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第一花园影院”衡山电影院新装登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时报 | 2010年10月28日13:31

  2010年10月,经过修缮的“沪上第一花园影院”衡山电影院开门迎客。一进门就能看见绿意葱茏中矗立着一座雪白褶皱纹路装饰的“山形”建筑物,顶层一个大五星,下书“衡山电影院”五个大字。门楣上则简约中带有复古。主建筑两侧有两条木栅道,一边是草坪,另一边是长廊,颇显花园影院的感觉。

  不难发现,即便是在21世纪的上海街头,依然可以看到衡山这样的老电影院。这些装满了故事的老电影院并没有因为上了年纪而被现在的年轻人所遗忘。在新时代中,它们纷纷以“修旧如旧”的姿态接纳了一部又一部的当代大片,成为了上海人休闲的一个时尚去处。

衡山电影院内景
衡山电影院内景

  衡山

  上海唯一的“花园影院”

  衡山电影院坐落于衡山路休闲街的西首,对面就是绿树茵茵的徐家汇公园。衡山电影院是新中国诞生后上海新建的第一家电影院,由老一辈革命家陈毅元帅亲自批建并题写院名。创建时总投资30万元,其中三分之一由周边银行、工厂和市民共同集资参股。现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称,自家也曾是衡山电影院的“小股东”。

  衡山电影院的放映厅承袭了衡山路休闲街的法式风格,不但定位为上海唯一的“花园影院”,连放映厅的名字都起的很浪漫,一个叫“回雁厅”,另一个叫“花苑厅”,当然还有一个一本正经压阵的“衡山厅”。其中花苑厅私人电影包场也成为衡山电影院的特色项目而闻名上海。衡山电影院的粉丝中不乏演艺圈名人,老艺术家秦怡曾说过,“衡山电影院是我的老电影院,我的老朋友。”

  寻踪提示:

  改建后的衡山电影院,依然是3个观影厅,近700个观众席。主建筑是1号厅,内部比较摩登,休闲桌椅都是现代风格的,售品部里也是可乐爆米花的常规组合。2号厅在木栅道的一边,带3D功能。目前位于最深处、自带小花园的3号厅尚未开放。

  可惜的是,整修后的衡山电影院设施设备焕然一新,但“回雁厅”、“花苑厅”这两个姊妹厅的名号已经被阿拉伯数字“2”和“3”替代,据说用数字命名放映厅是为了方便观众寻找。可惜呀,一共三个厅怎么会找不到呢?1号厅、2号厅的叫法,情调就大打折扣了。

1933年6月14日 开幕广告
1933年6月14日 开幕广告

  大光明

  1.2亿重塑“远东第一影院”

  大光明大戏院位于南京西路216号,当时耗资100万白银,人称“远东第一影院”,现为大光明电影院。这一巨作是匈牙利建筑师邬达克的大手笔。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大光明”放映的几乎都是欧美影片。身穿工作服、头戴圆筒形平顶帽子的“BOY”会拉开大门,恭敬地将观众揖请进大厅。检票口处是当天所映电影的说明书,说明书是中英文对照的,印刷、编排及内容都非常精致漂亮,除印有电影内容外,还印有影片公司名称、演职员表、海报、剧照等,充满诗意的宣传词句很受影迷喜爱,进场观众可免费取阅。由于戏院放映的都是原版片,所以每一个座位上都装有“译意风”,通过耳机向观众播讲剧情和对白。

  那时“大光明”的票价一般在6角与2元5角之间,相当于一般百姓每月生活费的5倍。因此去“大光明”看电影是一种品质生活的象征,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隆重而值得炫耀的大事。

  寻踪提示:

  到了21世纪,大光明却走了下坡路。直到2009年3月的重装登场。历时一年多,砸下1.2亿元,重修重修后的大光明几乎完全恢复了旧时模样。GRANDTHEATRE的招牌字体回来了,黄色的半透明景观窗回来了,流畅的圆弧曲线包围着整个影院大厅,渐叠呈荷花型的三层屋顶和意大利大理石砌成的抽象图案清晰如初,甚至人们还发现了设计师邬达克的姓名标志。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大光明特映致敬邬达克的纪录片,邬达克后人前来捧场。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还设计了一条电影走廊,回顾了近百年的历史,收藏了诸多珍贵的老照片和老物件,着实让影迷大呼过瘾。同期恢复的还有顶楼的露天花园,看完电影与三五知己坐在那里聊聊情节,喝喝咖啡,顺便看看附近景观的感觉不要太好哦。

