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火把节 民间艺术和工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4日16:15

  石林是阿诗玛的故乡,富有无穷文学艺术天才的彝族人民,以自己的创造性活动,创作了闻名于世的叙事长诗《阿诗玛》、风靡全国的歌曲《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震撼人心的大三弦舞等艺术珍品。

  在长期的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中,各族人民创作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作品,其中彝族的叙事长诗、故事传说、民歌谚语具有本民族的风格和地方的色彩,有不少优秀作品已成了中华民族文学艺术宝库中的名著和珍品。

彝族服饰彝族服饰

  一、叙事长诗

  石林彝族叙事长诗有多部,最著名的是《阿诗玛》,自整理出版后,引起了国内外文艺界、学术界的极大关注,有10多种外文版本,仅日文就有3种不同的版本。根据《阿诗玛》改编的电影公映后,风靡全国,经久不衰,在1982年西班牙桑坦德尔音乐舞蹈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舞蹈奖。

  《尼迷诗》叙述了远古时期人类经历的冰雪、干旱和洪水3个时代,为研究彝族历史文化提供了又一部宝贵资料。

  另一部著名的长诗《阿细的先基》则出自彝族阿细人。1944年,著名诗人光未然在石林搜集整理出版。内容有《诗序》、《创世纪》、《开荒记》、《洪水记》、《谈情记》、《成家记》6篇。

  此外,石林彝族的叙事长诗还有歌颂撒尼青年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圭山彩虹》,反映撒尼青年艰苦创业的《牧羊小伙》,记述撒尼人创造彝文艰辛历程的《鲁吐支那尔》,明示撒尼人迁徙路线的《高莫斯》等,它们不仅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还是研究彝族历史文化的珍贵文献。

  二、民间传说

  彝族山寨是民间传说的海洋。撒尼人说"天上星星多,地上草木多。撒尼人的传说,比星星草木还多。"石林的神秘巨石、山中的青青树叶、姑娘的彩虹般的头饰、小伙子手中的熊熊火把,无不具有美丽动人的传说。

  三、民歌谚语

  彝族山寨也是民歌的海洋。田间地头,松间月下,无论是在紧张的农事活动中,还是节日的欢庆场面中,人们都能唱起民歌。有的反映了生产劳动的过程和彝族对自然现象的认识,如《四季歌》、《地名歌》、《犁地歌》等;有的反映了彝族的风俗习惯,如《祭密枝辞》,就是宗教习俗的记录;有的诉说了历史上劳动人民的苦难,如《卖工调》、《不希罕》等。儿歌和情歌是彝族民歌的重要组成部分。彝尼情歌具有约定俗成的曲式和相对固定的韵律,一般分为逗歌、探歌、交歌、合歌几个部分,适宜于男女青年感情的发展过程。

  彝族民间谚语和歇后语也十分丰富,涉及生产、生活、修养、社会、自然等方面,对人们的立身处世、从事各种活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四、绘画

  石林彝族的绘画艺术源远流长。位于石林风景区东南约300米处的丛林盆地内有一处崖画,被命名为石林崖画。在陡峭的石林崖壁上,彝族先民以粗犷的笔触画了30多个图像,有人、兽、星、月等,形态各异,古拙朴实。专家们认为,石林壁画中的早期作品为东汉以前的文化遗存,其人物形象古朴,与广西左江崖画、人物极为相似;晚期作品则与彝族的原始宗教相关。在先民的珍贵艺术遗产的影响下,彝族形成热爱绘画的传统,住宅的墙壁上、层屋檐上,随处可见各种精美的花纹图案。

  近年,一大批彝族民间画家涌现出来,已形成数百人的创作群体,他们的作品具有独特的地方民族风格。《撒尼人》以清晰的线条和深沉的笔触表现出撒尼人勤劳、质朴、豪爽的个性,1988年获全国农民画大赛一等奖。《收麻》、《闹婚》分别获省、市民间绘画佳作奖和一等奖,其中5件收入《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册,4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1988年文化部命名石林县为"现代民间绘画之乡"。

  五、音乐

  石林素有"歌舞之乡"的美称,各族群众能歌善舞。特别是石林彝族的歌舞,以其浓烈的民族特色享誉中外。早在民主革命时期的1946年,彝族革命者毕恒光等就组织"圭山彝族舞踊会"登上省城舞台演出,轰动了文化界。当时在昆明的著名音乐家赵风、社会学家费孝通、史学家尚铖等都给予高度的评价。近年来随着石林经济文化的迅速发展,彝族歌舞这颗艺术明珠更是光彩焕发。

  石林民间音乐丰富多彩,表现力很强,情感的喜怒哀乐和生产的各个方面都有独到的表现。在表达情感方面,有平心静气的"叙事调",有表现乐观的"喜调",有表现痛苦的"悲调",有表现愤怒的"骂调",有表现爱情的"情歌";在生产方面,有表现历史迁徙的"地名歌",有表现放牧的"牧羊调",有表现耕种的"犁地调",有表现妇女绣花的"绣花调",有表现织麻的"织麻调";在生活方面,有表现娱乐活动的"月琴调"、"口弦调"、"三弦调",有表现庆礼的"婚礼调",有表现祭祀的"毕摩调",有哄儿入睡的"哄睡调"等等。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