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广们话广州 2010亚运“粤”色撩人(组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0年11月15日14:16

西关西关

  老广州

  雕刻往日繁华时光

  在网上看过一句话:“每个人的一生都在时光中度过,所做所为都会留下记忆的印迹,就好像是被雕刻的时光,或深或浅地刻在自己生命的里程碑上。”对于老广州来说,被雕刻过的时光印痕有迹可循,它就埋藏在老广州人的生活里。

  西关:遥想当年广州之美

  要寻找老广州的记忆,第一个必到之处便是西关。西关是旧日商贾云集的城市中心所在,来此一游,能寻找到旧时的韵美。所谓西关,是老广州人对位于荔湾老城区一带地方的统称,旧时西关分为上西关和下西关,上西关为一般老百姓和手工业者居住的地方;而下西关指的就是今天多宝路、逢源路、宝源路、长寿路、上下九路一带,所住居民非富则贵,是老广州最繁华富裕的地方。

  旧时的西关有两大特色:一是西关小姐,二是西关大屋。广州人有句名言:“西关的小姐,东山的少爷”。在广州,西关出美女尽人皆知,西关小姐传统又现代。清中叶,广州的繁盛造就了大批商贾,也造就了学贯中西的西关小姐。

  西关大屋,是老广州商贾富绅的居所,多为砖木结构、青砖石脚、高大正门用花岗石装嵌,其平面布局按中原传统的正堂屋形式,基本上是纵向展开。其典型平面为三间两廊,左右对称,中间为主要厅堂,庭园中栽种花木,筑有假山鱼池,颇为典雅清幽,由于门上装有极具当地特色的趟栊,因此又称“趟栊屋”。

  行游建议:西关大屋多藏身于广州的小巷内,且不集中,需要时间慢慢看,建议乘公共汽车在宝华路或乘地铁一号线在长寿路站下车,从向南可到十五甫、十六甫一带;向东北可至耀华大街西关大屋群;向西北穿多宝路、逢源路则是龙津西西关大屋群和古董街,多宝路上不少旧房子也值得一观。

  小洲村:广州最后的水乡人家

  很难想象如今高楼林立、高架桥如织的广州曾是一座波涛拍岸的水城,自清末后,水运衰落,城内河涌湮没,广州失去了“水城”的特色。到如今,更是看不出原来的样子,但位于广州市海珠区东南端大学城附近的小洲村是广州乃至整个广东现存为数不多的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村落之一,也是唤起老广州人关于水城记忆的一片乐土。沿着村内弯弯的河道拐进深深的巷陌,第一感觉是寂静,可以听到自己踩在石板路上的声音。沿着河道走在洁净的石板路上,只见巷巷相连,古朴幽静,巷子两边一幢幢灰垣、素瓦的古屋相连,还有那已不多见的蚝壳屋,旧门板的斑驳与旧窗棂的锈迹猩红诉说着岁月留下的痕迹。

  行游建议:许多艺术家和文化机构在小洲村的老建筑中安家落户,登瀛吧、滴水斋、凌微印社、七弦斋、石头小洲、屋企、希望美术学校等,如果有兴趣,去看看吧。

  沙面:昔日广州洋人街

  昔日的沙面是历史的伤口,是广州最早的洋人一条街,有一段不自豪的过去。今天,大量遗留的欧式建筑,西方园林早已卸去了历史沉积的厚重,成为展示欧陆建筑的“大观园”,拍拖漫步、品茗咖啡的休闲去处。

  沙面有150多座欧洲风格建筑,其中有42座特色突出的新巴洛克式、仿哥特式、券廊式、新古典式及中西合璧风格建筑,这里,用它最平静的方式承载着一个世纪的历史,它幻化成今时都市的一段不了情。

  行游建议:沙面大街2号~6号的楼房,俗称红楼,仿19世纪英国浪漫主义建筑风格,很有味道;沙面大街54号的建筑,原是汇丰银行,仿西方古典复兴建筑风格,沙面大街48号的楼房,是最具代表性的券廊式建筑,四周的走廊均为券拱形,外墙刷水洗石米;沙面大街14号的露德天主教圣母堂,规模虽小,结构简单,但在其入口处仍然为仿哥特式。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