生命的奇书。梭罗试图以人文主义的悲悯关怀,以科学求实的严谨周密,表现森林中万千繁复生命,探求自然的丰满纯净。他摈弃“生命被琐碎之事消耗”的世俗文明,终生追求“简单些,再简单些”的质朴生活,提倡短暂人生因思想丰盈而臻于完美。直到他逝世150多年后,耗费他十年心血的《种子的信仰》一书才得以出版,一颗人类文明璀璨的珍珠,从历史沙砾中脱颖,在他引以为豪的国度最终石破天惊。(摘自《凌虚于卑微伟大两极的自然—— 梭罗<种子的信仰>译者序》)

  书名:《植物的欲望——植物眼中的世界》

  作者:[美] 迈克尔·波伦

  《植物的欲望》这本书中透出的哲学绝不是一场哗众取宠的争论,它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非常现实的启示。人类整体社会发展何去何从,人类到底是在通过科技拯救自己,还是在自以为是地把原本平静的世界搞得越来越不可收场?相信困绕在战争迷雾和工业污染以及疾病侵害中的人们,从读这本书开始,可能会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以往固有的生活方式。如果能够和梭罗的《瓦尔登湖》结合在一起看会更好。本书作者和梭罗的最大相似之处就在于他们同样通过自己很长一段时间的实践证明了自身理论的生命所在。(评论:行走的雨)

  音乐:

  专辑名:《种树》

  歌者:林生祥

  听这张专辑,你无需继续背负你的包袱,即使你听不懂他具体唱的是什么。如同这张专辑的创作背景——美浓,这座美丽的台湾南部客家小镇,你能感受到的就是来自自然和乡村清新原始的气息。

  专辑名:《FOREST 森林》

  歌者:[美]乔治·温斯顿

  阳光透过密密的森林折射下来,小溪在静静地流淌……透过乔治·温斯顿的这张《森林》专辑,你能听到什么,看到什么。请跟着钢琴诗人乔治·温斯顿充满人文气质而又超凡脱俗的钢琴演绎来一次听觉上的森林之旅,直到心灵之境。

  专辑名:《Emerald Forest 翡翠森林》

  歌者:[加拿大]丹·吉布森

  通过这张专辑,可以如此真实地感受自然,那些就在耳边的鸟鸣、风声、雨声……似乎在向我们传达这个自然世界的生生不息。看到有些乐友评价丹·吉布森的音乐为“氧气音乐”或“疗伤音乐”,虽然说法各不同,但是同样的是:透过自然之声,赋予我们生命的活力和前进的能量。

  相关阅读:

  穿越明清看皇城 细数北京老城门

  北京9大特色博物院 奇妙之旅探知全攻略

  2012北京白河峡谷走冰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