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湿地观鸟指南 飞鸟遍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青海省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4年04月02日13:07

  飞鸟遍鸟岛

  鸟岛,坐落在青海湖西部湾,布哈河入湖三角洲的顶部,河口的北侧。它包括蛋岛和海西皮,二者曾以水下浅滩相连。表面由散落的石块及沙粒堆积而覆盖。原来鸟岛四周临水,后因湖水退缩及布哈河三角洲的不断扩展,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向半岛过渡。而今所见鸟岛,只是一面立于水中,另一面早已和湖滨陆地相连。岛上植被稀疏,仅有零星小花点缀其间。每年春夏季节,鸟类挤得满满的,使人毫无插足之地。

飞鸟天堂飞鸟天堂

  青海湖鸟岛自然保护区共有鸟类180多种。既有春来秋去的夏候鸟,也有长年栖居此地的留鸟。鸟岛主要有斑头雁、鱼鸥、棕头鸥及鸬鹚。此外,岛上还有凤头潜鸭、云雀、红脚鹬、罗纹鸭、红嘴潜鸭、翘鼻麻鸭以及大天鹅、秋沙鸭、赤麻鸭等十几种珍贵鸟禽。

  鸟岛的鸟,大都是候鸟,每到春天,当印度洋上的暖流涌来时,侨居南亚诸岛的鸟禽便带着清新的气息,越过冰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向北迁徙。一路上,它们嘎嘎地欢叫着,日夜兼程。其中有的飞到青藏高原的江河湖泊,有的飞过沙漠到更远的地方,有的飞到青海湖鸟岛。它们一到这里,来不及洗去羽毛上的征尘,也顾不上安闲地歇息,便忙忙碌碌地衔草运枝,建造新居。这时候的鸟岛,简直是一片欢腾的世界,繁忙的世界,喧闹的世界。云集到岛上的数十万只鸟儿,从早到晚不停地起飞落下,落下又飞起。天上地下,岛上岛下,全是鸟儿们的身影。4、5月间,开始产卵育幼。到6~7月间,当岛上的幼鸟长到羽毛丰满,能远走高飞时,双亲才带着它们到处去游荡、觅食。有的到附近的高山平湖去消夏,有的到清澈幽静的山溪去栖息,有的到环湖周围的河汊里去嬉戏。这时,岛上栖息的鸟儿越来越少,鸟儿们建造的繁华的“市镇”,开始变得寂静起来。到了9~10月间,幼鸟一个个都长大了,翅膀也练得硬了。这时,西伯利亚的寒流又渐渐南侵,岛上的鸟儿们又纷纷离开自己的故乡,向南移居,到印度、尼泊尔、孟加拉、泰国、新加坡等南亚诸地避寒。

飞鸟天堂飞鸟天堂

  美丽的青海湖鸟岛,是鸟儿的乐园,鸟儿的天堂,也是青海高原的一大奇观。近年来,这幽美壮丽的鸟岛风光,这奇特的水禽生活,吸引过多少游人前来观光,引起了多少人对它的憧憬和向往。为了保护鸟岛和鸟类的资源,青海省有关部门于1975年在鸟岛南部的布哈河正式成立鸟岛管理站,1980年又将鸟岛划为自然保护区,现建为鸟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列入联合国《国际重要湿地手册》,同时加入《水禽栖息地国际重要湿地公约》。

  旅游贴士:

  游玩:每年6月左右西宁会有郁金花节,在原子城(西海镇)会有王洛宾艺术节,羔羊节等。还可以在去青海湖的路上绕道去原子城看看,这里以前是两弹的研发地,可以看到很多有关原子弹的纪念物,这里离青海湖很近,出了西海镇走东环湖路可以直接到青海湖,但去151较远,走这条路沿途有“观景台”“班禅行院”“沙山划沙”“海神庙”等地。走东环湖路,离沙岛也很近,沙岛上有好多沙雕。

  交通:去鸟岛最通常方法是从西宁乘汽车过去,在西宁市长江路和西关大街路口都设有售票点;另外,西宁的青海交通旅行社每天都有去鸟岛的汽车,早上7点出发,晚上10点回来;当然,你也可以租车去那里,途中经过日月山时,还可让司机停一停车,看看那里的宗教建筑。

1 2 3 4 5 6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青海省

这里曾是狼烟四起的兵家必争之地,正是战争却把不同的文化带到了这里,汉、藏、回等各族文化、甚至阿拉伯文明都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交融。苍茫与雄浑的青海,也许会让人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措,但它体现的却是一种磅礴的气质和野性的追求,是生命意义上的终极追寻和信仰的皈依。来到青海,可以唱一唱藏族的“拉伊”山歌,看一看黄南藏戏,跳完“果卓”、铃鼓舞,再与土族的兄弟

您还可以看看

青海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