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胡同游走全攻略 街头巷尾摄影全指南(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千龙网 | 2012年02月13日15:06

  三、从东单出发

  东单是北京的一处地区,位于东城区长安街、东单北大街、建国门内大街之间的十字路口。因昔日在那里有一座牌坊而名。

  在东单的过街天桥上,有两个烫金大字“银街”。这“银街”显然是相对于附近王府井地区的“金街”而言的。尽管是“银”不是“金”,但能称得上“银街”这个称号,也已经很了不起了。这里的商业味道自古有之,它和西单一起成为长安街沿线上对称的两大商业区。

  东单片区的胡同因为历史上的繁华,因此这里的深宅大院也相对较多,而且绝大多数胡同都很规范、笔直、宽大;派头十足。东单的胡同,可谓街巷够老,院子够大,老树够粗,门楼够精,雕刻够美。

  礼士胡同、演乐胡同、史家胡同、干面胡同、禄米仓胡同、东堂子胡同、外交部街……这些胡同构成了东单胡同区的精髓。当我们漫步其中,此处不仅讲诉着既往的故事,也展示着胡同鲜活的现在。

  东单地区的胡同,从北向南好像是一部演变史,从古代讲述向现代。北部的礼士胡同等多是清朝时的遗存,而南部的外交部街、赵家楼等胡同,则记录了近代史上一个一重要时刻。

  来到东单,除了购物,别忘了到附近胡同转转,那里的街巷深处珍藏着老北京的一串串故事。

  1、游走攻略

  禄米仓胡同东首的智化寺不得不去。

新浪旅游配图:智化寺 来源:老城根儿的新浪博客新浪旅游配图:智化寺 来源:老城根儿的新浪博客

  智化寺内建筑完好,其中最出名的是寺内的“京音乐”。京音乐本为明朝宫廷礼仪音乐,1446年传至寺内。该音乐与佛教音乐相融合,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代代相传,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相传27代,其独特的工尺谱记谱方式,以及所演奏的曲牌、曲目和使用乐器,都具有十分珍贵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极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作北京音乐的“活化石”。

  智化寺门票20元,每天有固定的“京音乐”演出时间,每次一刻钟。

  宁郡王府在北极阁三条西首的71号,王府规模宏大,建筑气派,木雕精美。该王府建于雍正八年,皇帝封怡亲王允祥第四子弘皎为宁郡王,即建府于此。现府邸大门、翼楼、正殿、后寝、后楼基本保持完整,是北京现存建筑年代较早、建筑规制较高的一座王府。不过,现在有多家单位占用此王府,进门参观得向门卫说明情况。

  赵堂子胡同3号是相当著名的赵启铃故居,赵启铃是规划设计一代名家,其居所自然也是不同凡响,在他的改造下,院内修建了一条长廊,将东西八个原来分为两个部分,各院落自成体系,相对分离,又连成一体,相互呼应,这样既保持了四合院的特点,又不同于普通的四合院。这座院子曾被日寇以低价强行买走,国民党接收时还以为地下埋有珠宝而将所有地板撬开,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为外交部接待所和职工宿舍。

  干面胡同13号院门楼内有完整的毛主席语录,影壁保存较好,影壁上也涂写着“伟大导师毛主席”等标语。

  东总布胡同62号,也就是东首的南侧是“宝成当铺”,刻在墙上的老牌匾依然清晰完好。

  近代史上著名的“火烧赵家楼”事件就发生在如今的赵家楼地区,现在的赵家楼饭店所在的地方就是当年火烧赵家楼之处。除此之外,街巷里已难找寻赵家楼事件的踪迹,不过,在前赵家楼胡同正对着的宝珠子胡同里,后人竖了一块纪念碑。

  北总布胡同胡同2号是原军调部国民党代表驻地。整个院落是当年洛克菲勒用建协和医院剩下的材料为其父母建造的,所以比较特殊。只是这个大院平时闭门谢客。

  从此片区出发,可以顺便到古观象台看看。古观象台在建国门边,建于明正统年间,这里积累了大量天文观察资料,并存有大型天文仪器,曾经遭到德、法等帝国主义的洗劫,不过已大修完毕。

  礼士胡同

  “刘罗锅”刘墉的旧宅就在这条胡同里。从东四路口往南,不多远,有条向东的胡同,叫礼士胡同,是京都小有名气的里巷。

新浪旅途配图:礼士胡同 来源:大连友舍的新浪博客新浪旅途配图:礼士胡同 来源:大连友舍的新浪博客

  “礼士”二字让人想起“礼贤下士”这个成语,是很文雅的名称。其实,在明清时代,这里是贩卖驴骡的市场,叫“驴市胡同”。清的《帝京舆图》上,就标示为“驴市胡同”。清朝《顺天府志》说:“驴市胡同亦称‘骡市’。”由此可以窥见,当时骡子的交易仅次于驴。直至清末宣统年间,这儿废除了牲口市场,人们才巧妙地依谐音改称之“礼士胡同”。

  礼士胡同129号大院即便放到任何地方,都堪称气派非凡。此院落的临街大门为三间,规模浩大,大门两边为一道八字形屏墙,屏墙和长长的街面围墙上部雕刻着极华丽的砖雕花。这种装饰墙在北京几乎独一无二。就是门外的便道上,也设有精美的石礅。只是如今这里的主人挂起了谢绝参观的牌子。“要说也可以理解,当初在这里拍电视剧《大宅门》时,胡同堵得乌泱乌泱的,围满了看热闹的群众。

  在胡同东首北侧墙壁上,留有“紫气东来”的字样,保存完整,这种街首的字迹在北京已经很少见了。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