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国灵都第一山 烟雨鸡足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理州 鸡足山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26日09:14
大雄宝殿大雄宝殿

  如果不是因为好友小可要来鸡足山还愿,我还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这座我早就向往已久、却一直没有机会来到的鸡足山。

  鸡足山位于大理州宾川县,早年我在大理工作了几个月,数次到宾川,但因种种原因,都没得以一登鸡足,成为了行走大理的不小遗憾。每每有身边朋友登临,回来告诉我此山之美,我都会心里一颤,幻想于金顶的日出、云海佛光,以及虚云大师的种种传说之中。

  这座山为释迦牟尼的大弟子迦叶的讲经道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与五台、娥眉、普陀、九华山齐名,是著名的朝佛圣地,在鼎盛时期,全山有一百多座寺庙,僧人达5000之多。金鼎顶好像是当年从昆明搬去的,和全铜金殿一模一样,还有高耸入云的楞严塔,从山下看,立于绝壁之上,甚是壮观。

  我们从才村出发,从洱海北边绕到挖色,挖色修了一条直接到鸡足山下的路,很好开,几乎可开到80码,但是有一座桥好像是断了,要走很窄的山路绕到桥下再绕上来,耽误了一点时间,大约两小时就到达了山下。

牟尼庵牟尼庵

  小可曾在山上的寺庙里呆了近一个月,认识几个僧人师傅,我们买了门票直接把车就开到了一个很小的寺庙里。这个寺庙叫做“牟尼庵”,坐落在鸡足山最大的寺之一“祝圣寺”的旁边,鸡足山上著名景点“玉龙飞瀑”也在附近,可惜我们没有去看。

烟雨中的牟尼庵烟雨中的牟尼庵

  我们是下午4点多钟到的,上山之前天气还不错,能看到金顶上的楞严塔,可是我们上到山上天气就大阴了下来,只好去近处的祝圣寺走走。

  祝圣寺原名迎释寺,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清光绪时,虚云和尚扩建了寺院,恢复迦叶道场,才使得鸡足山再次香火繁盛,光绪帝赐赠钵盂山迎禅寺为“护国祝圣寺”,从此这里便成为了鸡足山佛教十方丛林的大刹。

祝圣寺祝圣寺

  我不太了解这里的历史,只在寺中随意走走,这个寺红墙碧瓦,的确是建得大气堂皇,仅此一寺就可与昆明很多香火旺盛的独立寺庙相比了。

  (图/文:飞不起来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鸡足山景区

鸡足山又名九曲崖、青巅山。距大理市100公里,东西长7公里,南北宽6公里,总面积2822公顷。鸡足山山势背西北而面向东南,前列三峰,后拖一岭,形如鸡足。“前伸三爪,后支一距”,故名鸡足山。它是除了五台山、峨嵋山、普陀山和九华山之外最著名的中国佛教名山,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享有盛名,同时又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鸡足山雄峙于云贵高原滇西北大理州宾川县境内,总面积2822公顷,主峰海拔3248米,因山势“前..

您还可以看看

鸡足山景区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