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喧闹中寻一片静谧 走进无锡惠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8日11:43
惠山一景惠山一景

  沿涧继续东行,若隐若现地听见一些哀鸣之声。不禁毛骨悚然了。

  近了,更近了,“由商音旋律上行至五角,随后在徵,角音上稍作了停留,以宫音作结。”这不是《二泉映月》吗?这首应该让人跪着听完的阿炳的遗世之作怎么在这里被拉起?循着琴音我的眼前似乎隐约的看到:大雪似鹅毛般飘落下来,阿炳席地而坐,街面上碎石乱砖面目全非的堆砌着。凄怨的二胡声从街的转角传了过来……

  几步横穿跨在春申涧的石桥后一路东行。在绿树环绕的一人高的围墙里,华彦钧的墓并不是太引人注意。倒是墓前的那尊弓着腰,折身欲拉二胡的雕塑让我驻足了半天。也只有这样一位有着独特的民间演奏技巧与风格,以及无与伦比的深邃意境的饱尝了人间心酸和痛苦的盲艺人才能拉的响这人间的绝响!

  虽不是秋高气爽,而出游本就是亲近自然,享受本心的。谁料到遇见了阿炳。如此一来,我的心情一下子便的沉重了许多。

  而当绕行映山湖一圈后,顿感心脾清爽,步履也变得格外轻盈。于雪月,于烟雨,于长风淡霭神各为爽,目各为快!

  惠山的著名景点大抵集中于此。按捺不知激动的心情,也忘记了攀爬三毛峰的劳累,大步向景区走去。

锡惠公园锡惠公园

  过泰伯祠沿樱花小径向西是四面牌坊和华孝子祠。文物名胜区里的祠殿牌坊凡此总总很多很多。我是见识浅薄,许多历史名人都未有过耳闻,所以每每路过这些景点也是走马观花,看看热闹。

  而一些江南园林式的建筑,像寄畅园,愚公谷等是蛮有些看头的。

  我也挺得意自己可以略懂一些简单的中国古代的建筑。

  梁思成的《图像中国建筑史》中对中国木构架建筑的构造有很详细的分析:中国的木构架由柱和梁组成。梁有几层,其长度由下而上逐层递减。我记得在仔细看山顶一亭子的时候,发现它的昂就很短,那么我想亭子遮挡雨水的能力就不大大的减弱了。也还发现,许多仿造的亭子的斗拱装置过于简单,这无疑让人对亭子本身牢固与否起担忧的。

  寄畅园礼堂主厅三间,厅北齐门是落地长窗,前有穿廊,堂前临小池,池岸湖石斑驳,墙角花木扶疏,回廊曲折,天井参差,自成幽静小院。屋顶建筑也大多是歇山式,这样的类型使得建筑有高俊凝重之感。

锡惠公园锡惠公园

  看了园林,“拜”了祠殿,还有一处举世闻名的景点——天下第二泉。

  天下第二泉在惠山第一峰下,以二泉池,二泉亭为中心,有漪澜堂,陆子祠,竹炉山房,欲求唐,万卷楼,锡麓书堂,若水洞,九清等组成的内涵极为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在景点介绍中也了解到,二泉原名惠山泉,因了茶神陆羽品定,从此更名为第二泉。心底里那如怨如缕,如泣如诉的《二泉映月》忽地一下子被拉起。泯了一口杯中的铁观音,温润地在喉中,慕地滑了下去。罢了罢了,还是出去的好。

  站在映山湖牌坊的下面,望着对面的惠山。此时湖光山色全都浸在这濛濛笼笼的雾色里显得尤为好看。在我的背后则是锡山——惠山的分支。

  锡山不算高,翻过去也不过半个小时的时间。山顶的龙光塔,以及相关的故事也让自己涨了知识。介绍里讲,惠山是龙身,锡山是龙头,无锡所以自南宋以来长期不出状元,是龙头上没有角的缘故。”一位大臣的话让当地的百姓都信以为真,于是就在锡山上造了一座实心的石塔。

  出锡惠公园,眼前一下子出现了许多屋舍。被告知这里是惠山古镇。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走了四个小时了。十年前的入口也找到了。模糊的记忆也被唤醒了:在山路上,就像看见跑步上山的十多岁的小孩,嘴里大喊“跑步,健康,聪明!”

  此时阳光已经穿过云雾,惟惠山幽雅闲静,好一个惠山,好一处幽雅闲静地!(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2103457921)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