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未来一片绿:2012北京春季植树全攻略(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2月22日14:48

  那些感动我们的植树人:

  他们都是普通人,但因为生存环境的恶劣,不得不拿起锄头埋头种树,一天两天过去了,一年两年过去了,十年二十年过去了,等所有的一切都发生改变的时候,他们不再普通,执念带给他们的是生存环境的改善,带给我们的是最真实的感动。

那些感动我们的人那些感动我们的人

  殷玉珍:宁肯种树累死,也不叫沙欺负死

  风沙对于殷玉珍来说,已经严重威胁到了生存。铺天盖地的黄沙随时都有把自己小屋吞噬的危险。风一停,一家人便赶快用铁锨把门口的沙一点一点挪开,这样的情景几乎天天可以遇到。殷玉珍性格顽强倔强,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种树,“宁肯种树累死,也不叫沙欺负死”。她和她和丈夫一起在沙漠中种树治沙15年,经过多次沙暴摧毁从头再来的顽强拼搏,摸索出一套层层设防,步步为营的方法,治理流动沙丘面积达4万亩,种植了30多万棵树和沙柳、羊柴等。使昔日不毛之地变成了“绿色王国”。丈夫劳累过度患了严重肺炎,长期强度劳动导致她早产,不久她又开始了在沙地中修路,用养猪、养羊的收入购买树苗继续她的事业。在她的带领下,已经有84户农牧民承包荒沙地进行治沙造林。

  王天昌父子:6年的绿色守护

  离甘肃武威市凉州区不到四十公里的长城乡红水村,地处腾格里沙漠的西南缘。在沙漠中有一方茂盛的沙生植物,是甘肃武威的一对农民父子用11年时间种养出的6400亩“沙漠植物林”。

  由于腾格里沙漠风沙线不断前移,红水河东岸沙区植被破坏严重,风沙活动频繁,使世代居住这里的人们“谈沙色变”。儿子王银吉指着一个个连绵起伏的沙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几年前曾经是一个风沙肆虐、人迹罕至的地方。”

  在这里,每年有大量的农田和庄稼被风沙埋压和毁坏,父亲王天昌和儿子便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现状,在风沙口种树种草,让沙漠绿起来。

  1999年春天,父子俩走进这片东沙窝,开始了艰苦的治沙生涯。在当地沙漠中心地带有一处人称“地窝铺”的地方,从地面挖下去四五米,然后扩大至10平方米左右的“大坑”,上面铺树枝、草垫,就成了父子俩生活6年的住所。

  在这6年间,他们不断植树治沙。直至2006年,当地政府为他们建起了三间看护沙漠林区的平房。

  朱细妹:半辈子的坚持

  85岁的朱细妹是福建省福安市社口镇大坪村的一位普通农民,40余年来,他一直坚持沿着大坪村到社口镇的十多公里的山路义务植树。如今他栽种的近3万棵树木已郁郁葱葱,大的直径达30厘米,小的也有拳头粗细。40余年来,朱细妹一个人种树,一个人管理,有时大年初一都不闲着。朱细妹说,他种树完全是为了方便群众,为行路人撑起一片树荫。

  贺德水:乱石滩的72变

  李沟河沿岸之前是一片乱石滩,2005年,76岁的贺德水决定通过种树将这里变成一片树林。起初,很多人都不相信他有这样的本事,当时河沟里寸草不生,到处都是从山上冲下来的怪石,要变成树林谈何容易?但贺德水和老伴两个人,硬是一铁锹、一锄头干了起来。

  在这样的地形里,要为树苗挖一个生长的窝,两位老人要一点一点挪开石头、扒开黄沙,艰难地干上好久。

  一年一年过去了,贺德水头上又增添了不少白发,但李沟河的西岸却多了几千棵小树。到了夏天,这里不再是毫无生气的乱石滩,而变成了一个树荫浓密的小树林。每当这时,贺德水就非常欣慰。

  6年来,贺德水一直在坚持种树,他一共种了6000多棵树,一排排杨树在李沟河西岸绵延大约1公里。为了节省资金,他还学会了培育树苗。

  牛玉琴:毛乌素沙漠里的绿色奇迹

  23年来,牛玉琴凭着战胜沙害的坚强信念,矢志不渝地和沙魔斗争。在她的带动影响下,周围1904户家庭在毛乌素沙漠南缘的茫茫沙海里植树2000多万株,将7300多公顷荒沙变成了绿洲,将风沙逼退10多公里,为当地农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条件,牛玉琴被誉为“治沙女杰”。这片在陕西北部沙漠地区开辟出的绿洲,成为国内外著名的治沙典范区,得到国家及有关国际组织的高度关注和重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曾将牛玉琴的治沙“奇迹”拍成电视片,向世界各地推广介绍。

  赵希海:伐木工人的救赎

  回归大山是伐木工的心愿。当赵希海放下斧子拾起树种时,实现的是一种救赎,拯救的不仅仅是自己。当绿色变得单调和枯萎时,它刺痛了我们的麻木和欲望。16年,汗水、泪水和苦水相偎依,誓言因此崇高而庄严。山路弯弯,冬天里的白色行将褪尽绿色涌来,纯洁而美丽的色彩把老人高高托起,赵希海,大山深处的一座路标。他说“只要能爬得动,我就要植树”

  乔建平:中国民间植树最多的人

  有这样一位农民,一个人带领亲朋好友在恶劣的山西吕梁深山大沟植树22年,造林30万亩,种植1亿株,成活6千万株,植树面积可以覆盖一个三环内的北京城。国家林业局、山西林业局派专家实地丈量他的造林面积后,确认他是中国民间植树最多的人,也是建国以来造林最多的农民。

  植树造林的好处

  首先,植树造林可使水土得到保持,哪里植被覆盖率低,哪里每逢雨季就会有大量泥沙流入河里,把田地毁坏,把河床填高,把入海口淤塞,危害极大。要抑制水土流失,就必须植树造林,因为树木有像树冠那样庞大的根系,能像巨手一般牢牢抓住土壤。而被抓住的土壤的水分,又被树根不断地吸收蓄存。具统计,一亩树林比无林地区多蓄水20吨呢。

  其次,植树造林能防风固沙。风沙所到之处,田园会被埋葬,城市会变成废墟。要抵御风沙的袭击,必须造防护林,以减弱风的力量。风一旦遇上防护林,速度要减弱70% ~80%。如果相隔一定的距离,并行排列许多林带,再种上草,这样风能刮起的沙砾也就减少了。

  再次,植树造林能为人类提供许多有用的东西。不少水果、药材都是林产品;茶叶、橡胶、新碳等更来自林木。树林的用处真是大得很。

  此外,植树造林能清除完全污染。具统计,一亩树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尘2万~6万千克,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48千克氧气;一个月可以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千克,一亩松柏林两昼夜能分泌2千克杀菌素,可杀死肺结核、伤寒、白喉、痢疾等病菌。植树造林还能减少噪音,美化环境,保持生态平衡,为人类提供理想的学习、工作、娱乐和生活的场所。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