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北京路 向东走向西走的拐角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04月22日18:44

  谁说广州闹市里只有车水马龙、钢筋水泥?其实历史的气息依然隐匿于我们都市里。下班路上,或是午休时分,你只需多走那么几十米,就可以找到一处古迹。你看或者不看,它一直就在那个角落守望着你的喜怒哀乐,安静而坚守地给你庇护的可能。用它的历史、它的气息、它的美丽等待着收纳你的心。

  向左走?向右走?别放弃寻找。繁华的北京路周边,到处都可以成全你“大隐隐于市”的梦想。当你从北京路向西行至惠福东路,满眼所见都是馋人的美食,彰显着“吃在广州”的特色。然而,更多关于羊城的故事其实就隐藏在闹市里“拐进去”的地方。在那里,你可以参禅礼佛、静心读书,或是品读碑文、饮茶发呆。

大佛寺大佛寺

  大佛寺

  大佛像岭南之冠

  地点:惠福东路惠新中街21号,北京路拐至惠福东路行100米即至。

  shine点:大雄宝殿坐北向南,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气势雄伟非凡。殿中供奉三尊大佛像,皆以青铜精铸,堪称岭南之冠,“大佛寺”之名也由此得来,虽历经三百多年风雨侵蚀,但风貌尚存。

  历史掌故:广府五大丛林之一

  大佛寺始建于南汉,名新藏寺,明代扩建为龙藏寺,后改为巡按公署。平南王尚可喜于康熙二年春重建殿宇,仿京师官庙制式,兼具岭南地方风格,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观赏价值,曾为广府五大丛林之一。

  怎么逛:

  佛教图书馆,学习清净所

  除了礼佛以外,位于寺院东侧还有一间广东第一家面向社会开放的现代化佛教图书馆,长期举办青年佛教修学班、禅坐班和中国传统文化儿童诵读班、古琴班等活动,是学习的清净之所。位于佛教图书馆楼上的素食馆供应各类素食,可点餐。

  最新修复:大佛寺整体改建规划拟于2013年竣工,目前大雄宝殿、地藏殿、念佛堂、图书馆、素食馆等已修复使用。

  参观时间:9时—21时,免费参观。

状元府状元府

  伦文叙纪念广场

  才子本色

  地点:中山六路西门口地铁站B出口邮局旁

  Shine点:伦文叙是广州的状元,位于西门口的伦文叙纪念广场突出了广府本土历史人文底蕴。纪念广场以牌坊、雕像、壁画三大景观为主题,周边景物为以灰色做底色的大理石地台影壁、绿化竹树等衬托了古色古香的韵味。而其中最为靓丽的则是伦文叙的雕像,手执毛笔,昂首挥洒的样子栩栩如生。

  历史掌故:广府骄子意气风发

  广东历史上曾有九个状元,以明代的伦文叙最为著名。伦文叙不仅自己高中,而且教子有方,三个儿子也都考上了举人或进士,被传为佳话,就连当时的皇帝也亲自书匾为赠。

  怎么逛:今日更风流

  伦文叙纪念广场不仅是对于风流才子伦文叙的静态展示,如今还创建了“南粤本土文化创意沙龙”,供民间艺人在此切磋展示,大有一种欧洲街头般的自由创作氛围。

  最新修复:于2010年12月由伦文叙故居翻新而成,以明式牌坊、伦文叙花岗岩石雕人像、大理石雕刻壁画及铸铜鳌头四大景观组成。

  参观时间:不限时间,免费开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