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中走出来的和顺 人文与美景比肩齐名的古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保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6日08:58
和顺古镇的河提和顺古镇的河提

  第一次读和顺是从寸树声先生《最后一堂课》中知道和顺,感觉中的和顺是人爱、仁爱、神爱的地方。1942年5月,日本人逼杀和顺的头一天,寸先生以益群中学校长的身份、以和顺学人的身份、以和顺乡人的身份,上了那一堂课。“今天教室寂静得针落也能听到,同学们丝纹不动坐在座位上,双双明眸看着我进门,然后走上讲坛。”那种寂静孕育着希望,也酝酿着火山。寸先生摊开他不用再看一眼的课本,扫视教室后说:“同学们,这几天发生的事大家都也知道,明天将是我们分别的时候,我们不需要眼泪,不需要告别,几年几十年后,我们能否见面?我不知道。但!只要有一口气,我会和你们见面,而且一定在和顺见面!”教室中爆发出震响的哭声,哭声过后,又是一片死寂。第二天,寸先生告别了年过古稀、白发苍苍的老母亲,石板小巷的尽头,一只蒿枝一样的老手高高举起悠悠地晃动,永久的思念洒落在那些一块一块连接的石板路上。那些镜头、那些画面镶入了我的记忆,形成了我心目中的和顺,一个充满亲情、乡情、友情的,割舍不了中国情节的国边境小村庄。

和顺古镇和顺古镇

  第二次读和顺是90年初。我是从芒市、瑞丽、盈江转到腾冲的,那时候,空气都迷漫着商品经济,生意人熙熙攘攘,边境经济的热度把人醺得热血沸腾的时候,我到了和顺,这也是我第一次触摸和顺。遥远中的和顺象一艘搁浅的巨轮,停泊在不能起航的河道上,似乎停泊了很久很久,没有一栋新起的房屋,见不到水泥和钢筋,找不到感觉中生气和灵气的和顺。走过石桥,一群村姑聚在文物式的洗衣井边拍打衣服,我随着汲水的老人拾级踏步进入村庄,深巷中的石板上,滴洒着由近及远的水印,老人摇晃的背影似乎是寸先生的那位伫立的母亲,历史停留在那一刻中,和顺是这样的陈旧和古老。印象中的和顺与现在的和顺大不一样,也许是华侨的特殊性,注定要许多人回避那段历史?也许是那些走南闯北的和顺生意人,把马帮路上驮来的和牙齿缝中省下的银子建盖的深宫大院的余悸,如此等等,使神性、人性的和顺这样沉寂?

  第三次读和顺是在前些日子,在和顺小镇的一个塘口,一位老人向一群围座的老少自豪而嘲弄地侃侃而谈:“笑话!连和顺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和顺申报全国十大魅力古镇,哪些评委专家问?‘和顺在哪里?’说在腾冲,又问‘腾冲在哪里?’说保山,再问‘保山在哪里?’在云南。喊!喊!喊!连和顺在哪儿都不知道,真可怜!”是啊,和顺理当自豪,没有理由不自豪。自少在我的心底里,在我的印象中是这样。600年的历史,华侨之乡,人才辈出,但又处西南一隅,中缅边境,蛮夷之地,难怪出名而不知名。

和顺古镇的青石板路和顺古镇的青石板路

  2005年11月15日,和顺以绝对优势进入“中国十大魅力名镇”,拥有“极边古镇”、“著名侨乡”、“茶马古道上的古镇”、“翡翠之乡”、“多民族交融的独特文化”、“美丽的自然风光”、“田园牧歌的生活方式”等等名头落在了和顺的身上。2003年11月,昆明有实力的柏联集团买下了和顺40年的旅游经营权,提出:“保护风貌、浮现文化、适度配套、和谐发展”的思路,柏联说:“她是面向南亚的第一镇;她是火山环抱的休闲胜地;她是大马帮驮来的翡翠之乡;她是汉文化与南亚文化、西方文化交融的窗口;她是西南丝绸古道上最大的侨乡;她是六千居民和谐生活的古镇景区。”提练出和顺是:“东西方文化交汇”、“生态文化”的特质,要走“文化、民俗、田园风光”的发展路子。

  (文: 格梅江的新浪博客/图:POCO网海岸摄影)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保山市

保山古称永昌,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市府所在地距省会昆明486公里,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67.78公里,内与大理、临沧、怒江、德宏四州市毗邻,国土面积19637平方公里。辖隆阳、施甸、腾冲、龙陵、昌宁一区四县,总人口246.8万人,有世居少数民族13种,少数民族人口有24万人,有华侨、侨眷、归侨28.9万人,华侨分布在29个国家和地区,是云南省主要的侨乡。..

您还可以看看

保山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