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胡同游走全攻略 街头巷尾摄影全指南(5)

喜欢
大字
小字
千龙网 | 2012年02月13日15:06

  四、从东四出发

  东四,位于北京东城区中部,东四北大街东侧。元代称十字街。明代于十字路口四面各建一座四柱三楼式木牌楼。又因位居皇城之东,故称东四牌楼,简称东四。牌楼随时间消失后,东四作为地名一直沿用至今,而东四地区的若干胡同就排队叫做东四头条、二条、三条……一直到东四十四条。东四的十条的东口就是原来东四牌楼的位置,后来城市改造把这里拓宽了,十条就成了大街。

新浪旅游配图:孚王府 来源:一只猫的旅行的博客新浪旅游配图:孚王府 来源:一只猫的旅行的博客

  现在,那些精美的牌楼都不在了,但东四地区的现存街巷依然是北京很“牛”的胡同:这些胡同里深藏着经典的老院及名人故居,还有各种各样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说起东四地区最经典的胡同,那非东四三条到八条莫属,同时这里也被认定为北京胡同保留最完整的传统居住区。

  此外,在东四十四条以北,还有新太仓、九道弯等胡同,相比而言,这里则显得“乱”了很多,可有意思的很,有些胡同绕来绕去,进去就再难出来,可以去九道弯走上一次,体验下“找不到北”的感觉。

  1、游走攻略

  东四头条至十四条都是东西走向,很容易让游人遗忘那些连接它们的小支巷,这些小支巷虽然看上去没什么气势,甚至显得有些破旧脏乱,但一些院落及小巷的感觉还不错。下面提到的铁营胡同即使如此,此外月光胡同、月牙胡同等也都不错。

  孚王府大门在朝阳门内大街上,后墙即东四三条的南墙。道光皇帝幼子奕在1850年封为孚郡王,居于此处。因其排行第九,俗称“九爷府”。府内建筑众多,大多尚存。

  东四十四条65号的影壁上仍画着毛主席像,这在北京胡同中已少见了。

  东四十条路口东南侧的22号还保存有南新仓,此为明清两代皇室仓库之一。其梁柱用材使用了元代仓廒旧料,保持了明初的仓廒原构,成为北京现存为数不多的历史仓廒实物。

  东四六条崇礼旧宅不对外开放,而且有保安分别在几个宅门处执勤,即使拍照,有时也会被阻拦。

  2、周边胡同详述

  东四四条

  东四四条胡同东西走向,东起朝阳门北小街;西止东四北大街,中部往南可通东四三条,往北可通东四五条。东四四条1、3、5号原为房主系清宗室绵宜的宅弟。绵宜号达斋,是道光皇帝的本家,曾于同治年间任礼部侍郎,其后代姓金。因系宗室辈份较尊,故当地百姓称这房子为“皇帝的叔叔家”。现该宅保存较好,为某单位宿舍。东四四条3号被列入东城区第三批文物普查登记项目名单。

新浪旅游配图:东四四条 来源:豆豆的钢笔画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东四四条 来源:豆豆的钢笔画新浪博客

  东四四条五号现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坐北朝南,门口台阶较高,门两旁有几棵高大的古槐。该院共有三层院落,大门一间,门内迎面有一字影壁,西有屏门,过屏门,有四间倒座房,为硬山合瓦清水脊;倒座房北有垂花门,垂花门很精致,面为攒边门,东、西、北、三面均有四扇屏门。与东西屏门相通的游廊将整个院子连接起来。正房三间,为硬山合瓦清水脊,左右各带两间耳房。正房内部装修为清代旧物,硬木落地隔扇和碧纱窗非常完整。东西厢房各三间,亦为硬山合瓦清水脊。

  东四六条

  位于东城区东部,东起朝阳门北小街,西至东四北大街,南与月牙胡同、流水巷、育芳胡同相通,北与月光胡同、南板桥胡同、德华里、石桥胡同相通,属东四街道办事处管辖。因在东四北大街诸胡同排列顺序为第六得名。

新浪旅游配图:东四六条 来源:猪头Rabaca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东四六条 来源:猪头Rabaca的新浪博客

  崇礼的旧宅是六条的最大亮点。门牌号是63号和65号。崇礼宅的东侧55号院,是著名的“七君子”之一,爱国人士沙千里的旧宅。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