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温国堡村 三足鼎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西安新闻网 | 2013年07月31日15:20

  大姓刘、崔、周“三足鼎立”

  都是耕读传家

温国堡村古桥上的龙头很精美温国堡村古桥上的龙头很精美

  温国堡现在已没有姓温的人,而据说温国堡曾有温大雅的后人,今长安区太乙宫镇温家山村人就自称其“老先人”是从温国堡迁到温家山的。如今,刘、崔、周是温国堡村中的三大姓氏,此外还有韩、来、马、杨、王等一些姓氏。刘秉哲老人说:“刘家又分南刘、北刘、中刘、独刘,我家属于北刘,在解放初一度是温国堡第一大户。崔家分南崔、北崔,周家分西周、东周。元末明初,中原战乱,死伤了很多人,村子可能就是那时人口稀少了,老人们都说,现在村里的大多数人家都是明代从山西洪洞大槐树迁来的。据说,我们这儿人走路背抄手,把上厕所叫小解、大解,就与曾被押解来有关。”

  刘家和周家曾在西安开“三星楼”

  文史爱好者长安人每小平说,过去,温国堡有“三足鼎立”之说,就是说刘、崔、周三家的实力都比较强,凡村里有事,三家都会照应。刘、崔、周三家都是耕读传家,祖辈依靠勤恳务农、勤俭节约发家,有了积蓄之后便买地置宅,在外经营生意,并供子弟读书求学。

  如今,温国堡已从解放初只有几百人的小村,发展为拥有1350人,412户,占地618亩的大村。2013年5月开始,温国堡村所有土地被征用,村民开始搬迁,现在很多人家已经搬出了村子,不久的将来,这座古老的村落上将建起高耸的楼房。村民们希望,村中的古槐和村南的潏河古桥,能够作为温国堡悠久历史的印证而保存下来。

  刘秉哲老人告诉记者:“过去每到村中马王庙赶庙会时,村里都会请戏班来唱戏。过去人都好名誉,刘、崔、周作为村里的大姓,家境殷实,于是就承担起为戏班管饭的责任,那时我们村从来都是管‘全家饭’,就是戏班里所有人员,所有牲口的饭都要管。”

  在刘秉哲老人祖父这一辈时,温国堡刘家和周家在西安钟鼓楼广场处开了一家“三星楼”,刘秉哲说,三星楼庄表面上经营银号的生意,实际上暗地里做大烟土的贩卖,那时大烟生意非常挣钱。

  崔廷甫老人说,崔家过去也是村中的地主。被誉为“西部边陲秦腔丑角一杰”的崔保善,就是温国堡的崔家人,他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村中老人还记得,1926年镇嵩军围攻西安城的时候,温国堡里驻过国民党的部队,这支部队与潏河南岸的镇嵩军打仗,村中人都惊恐不已。

  村中的青狮铜乐社名震长安

  《长安县志》记载,长安诸多有舞狮传统的村子中,以温国堡的青狮铜乐(锣)社最为有名,村中“狮皮”是用线麻染成青绿色缀成,故名“青狮”。温国堡的青狮造型逼真,舞狮动作简捷,配合默契,活灵活现。

  据村中老人们回忆,温国堡的青狮舞历史在百年以上,解放后最红火,曾被易俗社请去,在易俗社门口表演。青狮舞表演时有两只狮子,狮尾的人紧握狮头人的腰带,在引狮郎的引导下,双狮能表演下山、出洞、骚裆、啃脖、上高台、过天桥等一系列高难动作,最精彩的就是“桌腿走路”、“青狮产子”,“金线吊葫芦”,“双狮登云梯”等压轴节目,据说总共有108个花样。

  刘秉哲是老人温国堡青狮铜锣社锣鼓队队长,从小就“敲家伙”,他说,温国堡的青狮舞锣鼓点是“十三花”、“老一套”,最少要有13样声调不同的锣鼓,“只可惜青狮舞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就没有表演过了,现在会舞狮的人已经很少了。”刘秉哲说。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城的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壮观雄伟的大小72座帝陵,博大悠远的华夏文明使每一个初到陕西的人都不自觉地挖掘内心深处的怀古悠思。陕西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绮丽:有灵秀险峻的西岳华山和临潼..

您还可以看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