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行 关老爷的千年变迁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16日13:29

  解州作为关公的故乡,关帝庙最初在隋朝已经修建。以后历代对解州关帝庙多次大修、重建和扩建。目前解州关帝庙是海内外众多关帝庙占地面积之最。众多建筑坐北向南,沿南北向中轴线,分四部分展开:中轴线南端“结义园”,为纪念刘、关、张桃园结义而建。中轴线北端的主庙是一个层层展开的巨大建筑群,主要建筑有琉璃龙壁、端门、午门、御书楼、崇宁殿、刀楼、印楼、春秋楼和众多牌坊,是进行关公祭祀活动的主要场所。中轴线南端的东侧,有“万代瞻仰”石牌坊,中轴线南端西侧有“威震华夏”木牌坊。端门也是倒座的戏台,将入口封起来,关帝庙里的人们正好面对戏台。午门好似一个巨大的凉亭,四面透风,内部空间开阔,悬挂着多个巨幅的匾额,四周墙壁是都是清代以来的壁画。

关公庙牌坊关帝庙牌坊

  题材都是忠勇迹象的寓意。御书楼巍峨高大,显示着帝王的威仪,内部原挂康熙亲笔匾额“义炳乾坤”,后来放在楼后的主殿崇宁殿内,这也是祭祀关公的最主要场所。神勇二字是乾隆钦定。殿中的关羽是龙袍在身,手持笏板,说明身后被追封为帝王。殿前26根石柱上的石刻蟠龙威猛生动。这一模式在其他地方的关帝庙中也有模仿的。比如在新绛县泉掌镇的关帝庙,和这座的蟠龙石柱十分相像,只是小了些。殿前的祭祀焚烧炉外观保护还不错。不知为什么在炉子边铸着一位外形明显的胡人形象。春秋楼有两层,上层中间是关羽夜读史书的塑像,当然这是新塑。站在二层平台眺望,关帝庙最精华的部分就都在眼前了。关帝庙内部虽然基本上是明清建筑为主,但整体上布局合理,保护措施还可以。

关帝庙内景关帝庙内景

  解州关帝庙东边的常平村是关羽家庙,比解州关帝庙规模小,但里面供奉了关公的夫人和儿子儿媳,整个家庭都被供奉在一起,确是家庙的内容。建立于明朝正德年间的关王故里石牌坊前有一对明朝铁狮子,狮子上有明确的工匠名字。狮子背后也有刻画出一胡人形象。这和解州的香炉边的胡人外形类似,或许是明朝中期明蒙冲突期间,这种在关帝庙内以胡人为关羽守陵的形式表达了当时民众的一种心理期盼。建筑都是明清模式,庙内一金塔,是为纪念关羽父母所建。家庙内几颗古柏都被赋予了祈福的内涵,特别是崇宁殿前的龙虎柏上,树腰上是祈祷孩子成长的层层红线。娘娘殿内供奉着关夫人胡玥,这个名字也是在这里第一次看到,当地人显然已经把她作为药神和送子神来看待。

关公铜像关公铜像

  在常平村家庙对面的山谷里,已经建立起一座78米的关羽高大铜塑像。那里目前正在开发的关羽影视城。在运城,几乎所有的汽车和房屋里都有关羽的塑像。这尊是最大的。而很多店铺也把批发关羽塑像的招牌挂在显眼位置。可见关公不仅保护大家的安全,还在实际生活中为后代开了财路,这样的祖先真的做到了“泽被后世”。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全省总面积156579平方公里,2008年总人口3410万人,现辖太原、大同、朔州、阳泉、长治、忻州、吕梁、晋中、临汾、运城、晋城等11个地级市,共85个县,11个县级市,23个市辖区。省会太原,省政府驻太原市府东街。..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山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