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火把节文化:斗牛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4日17:20

  斗牛在石林已有1000多年历史。在石林几乎每个彝家村寨都有斗牛场,一年中只要有闲,各村各寨都会组织大大小小规模不等的斗牛比赛,一些村子也因斗牛而闻名四方。因为在石林彝族撒尼人看来,只有斗牛才能诠释内心深处火一样的热情,这是一种为荣誉而战的方式!同时这也是他们最为主要的娱乐活动。

激烈角逐激烈角逐

  据说过去只要有村或乡组织斗牛,就会派人扛着拴有红布的长竹子在集市上来回逛,这就是有斗牛赛事的"活广告",于是大家上前打听好了比赛的时间地点,有心参赛的各村牛主到时就牵牛前来"华山论剑",想看热闹的观众无论远近都会赶来。有时,在同一时间会有两场斗牛赛,那么大家心里可就要划算一下该去哪看。除了道路远近,参赛的选手中"明星"多不多,会不会出现"高手"对决,就决定了上座率的多寡。现在,整个赛事的发布变成了贴在各处的海报,虽然是一目了然,但却少了点意趣。

  斗牛赛一般会有几十条牛参加,大规模的有上百头牛参与角力。到了比赛的日子,男女老少像过节一样身穿节日盛装,挎着大三弦,成群结队赶着威武雄壮的大公牛,从四面八方来到斗牛场。

围观斗牛的群众围观斗牛的群众

  斗牛规则十分严格,在未开赛之前,先从各寨选出十多个人做裁判,叫做"看牛人",还要推选出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由他带领大家登上裁判台。此时,长号齐鸣,鞭炮震耳,走在前面的几个撒尼汉子,抬着挂有几匹红布的高竹竿,后面是主人牵着参赛的公牛。青年们拨响大三弦,姑娘们边唱边跳。队伍绕场一周在赛场中央站定,"看牛人"将红布挂在裁判台前,那位长者就郑重宣布:"斗牛比武开始!"

  赛程一般是先斗黄牛,后斗水牛。每只黄牛由各自的主人牵着,如交战双方主人同意让自己的牛决一雌雄,便解开笼头让它们争斗。两头公牛如见仇敌,把头一低扬蹄翘尾疾步朝对方头部撞去。一般黄牛只此一顶便分胜负。当然,也有不服气的斗角相交打得难解难分,直到最后头破血流大气难喘败下阵来。败者逃跑,胜利者昂头朝天吼叫,等着人们将得胜的红布挂在它的脖子上。

田间比赛田间比赛

  水牛比黄牛更肥壮、性野、力大,头上长着两只又长又弯的盘角,因而争斗起来更为激烈。为赢得打斗胜利,在参加比赛前两三个月,主人就不让赛牛干活,而且每天精心喂养长膘。有的撒尼人还在牛头、脖子、身上擦满香油,使牛皮滑润。据说,这样牛角撞在身上会自动打滑。有鉴于此,有的牛主人会故意将牛角削尖,这样可增加杀伤力。

  (文:乐途旅游/图:整理自互联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