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八景之一 行走苏州河(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0年04月06日13:44
旧上海滩
上海外滩

  旧时上海有“沪上八景”之说,海天旭日,黄浦秋涛,龙华晚钟,吴淞烟雨,石梁秋月,野渡蒹葭,凤楼远眺,江皋霁雪。“吴淞烟雨”指的就是苏州河。

  “近一个世纪以来的传说、故事、记忆、还有所有的垃圾,都堆积在这里,使它成为一条最脏的河。可是还是有许多人在这里,他们靠这条河流生活,许多人在这里度过他们的一生……”这是电影《苏州河》的开场白,导演娄烨略显示矫情的陈述,复制的却是绝不矫情的一段生活。

  想要短时间里了解上海,真的应该到苏州河边走一走,很容易的上海的两极就呈现出来,混乱,但生机勃勃。

  “苏州河”是允许望文生义的,真的沿河向西,会走到苏州。所谓苏州河是指吴淞江的上海市区一段,从北新泾到外白渡桥。1880年后,外国商人在上海开设了好几家缫丝厂,其中大部分在苏州河边,其他还有面粉厂,铁器厂,造纸厂等。上个世纪初开始,苏州河两岸修建了大量行业码头,木码头,火码头,水果码头,酒码头,土产码头等。

  全长53公里的苏州河,一般概念中被分为东段和西段。过去,西藏路以东两岸都在租界内,西藏路以西是华区。西段的南岸在租界扩张之后也划进租界,北岸,即所谓的闸北是华区,中国最早的民族工业很大程度上起身于此。沿河两岸的建筑曾是这段历史的记录。

  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的上海史专家郑祖安,按照苏州河的功能,把它分为三段:东段从外白渡桥天河南路,这里集中着大量的公共建筑,包括当年各国的领事馆、银行、饭店、大戏院等,这个范围里的老建筑大都比较高档,很大部分还保留着;河南路桥到恒丰路桥是中段,这里仓库密集,有特色的西洋建筑也很多;恒丰路往西的西从而最早是外乡人聚集的棚户区,后来是工业区。国有企业整改后大多迁离。

  当大多数厂房仓库被拆毁改建成商品房或绿化带的时候,一些不同的声音很幸运地得到了认同的采纳。专家说,某某厂房有历史意义,于是保留下来;艺术家说,仓库留下来好改做艺术工作室,把苏州河弄成纽约的SOHO区。几乎一夜之间,艺术家仓库就在苏州河边如火如荼地火起来。在淞沪抗战中闻名全国的四行仓库现在就是一处创意工作室。

  苏州河两岸的旧房子,幽暗,破旧,楼道狭窄。事实上,很长时间里,很多上海人就居住在这样的楼房或弄堂里,但这并没有成为他们邋遢的理由,他们出门,都会收拾得干净整洁,面容细腻,全然不见住宅局促的样子。你走着走着看到一处非常豪华气派的房子,里头健身房,高级会所一应俱全,出门忽然看到旁边竖着块牌子“新七浦路服装市场向北200米”,走五分钟路,就会看到几幢充满了人潮的大楼,里面不超过五十元就能买到一件非常时尚潮流的衣服,琳琅满目流光溢彩的耳环项链大都十元一条。小姑娘们三五成群挤来挤去讨价还价,半天下来所费不多就能买上一大包当季新衣服。

  苏州河游程路线

  第一站:外滩 外白渡桥 上海大厦

  观赏黄浦江苏州河口的景色,在此隔江眺望浦东的东方明珠、金贸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和滨江大道。参观者外滩历史纪念馆,黄浦江苏州河口水文钟,瞻仰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走一走外白渡桥,看一看河北岸的万国证券交易所、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馆。最后登上上海大厦顶楼,鸟瞰黄浦江两岸美景。

苏州河
苏州河

  第二站:邮政大楼  南苏州河样板段河滨大楼 原上海总商会

  从上海大厦下来,沿北苏州河路向西步行数分钟即到四川路桥头的邮政大楼,这里现在仍是上海邮政局的所在地,可到集邮门市部买上一些上海的纪念邮票寄给亲朋好友。路过四川路桥(这里曾是解放上海的重要战场和突破口),沿南苏州河路河滨绿化样板地段走到河南路桥,桥北部的东面是著名的公寓建筑河滨大楼,西面是原上海总商会的建筑,在其西面是苏州河上最老的“老闸桥”。

  第三站:七浦路服装厂专业市场

  浙江北路七浦路上的七浦路服装市场是老百姓“淘便宜货”的天堂,对于追求时尚潮流的小姑娘小伙子们有着无法抗拒的吸引力。

外白渡桥
外白渡桥

  第四站:四行仓库 西藏路桥 艺术家仓库

  从七浦路往南走,就会回到北苏州河路,向西走十分钟就到西藏路桥,过桥向西就是著名的“八一三”淞沪抗战纪念地——四行仓库。西藏路桥到成都路桥之间仓库密集。部分已改建成艺术作坊或工作室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