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芦苞 百岁老人村静享古朴清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佛山市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12月13日11:47

  冷雨歇,暖阳耀,这个周末出城走走吧!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中北部的芦苞镇,没有珠三角工业镇常见的工厂林立、人口密集,反而有特别的生态环境和文化景观。这小镇地处珠江三角洲的腹地,毗邻广佛,是历史商埠,素有“小广州”之称。这里自然环境秀丽,土地肥沃、水质优良、空气清新,北江河穿镇而过,将芦苞分为东西两岸。由于尚未开发,很有古朴的味道,其出尘气息令每个踏足这里的人心旷神怡。深入芦苞,漫步村落,看老幼悠然自乐,让人享受难得的宁静和和谐。

  漫步古村 看古屋檐下慢生活

  平时奔波于钢筋水泥之间,无暇顾及周边风景,但是在这样的村庄,我们却会停下来细细观赏那些绿树红花。在这样一个出尘的地方,有这样一片让心情放松的绿洲,实在是一件美事。

芦苞镇芦苞镇

  长岐村地处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东郊,毗邻花都区赤坭镇莲塘村。村子里遗存上百座明清建筑,让它毫无悬念地入选首批广东古村落名录,据说佛山仅此一个。沿芦苞涌向东6公里左右,便是长岐村。这里是三水的长寿村之一。村中215名老人,90岁以上的有10人,80岁以上的有20多人。村庄附近没有工厂,常年保持较好的田园风光和自然生态。整个村庄坐东向西,依山而建。村前是两口数十米见方的池塘,引入北江水,4棵大榕树盘根错节立于一边,树冠非常茂盛,巷道纵横错落有致,背靠文笔山,面朝风水塘,具有岭南典型的背山面水的格局。村庄正面两侧有尤鱼岗、柴枝岗,两岗隔河相望,形成风水学中的左青龙右白虎。

  在水塘对面看长岐古村颇为壮观,古村的姓氏宗祠呈一字排开立于水旁,各户房子顺次排于其后,逐渐往山顶延伸,越往高处,房子的建筑时代越晚。长岐村的宗祠都建于明末清初,虽经历代修缮仍保持较好的原貌,石雕、灰雕、壁画俱全。村中人家多为一厅四室、一厕一天井的四合院格局,前辈居于前房,寓意要留后。村庄设有大门楼三个,形成三个出口,便于防盗。这里也是远近闻名的温泉村。听说这里将温泉引至水塔里,又接上管道,连到家家户户家里,于是这里的村民一年四季都可以用温泉来洗澡。

  从芦苞大道转入X528县道,见左边有镬耳屋群,就到了芦苞的白土村。邻村有四联上陈村、东风渔村、四合虎眠村,古村虽然不知名,但气候宜人,山清水秀。走进村庄,找到宗祠,发现这里全部姓邓,邓氏祠堂装饰十分精美,屋脊上镶有各式灰塑动物图案,栩栩如生。祠堂内,房屋的出檐施以木雕莲花托,四角翘飞,木雕人物神态各异、雕工精细,造型独特,让我们很好地领略到岭南木雕之精华,展现出祖辈们的聪明才智和浓厚的岭南特色。村中也同样有几间学舍,写着书室与家塾,院墙之内尘世喧嚣被拒诸门外,漫步在青灰色的砖石小道上,呼吸着多种花卉的清新香气,凝视纯洁的素馨花在绿叶丛中静静开放,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佛山市 FoShan

佛山市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佛山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四季如春,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自古就是富饶的鱼米之乡。珠江水系中的西江、北江及其支流贯穿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