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去佛山旅游必吃特产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9月03日18:02

  讲到佛山美食,人们会想起大顶凉瓜,盐步秋茄等。现在正值酷暑,消渴除热的竹笋便成为当季食客们揾食的美食之一,而佛山的竹笋代表非佛山张槎“沙口笋”莫属。外表金黄、内里白如玉的沙口笋以口感清甜、味鲜无渣美名在外。沙口笋的美名笔者早有耳闻,近日更有幸在行内资深大师江欣灿先生的带领下,一睹其“芳容”。

  自古以来,竹笋就是“菜中珍品”,难怪粤语经常用“笋嘢”来形容佳品,而讲究美食的大文豪苏东坡亦曾赋诗曰“无肉使人瘦,无竹令人俗。”不过竹笋的好处还不止于此,中医认为竹笋味甘、微寒,无毒。食用竹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的功效。竹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是肥胖者减肥的佳品。养生学家认为,竹林丛生之地的人们多长寿而少患高血压,这与经常吃竹笋有一定关系。

 

  那究竟沙口笋与普通的竹笋有什么区别呢?据江大师的说法,竹笋分文笋、毛竹笋和大头甸三种。其中,大头甸肉厚味鲜,非常难得。而沙口笋正具有大头甸的明显特征,外形头大尾小,中间弯曲,成烟斗状。说起沙口种笋的历史,据考据早在数百年前的明朝末期,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再加上北江堤围的水利设施不够牢固,每逢刮风下雨都会把一种特殊的江河沙子冲刷到沙口村,沙子不利于农作物的种植,但竹笋偏偏喜欢这种浑然天成的细沙泥混合土壤,从此爱上了沙口村的这片土地,牢牢扎根在此,为沙口村民带来这内厚味鲜而无渣的沙口笋。然而,近年来随着村落日新月异的发展,不少厂房在原来的竹笋地上拔地而起,竹笋的栖身之所锐减到不足过去的百分之一。而且新生代普遍“洗脚上田”,令不少老笋农感叹沙口笋真是买少见少。

  要挖沙口笋当然是有技巧的,听经验老到的笋农说,挖沙口笋前,要观察竹枝的长势和朝向,然后在它们生长的反方向位置徘徊,端详向上拱起的细沙泥堆。如果看见“美人尖”的话,那就表示可以在这里挖啦。什么是“美人尖”?听江大师说那是笋农的行话,即是泥堆顶端有细微的裂缝,并且有褐色小尖端凸起,这就是所谓的“美人尖”,它预示着竹笋将要破土而出。这时就要先用手轻挖走周边的沙土,让“美人尖”弯曲的内侧腾出适合的空间,再分别从两侧一手持铲一手握木槌,轻敲笋头。手气好的话,三两下就能凿出一个约四斤多重的沙口笋。新鲜的沙口笋从地里挖出来,剥去粘着些许湿润泥土的外壳,金黄色的笋肉便出现在你的眼前。当沙口甜笋取出后,要尽快盖好其根部的土壤,这样才有利于下一个沙口笋的生长。

  在笋农行当中,流传着“竹笋见不得阳光”的说法,沙口笋破土后暴露在空气中会变青,口感也会变得苦涩。因此,为了让街坊吃到新鲜爽甜的沙口笋,挖笋的时间也有讲究,老笋农们凌晨五点左右就要开始挖笋,即摘即上市。如果买回家后不及时品尝,笋壳发红发紫也会使鲜味、甜味降低,那也就辜负了笋农的一番苦心。

  选购沙口甜笋当然有一定的技巧,先以貌取“笋’,看它的外形,选择短小而成烟斗状的那种,切记并非又长又瘦的竹笋好。除了形状外,还要看笋衣的颜色,靓的沙口笋是笋衣起皱纹,色泽呈金黄色。  沙口笋的烹制方法多种多样,蒸、煮、焖、炒样样皆可,如当地的地道菜式笋粥、花蟹焖笋、笋丝鱼面等等,无论哪一种做法,都能恰到好处地烘托出沙口笋的美味。如果想品尝一下沙口笋的“味”力,在专卖佛山土特产的店铺就有得出售,约为5元一斤。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