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九江镇:喜石桥无恙 叹鹭鸟无踪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佛山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7月02日11:25

  佛山南海的最南端处,有一个地方汇聚了由外而来的九条河涌水源头,通连了西江,因了这九条河涌的原因,这里便称之为九江镇。九江承了九条河涌之盛,积聚了一小块富裕的平原,境内河流纵横交错,鱼多米丰。这里鱼塘密布,并曾吸引鹭鸟栖息,可惜当我们到来的时候,鹭鸟已无踪迹,只是水乡依然平静,进入村子的古石桥甚至还成为人们拍摄婚纱照、拍摄古装电视剧的地方。

  鱼塘环绕曾是“鹭鸟天堂”

  璜矶“鹭鸟天堂”位于九江镇璜矶管理区东风村。这里四周鱼塘环绕,附近有一片竹林,是鹭鸟曾经栖息的地方。

孩子们快乐地跳进池塘。孩子们快乐地跳进池塘。

  以前每当晨曙初现之时和傍晚时分,各种白鹭、灰鹭、甘草鹭因昼伏夜出或昼出夜伏的习性而交相往返,百鸟齐鸣,与霞光美景辉映,构成一幅幅世间奇景。被称为“鹭鸟天堂”,又称“璜矶鹤巢”。只是如今,由于之前曾经的大规模捕杀与环境的污染,如今这里已经看不到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景了。

  鱼塘交错的宁静水乡

  前往璜矶的交通十分便利,就位于南海市的南端,距离西樵旅游景区是7公里。从西樵的市区过去,大概十分钟车程可到。沿着乡间公路开,很快就看到一面写着“鹭鸟天堂———璜矶鹤巢”的牌坊。过了牌坊还有一个八角亭,绿色的琉璃瓦,很新,看来应该是刚修缮过不久,附近还有一棵大榕树,我们把车停靠在树下阴凉处,准备步行进入小村。

进入璜矶村要通过一座窄窄的石桥,如今这种石桥在珠三角已经很罕见了。进入璜矶村要通过一座窄窄的石桥,如今这种石桥在珠三角已经很罕见了。

  从村前立的一块牌子介绍上看,这里的鱼塘面积多达1700亩,村口有一块古石碑,写着“水楼墩”。我们还未进村,便见鱼塘遍布,不愧为水乡。璜矶是属于桑塘区,土地肥沃,河流、鱼塘纵横交错,乃著名的鱼米之乡。

  百米石桥仍保留昔日水乡倩影

  整个村子就处于各种大小鱼塘的包围之中,走了百来米,最经常在图片中看到的那座石桥出现了。石桥建在水塘上,宽度由四块石板并排铺就,弯弯曲曲地绕在水塘上。桥面大概只有一米见宽,没有栏杆,桥墩也是石块垒叠而成,现在看,感觉还是有点旧,不知何时修建,但是非常干净,目测一下这石桥应该超过一百米,相信以前是该村唯一进出通道。

  这种石桥的样式,以前是进出水乡的常见路段,但如今差不多在珠三角绝迹了。许多地方的石桥被换成宽敞的水泥桥,这里保存得那么好而且还可以用也算是奇迹了。我们步行过桥的时候,有村民骑着单车与摩托车熟练地一晃而过,那么窄的地方,他们已经习惯如此飞驰,相比我们如履薄冰地慢慢走,真是深刻体会熟能生巧一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佛山市 FoShan

佛山市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南邻港澳,地理位置优越。佛山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四季如春,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自古就是富饶的鱼米之乡。珠江水系中的西江、北江及其支流贯穿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