国泰电影院
国泰电影院

  国泰

  老克勒念念不忘的怀旧地

  国泰电影院由英籍广东人卢根于1930年建造,外墙采用紫酱红的泰山砖,白色嵌缝,属法式建筑,风格坚固雄伟、庄重素雅。内部建筑更是富丽堂皇,当时整个放映大厅有1081个观众席,无立柱设计宽广气派,舞台左右两条竖立的灯柱和场内左右梯式直横相间的万盏灯光交相辉映。1932年国泰开业当天登在《申报》上的广告用语是:富丽宏壮执上海电影院之牛耳,精致舒适集现代科学之大成。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八九岁就到国泰来看《一曲难忘》和《翠堤春晓》。到了上世纪50年代初,国泰在观众大堂内挂出了她和赵丹、上官云珠等明星的照片。她那张半身照片头发往后束着,在发梢处略微烫卷了一些,穿着一件咖啡色的西装,在当时算是时髦的。

  寻踪提示:

  几十年来,国泰电影院一直在营业,现在看到的国泰是2003年上半年装修后的。现有成三个阶梯式电影放映厅,走廊有10套小藤圆桌椅供观众休息,安装有杜比公司SR-D数码环绕立体声音响设备、后环绕音响和DTS数码音响。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二楼一家叫阿杨靓汤的平民餐厅。以前上海人把看电影叫作“看影戏”。那时谈朋友,就是看电影、喝咖啡,去百乐门跳舞。如今,一些已经落魄的老克勒难以忘怀那种生活,就约朋友在国泰看完电影后去阿杨靓汤喝下午茶,要老四件:笋肉蒸饺、虾肉小馄饨、极品水晶饺和芝士蛋糕。奇怪的是,这家让老克勒钟情的餐厅品质却连一般的上海白领都有点不屑,说这里的花色品种太少,连最基本的蛋挞都没有,还要到附近买了带进来。

上海美琪大戏院
上海美琪大戏院

  美琪

  大师献演的亚洲第一戏院

  美琪大戏院位于江宁路66号,建于1941年,“美琪”二字取自“美轮美奂,琪玉无瑕”之意。10月15日开幕当天,有媒体将其誉为“亚洲第一戏院”。

  美琪大戏院的外立面不甚扎眼,要走进去才能知道什么是美玉的光华。入口处的圆形巨塔气势磅礴,大型水晶吊灯配上大小两座灯光喷泉流光溢彩,青铜艺术雕塑更显典雅,休息大厅富丽庄重,观众厅总共1328个座位。这等风貌,自然使美琪大戏院成为了上海市近代优秀建筑。

  美琪的舞台上曾经站立过不少大师。1945年10月,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就是在美琪大戏院重新登台,再续艺术生涯的。在这里,他与俞振飞合作演出了昆曲《断桥》、《游园惊梦》等剧目。解放后,世界著名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也曾献演于此。

  寻踪提示:

  1999年为了迎接首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有关部门对美琪大戏院进行了扩建。如今的美琪大戏院以演出大型歌剧、芭蕾舞剧为主,曾迎来60多个国内艺术表演团体以及50多个海外艺术表演团。

  进入21世纪后,这里成了《周立波笑侃三十年》、《杜拉拉》等时尚人气演出的举办场所。门口经常有“黄牛”出没,抢掉了附近的新影院“环艺”不少生意。

  2010年9月20日,美琪大戏院闭门进行新一轮的装修。有关人员透露,老剧场存在着沉降和裂缝等问题,停演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事实上,剧院早在一年前就安装了相关仪器,检测剧院的安全性,根据最近的测试结果,剧院毅然决定停演、维修,好好给这家老影院动动手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