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丽江观土司历史 跟着纳西阿勒邱走进风云木府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丽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4日09:41

  相传木姓是明朝朱元璋所赐,木府土司木增在位时是木府最强盛的时期。在丽江木府一位纳西族姑娘阿勒邱给我们讲述了跌宕起伏的木府故事,木府家族的兴衰也真实的反映了纳西族的民族历史。

  议事厅建筑气势恢宏,宽敞端庄,是木府土司议政之殿堂,古代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曾在游记中这样记载木府的建筑:“宫室之丽,拟于王室”。

俯瞰木府恢宏建筑群俯瞰木府恢宏建筑群

  木府建筑群左有青龙(玉龙雪山)右有白虎(虎山)背靠玄武(狮子山),在丽江古城环抱中的木府,既有枕狮山而升的阳刚之气,又有环玉水而具的太极之脉。

  木府土司在自己的起居室里接待好友、亲朋、贵客,是为了更有亲切感,木增很喜欢结交文人名士,明代的大旅行家徐霞客就是木增的好友与座上宾。护法殿又称为后议事厅,位居木府的后院,是议论家事的地方,有别于前面的议论国事的议事厅。

  万卷楼收藏了两千年文化之精粹,有千卷东巴经,有百卷大藏经、还有六公土司诗集和众多名士书画,皆是翰林珍奇、学苑瑰宝,由万卷楼的收藏足以见纳西族木府土司如何重视本民族文化,又注重学习中原文化,使中原文化得以交流和传承。纳西族的象形文字东巴文化能流传至今,与木府历代土司重视文化传承是分不开的。

木府的石牌坊木府的石牌坊

  木增夫人阿勒邱在木府风云中是极为精明能干的女强人,既有容纳百川的大度,又有心思缜密的头脑,是木增的贤内助,在木府内外权力斗争中起着重要作用。由于阿勒邱聪明美丽,宽容大度,精明能干,以至后来的纳西族女子都愿意以阿勒邱作为自己的名字,阿勒邱成为精明能干纳西族妇女的称呼。我们的导游一位纳西族姑娘就是叫做阿勒邱。后有她与博友埂上草的合影。

  木府的大家闺秀们,从自己的闺房中就能够看到丽江的街景,纳西族姑娘是很自由恋爱的,但在当年封建时代,由于政治通婚经济通婚等等,需要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因此一些相爱的纳西族男女为了爱情不能实现,到殉情谷去双双殉情,木增和阿勒邱就曾经去殉情。

  纳西族木氏从元代世袭丽江土司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经历了22世470年,相当悠久的历史。在西南诸土司中以“知诗书好礼守义”而著称于世。明末木增时期达到鼎盛,其府内建筑很多仿效中原皇宫,例如故宫有御花园,木府就有玉花园。

木府的议事厅木府的议事厅

  道教的三清殿是木府中最高的建筑,是木家推崇道家精神的体现。木府的宗教信仰也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从万卷楼中有千卷东巴经,有百卷大藏经可见东巴教,藏传佛教,都有供奉。三清殿又是道教。纳西民族是一个多种宗教信仰并存,却并没有因为宗教不同而有争斗的民族。这也是木府风云电视剧成为弘扬民族团结民族和谐的主旋律,在央视黄金档两次播出的原因之一。

  木府土司去世后,被认为是从这棵位置最高的松树升入天堂,为了不让其他凡人也从这里升天,这棵树成为了倒生树,树顶干枯,树干树根枝繁叶茂。当然这是戏说了,纳西族阿勒邱说,倒生树是因为位置过高遭到雷击所致。木府也是很重视经济发展的,除了文化上与汉文化的交流,在经济上,也很重视开发。木府风云中很多斗争都集中在金矿的开采上。木府酒坊的宣传文字是:木老爷酒演绎海拔三千米传奇。在海拔三千米的地方酿造的木老爷酒,是个传奇!

木府接待客人的堂屋木府接待客人的堂屋

  在丽江我们见识了过于商业化的古城,然而在木府却在纳西族姑娘阿勒邱的讲述中,清晰的了解了历时22世历经470年的木府文化,所以有人说:一座木氏土司府,半部纳西民族史。就是说木府的兴衰发展,也反映了纳西民族的发展历史。因此到丽江可以不去购物,但是不可不去木府。

  (图文:金璎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丽江以风景秀丽著称,有“高原姑苏”之誉。它拥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和玉龙雪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万里长江第一湾、虎跳峡,以及被称为“世界植物基因..

您还可以看看

丽江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