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别致佤寨村落 神奇魅力佤山沧源美景难收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9日08:51

  地处云南省临沧市西南部,中缅边境中段,东径98°52′至99°43′和北纬23°04′至24°30′之间,有一个古老而神秘的“葫芦王地”,他就是被世人誉为中国滇西南边陲的璀璨明珠—神奇美丽的佤山沧源。

佤山沧源佤山沧源

  沧源,古称阿佤山区,1964年成立沧源佤族自治县,是我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全县国土面积2445平方公里,总人口17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93.4%,佤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5.1%,占全国佤族人口的40%以上,是一个以佤族为主体,傣、汉、拉祜、彝等20多种民族杂居的边疆民族自治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质地貌、立体多样的气候、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构筑了佤山沧源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

  这里的南滚河自然保护区是全国第一个被国务院批准命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域内自然生态景观优美秀丽,共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8种,二级保护动物67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4种,二级保护植物47种,是世界珍稀野生动物白掌长臂猿、豚鹿、亚洲象、印支虎的重要繁衍地和栖息地,区内所分布的桫椤被誉为“活化石”。南滚河自然保护区虽面积不大,但因保护的动植物种类众多,被誉为“动物王国”、植物的“基因库”。

  享誉世界的沧源崖画,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专家考证,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佤族先民们用赤铁矿粉掺和动物血、植物液体所绘,这些记录着远古时期佤族先民们狩猎、舞蹈、放牧、宗教祭祀活动的生产、生活场景,在经历几千年的风霜洗礼,图案仍然清晰可见,栩栩如生,是研究我国西南边疆及东南亚地区民族历史、宗教和文化的形象资料。

  清道光年间的“广允缅寺”,又称“学堂缅寺”,距今有170多年的历史,是汉、傣、白民族建筑工艺和绘画工艺有机结合的独特建筑物,是我国南传上座部佛教的三大古建筑之一;寺院四周墙面绘有十幅年代久远的彩色壁画,壁画内容有佛教传说故事、有记述当地旧时的民风民俗场景,有人物、动物、楼阁、城池、园林等,是我国边疆各民族文化交流的有力物证。

广允缅寺广允缅寺

  地处勐省镇桥头至永和口岸通道界碑的勐来大峡谷,是国家3A级景区,区域内独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美丽壮观、巧夺天工、浑然天成,有云南最大的天坑和溶洞群,有连片的侏罗纪时期植物群林(桫椤林和董棕林),有壮观的千米天然彩壁国画长廊,有清新别致的佤寨村落,多彩的民族风情辉映其中,让美丽的峡谷风光格外迷人。

  翁丁佤族原始村落,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是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名村,迄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仍保留着佤族原始宗教以及祭木鼓树、拉木鼓、祭神林、念经、算卦等生产生活习俗和佤族传统的杆栏茅草房建筑。完整保留了古老佤族村寨所包含的寨门、护寨林、寨桩、木鼓房、撒拉房(白天是公众休憩,夜晚是小伙姑娘谈情说爱的公房),消防池、户外粮仓、神林、人头桩等等,可以说翁丁就是佤族历史文化的自然博物馆,也是游览观光佤族民风民情的大观园。

  佤族迄今仍然保留着远古的“司岗里传说”。“司岗里”在佤族的传统文化中是指洞或葫芦的意思,佤族认为人是从洞里面出来的,也有人认为人是从葫芦里出来的。目前,在全县仍然保留的佤族崇拜女神“木依吉”的化身图腾桩,充分释然了“司岗里传说中”山川河流的形成。图腾中的燕尾形符号代表了火神燕子,牙形图案代表了果实和丰收,三角形符号代表着不熄的火塘,最下端横和竖条纹代表着人与天神对话的木鼓。

  在沧源不仅有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和佤族“司岗里传说”,也有佤族众多的宗教祭祀活动。相传在远古时期,战争或是出征时,佤族在祭祀中都会敲响木鼓和进行剽牛活动,他们视木鼓为“通天之鼓”和“通天神器”,期望通过木鼓与“天神对话”获得神灵的保佑。而如今凡遇到节庆和来宾时,佤族都要敲响木鼓和进行剽牛等重大的祭祀活动,来欢庆节日和欢迎远方的客人。

  “会说话就会跳舞,会走路就会唱歌”这是沧源民俗风情的生动体现。现今随着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沧源的木鼓、剽牛等祭祀活动已演变为独特的舞蹈。它表面上反映了木鼓从选料、拉木鼓、架木鼓的全过程;实质上则表达了佤族人民永不向生活低头的勇气;粗犷激越的舞步,深沉委婉的歌声,深刻体现了人们崇尚木鼓、渴望平安的生活原貌和欢乐情绪。而甩发舞是佤族妇女展示自己美貌和秀发的舞蹈,既可以独舞,也可以群舞,它通常与木鼓舞结合。

  (图/文:李铁社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西南人文史诗”;耿马石佛洞、文明礼仪之邦凤庆的“文庙”群、佤山沧源的广允缅寺、勐省农克硝洞遗址、云县忙怀新石器遗址等一大批人文景观,显示着厚重的文化积淀,流动着美丽的古老传说,无不昭示着这块土地曾拥有的不朽古代文明。..

您还可以看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