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火把节文化:斗牛(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4日17:20

  经过一场又一场预赛,赛场上的牛败下阵来,最后只剩下两头牛进行"巅峰对决"。最终获胜牛将冠以"大力气"之称,亚军就叫"二力气"。"大力气"将获得一条条红绸缎和一束束鲜花,披红挂彩后,在人们的簇拥下凯旋而归。牛主人也将获得长长的红布,但现在彩头多半是一定数额的奖金。

  斗牛生得光荣死得善终

万人空巷万人空巷

  凡是参赛得胜的牛,撒尼人都要将它们养老送终厚葬,生前决不施加任何伤害。19岁的李富从14岁起就开始养牛、斗牛,他的牛都是800公斤以上的大牛,5年来已经换了7头牛了。别看他年纪不大,可却是常年转战斗牛场上的"常胜将军",在石林、禄劝、富明的斗牛场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的牛或多或少总能得到名次。他说,牛一般长到15岁就不能斗了。问起为什么要专门养斗牛,小伙子眼睛里闪着光说:"一定要来斗牛,这是老辈人的规矩!"

  他说要让牛壮实,平时除了喂一般的玉米、荞子,还要喂羊油、猪油、鸡蛋、红糖和茶叶,还给它们经常洗澡、梳理毛发。为了练习牛的胆量,平时要让它与村里其他牛在空地里时不时地角力一番。要养好一头斗牛每个月的花费在200至400元之间,可得了名次的奖金也只在100至500元左右。

  石林斗牛声名远扬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火把节期间在石林风景区摔跤斗牛场举行的斗牛赛可以说就是当年石林斗牛的"世界杯"。比赛时参赛的公牛有上百头,体重均在1000公斤左右。除了石林外,还有许多外县的"选手"参加。

  届时与足球场差不多大小的场地四周座满了围观的群众。此时首先要进行的是摔跤。几十对农家摔跤手捉对厮杀,场面十分热烈、紧张、刺激。摔跤在彝族撒尼地区极为普及,据说小孩子一学会走路就开始训练。传统的摔跤是力与力的较量,它不分体重,极富情趣,只要你有足够的实力,你可以连续挑战数个选手,直致自己被更强的对手击倒。最终的胜者以"大力士"命名,受到彝人们的敬仰。推、拉、背、抱、缠、勾、挑、跪、托、挺……场内跤手们斗智斗勇,比赛扣人心弦,古铜色的皮肤和鼓起的肌肉无时不刻不显示着力量的美。

  摔跤比赛结束后,斗牛比赛正式开始,随着几十头黄牛、水牛被牵进场内,场上的气氛顿时沸腾起来,姑娘们既害怕又喜欢,一边用手捂着嘴巴惊呼,一边又睁大眼睛不错过每一个片段,小伙子则不停为场内的牛勇士们呐喊助威。这些牛一逢面就分外眼红,即刻就投入战斗,看来"好斗"也是公牛们的一种天性。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斗牛中会屡次出现精彩场面。有的牛上场怯场,不敢使力相斗,边斗边避,眼看着要输了,最后被对方激怒,狂性大发,使出老命力拼,终将对手斗得无力招架,俯首称臣;有的牛一上场没斗就吓得跑掉了,另一斗牛拼命去追,满场狂奔,引得人们的连声惊叫,场面更为惊险刺激。

  每年石林火把节期间的斗牛赛,会有众多的中外游客前来观看。石林斗牛在全国也是声名远扬。2005年河南南阳试图通过"斗牛"来打响本地黄牛产业的知名度,特别举行了一次中原"斗牛"大会。由于当地黄牛不善斗,他们专门邀请了石林的斗牛表演队进行第一场斗牛表演。石林10头斗牛的"演员"在演出之后,就"落户"河南。石林的部分斗牛专家还受聘为南阳训练斗牛。

  (文:乐途旅游/图:整理自互联网)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