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温国堡村 千年古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西安新闻网 | 2013年07月31日15:20

  新老堡子以古槐为界

  南城楼上刻有“国安堡”

温国堡村的古槐生机勃勃温国堡村的古槐生机勃勃

  温国堡村中有一棵古槐,是村中古老历史的象征,这里不仅是人们聊天、吃饭、纳凉的好去处,也是温国堡新堡子和老堡子的分界处,古槐以南,过去是村子的城壕和北城墙,城墙以内被称为老堡子,而古槐以北的城墙以外,则被称为新堡子。刘秉哲老人说:“解放前温国堡并不大,人们基本上都生活在城墙里,解放后生活逐渐富裕,人口增加,村里人就搬到了城墙外居住。”今天的温国堡新堡子中以新式的楼房为多,而老堡子里则多为老式的院落,记者看到,老堡子中,土坯墙、筒瓦顶、高屋脊的老房随处可见,刘秉哲说,这些大多是过去财东家的房子,而现在已无人居住了。

  温国堡的城墙很奇特,只有北城墙和南城墙的西段,东、西两面以及东南方向并无城墙。刘秉哲说,这与温国堡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关,温国堡东边是高崖,西边是深沟,而南有潏河流过,形成天然天堑,不需要城墙保护。

  相传,温国堡城墙是安史之乱以后,村里人为了避免战乱而修建的。《长安百村》中记载了老城墙的模样,北城门高约两丈,城门是双开木门,上面钉着铆钉,每到春天,城墙上便长满迎春花和酸枣,夏天的城门洞则是避暑的好地方。过去,堡子的北城门楼上刻有“温国堡”三个大字,南城门楼上的青石匾则刻着“国安堡”,寓意国泰民安。老堡子里有1条正街,3条小巷,西巷里有城隍庙,东巷有山神庙,杨巷有土地庙。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城墙逐渐被平,不过今天的老堡子仍保留着过去的格局。

  村南的潏河古桥

  沟通了川陕大义路

  温国堡老堡子向南不远,就是潏河,潏河上有一座古老的石桥至今仍在。这座古桥由青石砌成,共有5个拱形桥洞,每个桥洞的东侧都有石刻龙首,西侧则有龙尾与之相对,俗称“温国桥”。清《长安县志》记载,雍正十年(1732年),马仁宇创修了这座五洞石桥,高二丈八尺,宽一丈六尺,桥边有“石头娃娃”栏杆三十二具。光绪末年,石桥逐渐倾斜。宣统三年(1911年),村中的乡绅罗云章和好友王锡绶、谭焕文募资重修石桥,由温国堡等四村共同修建,“并添筑南北石堤十八丈,费一千余金,桥南北立碑”。

  温国堡村民中至今流传着马提督修建温国桥的传说,有“马家一斗金,王家一斗银”的顺口溜,说明当时修桥时马、王二家出资颇多。温国堡中还有残存的“重修潏河桥碑”,刘秉哲说:“根据石碑上所刻,潏河桥是温国堡、任家寨、香积寺、杜永村4村共同重修的,石碑上有刻,某村出了多少‘载’,载就指的石头,某村出了多少‘石’(粮食),某村出了多少两(银子),还有某村出了多少人,即指人力。”

  温国桥连接了潏河南北的道路,而这条从温国堡西侧穿过的道路,就是古子午道的一部分,它沟通关中和巴蜀,曾被称为“官马大道”,又称“大义路”,村中老人则习惯称其为“川陕大义路”。《长安百村》中说,川陕大义路从西安南关起,经二府庄、杜城村,从温国堡过潏河,再过滈河,经过黄良镇,最后从子午镇的子午峪口进入秦岭。直到解放前后,温国堡人还常见背盐、担炭、推硬柴的“下苦人”从这条路上经过,70岁的崔廷甫老人说:“过去大义路上很多人都是陕南、四川来的,他们有的挑担卖货,一担一百多斤,有的背着背篓拄着拐杖,打扮也与我们关中人不一样。我小时候,温国桥两头还有七八个面店子,买吃喝的人不断,面店就是现在说的饭馆,晚上还能住人。”今天,在古老的大义路西侧,修建了子午大道,潏河上也建起了新桥,不过,老大义路和温国桥仍作为联通村落之间的小路继续在使用着。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城的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壮观雄伟的大小72座帝陵,博大悠远的华夏文明使每一个初到陕西的人都不自觉地挖掘内心深处的怀古悠思。陕西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绮丽:有灵秀险峻的西岳华山和临潼..

您还可以看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