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广们话广州 2010亚运“粤”色撩人(组图)(6)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11月15日14:16

李艾李艾

  广州 这个嘴笨的城市

  李艾 主持人、模特

  后来发现,嘴笨竟是广州人的一个特点,最起码外地人是这样认为的。 第一次到北京演时装周,北京经纪人介绍我认识模特协会的会长,我很自然地伸出右手做要握手状,嘴里迸出的话是:“姚先森,里好阿。”全场爆笑。

  经纪人赶忙道歉,“李艾这孩子啊,是广州人。”我当时很尴尬,甚至有点恼怒,为什么啊,不就是普通话太普通嘛!后来才知道不仅仅是普通话的问题。一个不到20岁的小妞,见到行业前辈不称呼老师也好歹叫声哥啊……

  当年我没多想,只觉得自己傻,先生这个词显得生分,还不尊重长辈,硬是要把自己放在和对方平等的位置上,不招人疼……嘴太笨!

  后来发现,嘴笨竟是广州人的一个特点,最起码外地人是这样认为的。除了普通话不准以外,还有一副公事公办的嘴脸;广东男人更是出了名的大男人,不知甜言蜜语为何物;路上行人也不见得犹如东北人热情,陌生人靠近总流露出警惕的神情;的士大佬也不太和客人聊天,声音里透着冷淡,不像北京师傅那样相逢恨晚,不过就是萍水相逢罢了……冷冷的距离感,似乎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法。我觉得也没什么不好,特别对一个以商业为重的城市。

  我有个跑服装业务的朋友说,他去过那么多城市跑业务,广州老板看着最冷冰冰,其实最有人情味。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都是他求着对方。求人就要有表示,请客吃饭送礼塞红包装孙子,只有到了广州老板这儿,谈事不必有复杂的程序,就在办公室谈,条件1234,成,签合同,不成,咱下次合作!

  也许我是广州人的原因,朋友才这样说,但我相信,因为身边有好多这样的人。而我,也这样认为:实力是内容,平等是基础,契约是手段,诚信是精神,没有利益纠葛的才是人情味……

  女士们,先生们,广州欢迎你!

白云山白云山

  LINK

  其他找寻老广州记忆去处

  白云山

  很多人依旧怀念在最高点摩星岭之下的凉亭看老白云机场飞机的起起降降,这是无法在其他地方看到的都市风景了。如今则可以在不同的地点看一座曾经说不清的城市近10年间是怎样东拓南移,竖起一栋栋摩天建筑。这座历史悠久的山其实隐藏着不少名刹名胜,但懂得享受的人更在乎在山上某处餐厅,吃一碗山水豆腐花或者白云猪手,看味道是否依旧。

  越秀山

  当你追问广州人为什么广州是广州时,他会让你去越秀山找答案。五羊石像是这座城市的标志,镇海楼是这座城市的历史守望者,中山纪念碑是这座素有革命传统城市的记忆,这里甚至有传说中广州最早的名字“古之楚庭”的石牌坊。越秀山下就是鼎鼎大名的中山纪念堂。

  陈家祠

  有关岭南地区的宗祠文化,那可是一本书都说不清的事,如果要捕捉一些历史的浮光掠影,陈家祠是个好去处。这间可能是中国最大的陈氏宗祠,也是整个广东地区宗祠的一个缩影。

  西来初地

  中国佛教禅宗始祖达摩禅师当年登陆羊城的地方,一直就那样深藏于上下九步行街狭隘拥挤的一条玉器加工批发小巷旁,随意进出的寺门和懒散的乘凉客,亲切得如同家乡村口的土地庙,只有进入五百罗汉堂,才感到这地方来头不小,神态各异的罗汉雕像却淹没在一片昏暗的油灯下,加上人烟稀少的游客和香客,越发地觉得狰狞。大抵没有比这儿更贴近生活的佛教圣地了,所谓普度众生,不正是如此吗?

  相关推荐:周末聚好玩专题——广州亚运 羊城玩乐正开始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