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柳深巷问扬州 东关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3年08月20日10:32

  靠着京杭大运河和盐商,东关街曾经风华绝代,青石和乱砖铺就的老街上,油米坊、鲜鱼行、八鲜行、瓜果行、竹木行就有近百家之多。这里几乎囊括了整个扬州的老字号,那是一长串扬州土著耳熟能详的名字:四美酱园、谢馥春香粉店、潘广和五金店、夏广盛豆腐店、陈同兴鞋庄、乾大昌纸店、樊顺兴伞店、曹顺兴箩匾老铺、孙铸臣漆器作坊、源泰祥糖坊、孙记玉器作坊、董厚和袜厂……这一条老街几乎包办了扬州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东关街上觥筹交错、纸醉金迷,游人们在酒肆和各色货店里消费着时间和黄白之物。夜色斑驳的老墙下,黄包车寂寞而立,车夫却不知所向。门楼的石门当和柱础上倒是清晰地雕刻着不少物件,梅兰竹菊,太平有象,瓜瓞连绵,冰冷的雕刻表达着曾经的主人们对生活的热爱,或雅或俗的希冀,照壁上的“紫气东来”甚至依稀还能找到贴金的痕迹,但过道里横七竖八的电瓶车和墙壁上嗡嗡作响的电表,马上就把对历史的浮想联翩拽回到柴米油盐的现实日子里来。几番沉浮兴衰,乌衣巷终究也沦落而成百姓布衣之家,把夜光杯换作大茶碗,雕栏玉砌也只作了晾衣架。二十四桥明月,只瘦成一柄吴钩。

  老街上很多的宅子都是以前盐商的院落,若把时间再往上推,宋代的淮左名都仍处于长江运河航运贸易枢纽地位,商贾云集,舟楫不辍。若还往上推,唐代的杜牧曾有“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之叹,载酒行乐,倚红偎翠,或也可见扬州当年方物。而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历史上的扬州城,战争的阴霾几未散尽,兵戎干戈让扬州的绚灿芳华如轮回般得而复失,失而复得。“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老扬州一次次在灰烬后涅槃,依赖深深扎根于故城的文化强势。

  很容易在扬州拾起历史的碎片,它们隐没在城中或长或短、或宽或窄的老巷子里,照壁里的一小块“夜游赤壁”砖雕;墙角上字迹模糊的界石;过道煤饼堆里的精美石柱础……秋水已苍颜,难以磨灭的是故城的淡然岁月和百姓的寻常日子。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芍药,年年知为谁生?

  饕餮扬州 淡定地吃着

地道的扬州茶点地道的扬州茶点

  扬州是淮扬菜的饕餮之旅,吃货们的一天当然要从早茶开始,切不可贪睡,去晚了,富春茶社恐怕连站脚的地儿都没有。三丁包子、大煮干丝、千层油糕,加一壶“魁龙珠”基本就能将胃熨帖舒坦了,奢侈一些的话,可以加一份清炒虾仁。私以为,这道菜貌似有些小贵,实则最为厚道,因为原料就明当当地摆着,欺不得人,掺不得虚,做法简洁,滋味却厚实,佐以清茶,确为绝配。扬州土著们常去的美食名店是“冶春”或“共和春”,游客少,氛围地道,感受本土人文的话,还是去这两家为佳。

  至于正餐,老饕们会推荐福满楼,或来鹤台广场的“淮扬人家”。“扬州三头宴”做得地道,哪三头?拆烩鲢鱼头、扒烧整猪头、蟹粉狮子头。此三道菜皆以寻常甚至腥膻较重之材烹制,鼎中之变,微在精妙。菜品酥烂无骨,黏韧、柔滑、鲜嫩而卤厚胶浓,全得淮扬菜之精气神。蟹黄汤包也是妙物,记得吃时轻轻提,慢慢移,咬个小口,再喝汤,烫了嘴或汤汁四溢均可一笑。

  行摄扬州攻略

  1、扬州老城还是有不少真古董的,老宅子、老街坊、老园子、老铺子,对于喜欢“扫街”的摄影发烧友,一个17—35的超广角变焦镜头是必需的。早晚的光线依旧是获得好片子的重要前提,好的场景,更需要有人的参与,事先的沟通交流非常重要,否则,取景器里只能看到一些满是疑惑甚至敌意的面孔。善意的微笑会让你看起来更像是个游客,让你轻易地混进古巷子、旧作坊、门楼边的象棋摊、羊杂汤店里的厨房、土著们的老宅里。

  2、如果白天的场景看起来有些平淡,不妨试试夜景拍摄,尤其是一些老巷子,夜色将掩盖掉很多不需要的细节,路灯和车灯会带来丰富的色彩变化和动感。

  3、扬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但拍起来却并不容易,选对了场景至关重要,否则,只能装一肚子三丁包子和大煮干丝回家。出了东关街以外,你需要记住一些老巷子,它们是:青莲巷、大树巷、新仓巷、丁家湾、引市街。相较而言,这些老巷子更为原汁原味,是老扬州真实的剪影。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江苏省

江苏,自古便是富饶之地、鱼米之乡。江苏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水乡,有众口颂传的千年名刹,有精巧雅致的古典园林,有烟波浩渺的湖光山色,有规模宏大的帝王陵寝,有雄伟壮观的都城遗址,纤巧清秀与粗犷雄浑交汇融合,可谓是“吴风汉韵,各擅所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江苏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