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成果展:到广州月亮宝盒看考古之“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11月16日14:39

  8000年前的玉耳饰、4000年前的面条、1.2万年前的陶器……428件文物,件件都是宝。为庆祝亚运,11月16日,省博新馆(月亮宝盒)推出开馆以来的首个特展。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展示出60年来的发掘成果。其中,七成展品是首次公开亮相。

  据介绍,当中展品包括青铜、玉石、陶瓷、金银器等物品,共42件套。广东省博物馆馆长表示,这是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开馆以来的第一个文物大展,展览规模大、文物种类多、品位高、时代跨度大、且绝大部分属首次在广州展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1年2月10日。

  亮点展品

8000年的玉耳饰8000年的玉耳饰

  8000年的玉耳饰

  玉玦是我国最古老的玉制装饰品,为环形形状,有一缺口。在古代主要是被用作耳饰和佩饰。此次展出的一对玉玦来自8000多年前,是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玉耳饰,为中国玉文化的起源找到了重要源头。

4000年前的面条4000年前的面条

  4000年前的面条    

  在青海喇家遗址F20东北角,曾出土一只倒扣在地面上的陶碗。拿起陶碗之后,考古学家发现,碗里竟还保存着面条。由于陶碗倒扣且被洪水物质覆盖,这碗4000年前的面条才得以保存。后经科学测试和分析,确认这碗面条是小米做的,这一重大发现以实物证明中国最早发明了面条。

4000年前的彩绘陶盘4000年前的彩绘陶盘

  4000年前的彩绘陶盘

  这是一个从山西省陶寺遗址出土的,口径达37厘米的陶盘,盘中绘有一龙。此盘已有约4200多年历史。“这龙看起来像蛇,嘴里还有蛇信子”。考古学家认为这是“王室”使用的礼仪用品,从这个器物可以研究中国龙的起源,研究中国龙文化的现象。“现在人们认为龙是个传说,但从出土的文物中,可以看出龙是真实存在的”。(文/图 李晓瑛 谭伟山 杨雪丽)

  相关阅读:《周末聚好玩》第三期——亚运倒计时 羊城玩乐正开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