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龙门旅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2日14:56

  西山是昆明市内的著名风景区,位于昆明市西郊15公里,由华亭山、太华山、罗汉山等组成。它峰峦连绵40多公里,海拔1900米至2350米。相传古时有凤凰停歇,见者不识,呼为碧鸡,故也称碧鸡山。又因形状像卧佛,也叫卧佛山。

  西山的主要景观是西山龙门,龙门位于西山罗汉峰悬崖绝壁上,北侧紧连三清阁,海拔2414米。古人由三清阁拾石级蜿蜒而上,就石壁开凿成石坊、石室、石像、石联、石拦、石神、供桌、香炉、烛台等。工程始于乾隆四十六年(公元1718年),至于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历时72年。石坊高耸,镶刻龙门,取大禹凿龙门之意。有云海、石林、慈云洞、云华洞、达天阁等石室,分别凿有文昌、武帝、魁星等,体态生动、工艺精湛,都是在天然岩石上精雕细刻而成。室外有月台,护以石栏。凭栏下视,悬崖绝壁,滇池水天一色,为西山诸景之冠。每年阳春三月,昆明人有“三月三,耍西山”的习俗,届时四方士民云集聚会,唱山歌,对小调,耍龙舞狮,野餐赏景,热闹非凡。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条游览西山的经典路线,古贤寺遗址——华亭寺——太华寺——聂耳墓——三清阁——龙门。这条路线汇集了西山的历史,美景,美食等等,非常值得游览。

  古贤寺遗址

  普贤寺和徐霞客的云南昆明纪念馆,普贤寺与升庵祠比肩而立,其前有山门,过门有前、后两院,前院原立普贤菩萨塑像,后院则供观音菩萨,今皆不存。后院大殿重修后,改为徐霞客纪念馆,为云南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厢有楼,楼上尚可见唐继尧题“普贤寺”三字大匾,并有陈荣昌题联:

  自东汉以来,二千年变幻沧桑,重开古刹;

  在西山之麓,五百里苍茫云水,一涤尘襟。

  一匾一联,皆为民国初年重修普贤寺之物。

  据寺中<重修普贤寺功德碑记>载,普贤寺“相传汉时即有不知其名之僧”,“始以为居”,明初,僧人王琳等在此立寺,有明一代,迭有增修,香火甚旺。清康熙年间又大修,始具如今规模。

升庵祠升庵祠

  当年徐霞客游此,曾在升庵祠用餐,后登西山,写下<游太华山记>,现镌刻于大理石碑之上,立于纪念馆前。文中记“高蛲者,云南昆明西山中逊处也,南北山皆环而东出,中独西逊,水亦西逼之。有数百家倚山临水,为迤西大道”,“实当水埠焉”。今山水形势,仍然如故,唯前有公路通过,对面又有徐霞客小学,校园中有徐霞客石雕,而大殿纪念馆中,亦有徐霞客石雕立像,背有溶岩石林,以示霞客人滇之状。其像则绾帽飘带,布衣长袍,一手握书,两眼向远,儒侠是也。堂中列徐霞客家乡晴川堂所收徐霞客碑刻拓片,又多图片、资料、实物,陈列霞客生平、壮游、著作、诗文、出游之地风貌等,徐霞客曾考察之云南昆明溶岩、温泉地貌,尤为引人注目。并有后人研究徐霞客之著作,亦不在少数。

  华亭寺

华亭寺华亭寺

  元延祐七年(1320年),高僧玄峰在此结茅庵修行。至治三年(1323年)募化修建大光明殿,供毗庐遮那佛及十二圆觉菩萨,其后几年间,玄峰苦心经营,又募建大山门及两廊两庑,规模逐渐增大,《启建华亭山大圆觉禅寺碑》说:到1334年,“其方丈、浴塘、香疱、座癝、圆匦、磬函,靡不完奋,彩饰丹垩,栏循台榭,菀辟垣墉,悉皆缜密”。此时称圆通寺。元至元五年(1339年)。玄峰和尚亲往江南,请回《大藏经》一部,计有1465函,在圆觉寺建多宝殿贮藏。玄峰苦心经营二十余年,将圆觉寺建成一所初具规模的禅宗寺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