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胡同游走全攻略 街头巷尾摄影全指南(6)

喜欢
大字
小字
千龙网 | 2012年02月13日15:06

  东四三条

  东四三条胡同东西走向,东起朝阳门北小街;西止东四北大街,中部往南可通东四二条,往北可通东四四条。明朝属思诚坊,称三条胡同,清朝属正白旗,沿用三条胡同。1949年后称东四三条。据《燕都丛考》载:“路北有海公府”,现已无存。

新浪旅游配图:东四三条 来源:晨末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东四三条 来源:晨末新浪博客

  东四三条77号被列入东城区文物登记项目名单。其中的17号院和35号院内都有不错的垂花门可看。

  东四八条

  东四八条,同样沿袭了本片区的共有特点,精致的门楼以及粗壮的老树。胡同内71号院,原是清代为宫中掌管帘子的王姓官吏所盖的一座房子,解放后为教育家叶圣陶故居。

新浪旅游配图:叶圣陶故居 来源:大唐剑客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叶圣陶故居 来源:大唐剑客的新浪博客

  院内种满了花草,有两棵大海棠树,每到春天,枝头缀满了粉红色的海棠花,叶圣陶的好朋友谢冰心、臧克家都曾在海棠花开的时候到这里看望叶老。叶圣陶寓此曾创作了许多作品,如《叶圣陶童话选》、《叶圣陶散文甲集》、《叶圣陶散文乙集》等。

  北沟沿胡同

新浪旅游配图:北沟沿胡同 来源:彩虹深处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北沟沿胡同 来源:彩虹深处的新浪博客

  胡同内梁启超故居院,为梁启超故居。院内主要建筑尚存,院门外影壁细节仍完好。其子梁思成也住在这里。

  3、购物攻略

  地铁工程完工后,东四北大街两侧新开了一些店铺,整体装修风格是仿古型的,有不少店铺做餐饮经营,有些很有特色,此外还有一些个性化的小店,可以进去淘一淘。

  4、摄影攻略

  该片区像模像样的大胡同里都有很多老树,这在其他胡同里不常见到,这也构成胡同摄影的一个经典素材。精致的门楼、门墩较多,要耐得住寂寞慢慢拍,好东西尽量都收到自己的镜头中。

  这里的胡同较宽,所以带来一个摄影者不喜欢的问题:两侧汽车停的较多,在拍摄应尽可能避开,以免削弱胡同气氛。当然,要做到这点,有时很不容易。

  由于大院较多,可以再住户同意的前提下,多到院子里走走,以拓宽摄影题材。

  铁营胡同附近的鸽群能渲染胡同感觉,要拍鸽子至少需注意以下几点:1、鸽群一般转着圈飞,要提前研究好鸽子的大致飞行路线;2、选择好胡同的代表元素,如屋顶、街巷等,提前构图就等鸽子飞进预想的画面;3、鸽子飞的较高,而且速度较快,所以按快门时要有一定提前量;4、快门要足够快,才能让鸽子定格;5、侧逆光最好,顺光也可,可以表现鸽子的白翅,不要逆光,否则鸽子就成了一个个黑点;6、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耐心,很有可能拍了一小时都没有中意的片子。

  5、交通

  地铁五号线在东四北大街上设有“张自忠路”站,游玩更方便。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