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别致佤寨村落 神奇魅力佤山沧源美景难收(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9日08:51

  舞蹈时,头发时而上时而下,时而前时而后旋转,随着木鼓的节奏,由慢到快越甩越猛。宛如波涛汹涌,仿佛劲风撩草,又似瀑布倾泄,豪迈粗犷,飘逸大方,野性十足,十分壮观,充分展现了女性的力量、美丽和自信,是佤族经典舞蹈之一,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沧源景色沧源景色

  到佤山沧源观光旅游,除了亲身感受到佤族独特的民族文化,还有一大乐趣,那就是以苦、辣、酸、甜、麻、香为主的民族饮食,可以让游客大饱口福。沧源民族美食众多,傣家的煮米干、米线,凉米粉等小吃在街边的小吃店随时都可以吃到。最为有名的就要数“佤王宴”了,一道“佤王宴”就有鸡肉烂饭、牛干巴、牛排、烤乳猪、烤鸡等十多种美食。而“佤王宴”过去只能是至高无上的佤族头人(首领)用来宴请的宴席。现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到佤山沧源村寨周边的“农家乐”都可以品尝到这道至高无上的“佤王宴”。一碗喷香的鸡肉烂饭、一片酥脆的牛干巴、一块嫩滑的烤乳猪、一杯醇香的水酒,总能让远方的客人留连忘返。

摸你黑狂欢节摸你黑狂欢节

  在沧源最令人狂欢的就要数每年“五·一”黄金周的“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了。“摸你黑”是从佤语“mohninheiy”音译过来的,意思是:“这正是我们追求的、我们所期待的,坚持下去吧,坚持到永久永久”。佤族是一个把精神生活看得比物质生活还重要的民族。因此,佤族人民总是乐观豁达、无忧无虑的。他们利用空余时间尽情地享受歌舞所带来的欢乐。他们认为,今生只有一次,不管是贫富贵贱,结果都要面对相同的轮回。因此,一定要珍惜仅有的一次人生,快乐的生存下去,这就是“摸你黑”的真实内涵。相传过去的“摸你黑”用的是黑色的香泥土。早在远古时代,当人类还不会用纺线而只知道用兽皮遮羞取暖的时候,笨重的兽皮有时会变成累赘,甚至难逃猛兽的袭击和追杀,迫使人类不得不赤身裸体,但阳光的辐射和蚊虫的叮咬让他们无法忍受。一个偶然的机会,人类看到水牛在泥土里打滚,居然可以防止阳光的辐射和蚊虫的叮咬,于是他们也学着水牛在身上涂满泥土来保护自己,涂满泥土的身体在树叶里一滚,身上便沾满了各种树叶,这样还可以轻易躲过野兽的袭击。久而久之,泥土能止痛、消肿、解毒等功效被人们所领悟,于是泥土变成了人们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药品”。“摸你黑”活动的灵感正是由此而来。而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时代的发展进步,“摸你黑”活动所用的涂料已从泥土演变成具有美容功效的天然植物“娘布洛”。每年狂欢节,在看完极富民族文化特色的大型开幕式或文艺演出之后,随着佤族魔巴祈祷的结束,随着激情亢奋的音乐响彻主城,集中在“摸你黑”广场的几万游客便开始用祈祷而来的“娘布洛”开始相互涂抹,谁被摸得越黑表示谁得到的祝福就越多,瞬时整个广场、整个县城成为了狂欢“撒野”的海洋,成了人们释放激情、回归本性的激情天堂。歌词里唱到:“摸你摸你黑……摸你摸你黑……摸你……摸你……摸你黑”。“摸在姑娘脸上,希望姑娘越来越漂亮;摸在老人的脸上,祝福老人长寿健康;摸在小孩脸上,希望小孩平安吉祥;摸在朋友脸上,期待友谊地久天长;摸黑满脸,代表开心永久、快乐永久;摸得越多,意味着幸福就越多”。目前,“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通过不断提升打造,已成为全国知名的节庆品牌,获得了“2008至2009年度中国十大魅力节庆活动”称号、中国会展界最高奖“金海豚奖”、“最佳狂欢气氛奖”,在2010年举办的狂欢节上,经中国世界纪录协会现场认证,全长2270米的司岗里佤王宴和1.89万人参与的“摸你黑”狂欢活动一举打破了世界纪录,荣获了“世界上最长宴席”、“世界参与人数最多的接触类狂欢节”两项世界纪录和2010年“最佳狂欢节”称号。

  (图/文:李铁社的新浪博客)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西南人文史诗”;耿马石佛洞、文明礼仪之邦凤庆的“文庙”群、佤山沧源的广允缅寺、勐省农克硝洞遗址、云县忙怀新石器遗址等一大批人文景观,显示着厚重的文化积淀,流动着美丽的古老传说,无不昭示着这块土地曾拥有的不朽古代文明。..

您还可以看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