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老上海(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0年03月31日16:45
老上海
 
老上海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我为上海的繁荣发展感到高兴。毕竟发展才是硬道理嘛!发展中的上海,城市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小资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必然的一些老上海文化气息也随之一起发展了。作为出生在80年代的我,在如今的新上海已经很难找到一点儿时的景象了。

  但记忆中的老上海依然清晰如昨,随着一声“倒马桶喽”拉开一天的生活序幕。这声音虽不雅,但是这是弄堂里各种声音的序曲。接着会传出各种声音,买菜的讨价还价声、“滴铃铃”那是难得经过的马车来了、“王家伯伯好,张家阿姨早”这是邻里之间真挚的问候声和孩子们的嬉戏声。到了上下午,各种挑着小食品的商贩开始他们的叫卖。“麻油馓子脆麻花”“老虎脚爪”,苏北口音,颇有韵味。卖五香茶叶蛋、虾皮、香大头菜、酥糖这些“吃白相的闲食”的摊位前面总是挤满了小孩子,不买看看也好。等弄堂支弄转角上最后一个卖玫瑰腐乳的挑着担子准备回家了,炊烟袅袅的弄堂里开始飘着饭菜的香味。弄堂里人逐渐少了,只是时不时有妇人探头出来张望迎接辛劳一天的丈夫归来。不一会儿,各种车子穿梭在里弄里,从刹车声、喇叭声能听出他们急切归家的心情。在弄堂口玩耍的孩子们也纷纷被叫回家吃晚饭。当夜幕降临,老上海的另一种风情上演了,华丽的十里洋场,灯红酒绿的百乐门夜伴歌声,很是热闹。随着一声锣鼓声响后“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忙碌了一天的“上海”沉睡在安静的夜幕里。

作为一
 
上海的弄堂

 

  昔年悦耳动听的叫卖声,如今只有在戏曲中还可听到一些,这些叫卖声或许会显得有些嘈杂,然而,这是上海弄堂里独有的一部乐曲,是老上海的一种风情,也是一笔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着海派文化的特色,反映当时社会生活,商品生产的情况,是值得我们深入发掘、整理和保护的。

  再看如今的上海,很难再见到几平米的亭子间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期比一期昂贵的豪华住宅区。饮食上,早饭从油条大饼豆浆到面包三明治奶酪。几毛钱一大碗热腾腾的阳春面到各式料理。里弄之间相互关心问候的人情味不在了,到处弥漫着的是一股股浓烈的商业味。

是
 
镜头下的老上海

 

  前不久,在和一群出生在90年代的小朋友闲聊时说到童年的游戏。他们很好奇的问我小时候都玩些什么。我一下子说出一大堆,跳格子、吃弹珠、丢沙包、踢毽子、滚铁环、拍纸牌、挑木棒等等。他们瞪大眼睛看着我要我描述游戏的玩法,原来,他们基本都不知道有这些游戏,他们童年的游戏是人形玩偶、电动车、游戏机。他们也不了解我所谓的课间游戏,他们的下课十分钟还得赶着学画画、练钢琴。说起小时候基本都没有什么童年的乐趣。我不禁为现在的小孩感到惋惜和悲哀。

  老上海的种种文化和风情如今已经寥落稀散,消散在过往的岁月里,成为一种记忆。再过个十年大概只有靠游览黄浦江畔的景色才能找回一点老上海的味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